一节性安全教育课程的"诞生"

作者:春姑娘 2020-12-08


原创 春风心理应激 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今天

2020年12月5日,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在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安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心理科普教育”项目课程培训。



春风首任讲师团团长、二级心理咨询师张艳丽老师担任本次性安全教育师资培训的讲师,向学员讲解面对五六年级学生、初中生以及家长们,要如何开展儿童性安全教育课程。


搭建思维框架,自主探索思考


张艳丽老师安排了课程设计环节,让学员们以小组的形式来自主设计五六年级课程和家长讲座的课程大纲。



学员们都展开了积极的讨论,齐心合力地完成课程设计。张艳丽老师在认真倾听完所有小组的五六年级课程大纲展示后,开门见山地表达了个人看法和建议。有学员表示,这样直接提出意见可以促使大家获得更好的进步。



 “分组来听课”的环节中,一些学员上台模拟初中性安全教育讲师进行授课,余下的学员在台下扮演初中生听课。上台的学员临场发挥,以自己的方式尽力完成了授课任务,获得了大家的掌声。同时张艳丽老师以及一些“初中生”也对“讲师”们的授课方式提出自己意见和建议,引起大家的思考,学员们收获颇丰。



在这个环节中,有学员分享到:"在台上自以为自己讲的非常好了,没想到台下的'学生们'却不这样认为"。这也是为什么张艳丽老师更倾向于让学员们通过实操来学习,因为比起直接告诉学员所谓的“标准答案”,让学员了解背后的课程设计的基本逻辑,在此基础上,搭建自己的思维框架,自主思考,保持自身独特的课堂风格更为重要。


时刻觉察自我,保持开放心态



在讲解家长的儿童性安全教育课程上,张艳丽老师开展了课前觉察练习。四个练习问题大致如下:


 由"性",你能联想到什么?请写下十个词语。

你是怎么理解"性"的?请写下十个形容词。

当谈论"性"的时候,你的感受是什么?请写下五个关于身体感受和情绪的词语。

为什么来做性教育,你的期待是什么?


在第一个、第二个问题上,有的学员绞尽了脑汁,最后还是发现自己没办法写够十个词语;有的学员之前做过类似的练习,但发现自己每次写的内容都不一样;还有的学员一下子写了二十个词语……


在给家长上儿童性安全教育课程的时候,更容易引起价值观碰撞和价值评判。因此,张艳丽老师提醒学员们需要时刻觉察自己内心对“性”的态度,感知自己在谈及“性”时,当下的情绪、看法和感受,并保持接纳、包容的心态,这也是作为讲师非常重要的一点。


性是一生的课题,而成为一名优秀的性安全教育讲师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知己后育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保持谦虚的态度,终生学习、终生进步。只有储备足够多的知识、准备足够多的爱和包容、端正足够好的态度,才能科学地引导他人。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心理科普教育”项目由深圳市龙岗区委政法委员会资助,深圳市龙岗社会创新中心指导


推荐阅读


▲上完这堂课后,我觉得自己很无知....


送课下乡,学生说“老师好色”


来源: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