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一、基本情况:


机构名称: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成立时间:2014年5月21日

源起: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源于2005年在深圳发起的中国大陆首个预防性侵害、援助遭遇者公益项目“春风计划”。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发起于2005年中国大陆首个预防性侵害、援助遭遇者公益项目“春风计划”,建立了心理创伤援助公益平台“春风网”,2014年于深圳市民政局注册。深圳发起,服务全国,专业干预、预防各类因素引发的心理创伤,应对各种事件负面影响,增强正向资源、提升个人和团体效能的专业机构,提供心理咨询、培训等服务。


官方平台与队伍:春风网(心理创伤援助公益平台)、深圳市义工联春风援助组。我们的团队来源于各行各业有公检法司及专业心理应激干预人才六百余人。

       业务范围:开展市民精神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和公益讲座,提供应激预防与干预服务  


     目前,春风共出版儿童性安全教育系列绘本4册,制作一系列儿童性安全教育动画,常年开展“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安全教育进课堂、进社区公益项目”、“性安全教育种子师资培育”等项目,为3000多人次提供了直接的心理、法律等援助,公益讲座、培训160000人次,通过间接受益者过10000000人次,相关服务获得全国和亚洲奖项。



      春风网(www.858.org.cn)是国内第一个性侵害(犯)预防公益网站,目前仍是国内性侵害援助的领军者,相关项目获得了国际大奖。援助领域包括压力、自然灾害、各种事件、重大丧失、残疾等各种因素引发的心理创伤,是心理创伤的心理、法律、医疗援助公益平台,为心理创伤援助的需求者与有相关技能的助人者提供了互通的桥梁。需求者和助人者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免费发布相关信息,达成心愿。

春风愿景:春风送暖,天下无伤


春风使命:致力于打造化解创伤,愈心育人的枢纽型社会组织


机构价值观:温暖 助人 专业 坚守


机构口号:春风抚慰心灵 爱心点燃希望


服务对象


受重大事件影响的当事人、亲友及其它人员,相关工作从业人员及机构,以及希望提高应对压力与预防危机能力的各界人士与机构。



服务内容

  • 心理应激知识大众科普讲座、培训,提高相关人员与大众心理应激预防与应对能力。


  • 心理应激干预技术、人才的输出专业处置、预防各类应激因素(包括压力、自然灾害、事故、性侵、自杀等伤害事件、冲突、重大丧失、残疾等)的心理影响。


  • 心理应激领域人才培育服务心理应激干预需求,培育心理应激干预人才。化解心理问题、防范社会风险。


  •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安全教育进课堂、进社区给儿童、家长普及性安全教育知识,提供心理援助。


  • 春风性安全教育种子师资培养专业的师资人才,增加性安全教育的师资力量。



工作成果


深圳发起,服务全国,为三千多人次提供了直接的心理、法律等援助,公益讲座、培训十八万人次,通过春风网等间接受益者过一千万。



     相关服务获得深圳市、广东省、全国、亚洲及国际奖项,央视等境内外各级媒体报道数百次。



精品项目



 心理应激援助骨干人才培育项目 


      项目简介:项目旨在通过专业培训、科普讲座、督导等方式,培育心理应激干预方面的专业骨干,使其走向社区、机构、企业等开展科普宣导,进一步加强每个人的心理社会功能,解决面对应激危机干预机构力量的不足、专业人才缺乏以及分散不均等问题。团结各方力量,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发挥作用。

      当社会群众都了解心理应激干预的基础知识时,了解如何增强积极正向资源时,人们的心理弹性就能够得到强化,做到心理应激早发现、早处理,避免一般事件向严重事件发展,及时化解危机事件。
获福田区、南山区社会建设资金、腾讯99公益支持。



获奖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深圳市优秀项目奖”

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深圳南山区优秀创新项目奖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项目(儿童性安全教育进课堂、进社区





      项目简介:项目旨在加强公众对儿童性安全的了解、重视,传播预防及相关知识与应对技能,协助性侵遭遇者及家人共度危机。以多年性安全教育的行业、授课经验及多学科研究成果为基础,通过系统化、精细化的组织安排,协助社区、学校、家庭开展性安全教育。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安全教育科普课堂以班级为单位,集游戏、讨论、演练等多种形式于一体,力求最大限度地传导科学的性安全教育知识。获深圳市民生微实事、益苗计划、福田区、南山区、龙岗区社会建设资金、腾讯99公益支持。




获奖




海外中国青年论坛优秀奖

中国社会创新项目百强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铜奖”

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铜奖”

“年度最具潜力社会创新项目” 

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深圳市优秀项目奖”;

“深善∙益企行动—公益创新奖”

“社工+义工”双工联动项目“优秀项目”

南山智慧民生微实事大赛 一等奖

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大赛 一等奖
“聚光”计划—光明区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大赛三等奖



“春风计划”项目(性侵预防与遭遇者援助

“春风计划”发起于2005年,是中国大陆首个预防性侵害、援助遭遇者的公益项目。项目旨在为受重大事件影响的当事人、亲友及其他人员,相关工作从业人员及机构,以及希望提高应对压力与预防危机能力的各界人士与机构提供心理援助及培训,同时通过性安全教育知识的科普,达到性侵预防的目的。


除此之外“春风计划”联动公、检、法、司、安及妇联等部门,推动各级地方建立、健全一站式心理援助服务体系,为性侵综合防治体系的建立提供支持。从应对性侵犯的科普,到帮助性侵受害者,再到心理危机干预,“春风计划”吹拂到了中国的大江南北,服务人数已经超过3000人。





获奖



亚洲区家庭研究联盟(CIFA)“亚洲杰出家庭工作计划杰出奖”

十佳慈善公益中国经验

全国首届性侵预防与应对跨界研讨高峰大会 “最具社会责任感”公益项目奖



 深圳湾口岸“安心驿站”项目 


项目诞生于新冠疫情期间,旨在有需要者提供心理疏导、心理观察、危机干预和有关转介服务。如为入境人员做好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使其适应隔离环境,以及为口岸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等工作。从而入境管理和服务水平,减少入境人员对隔离观察措施的排斥行为,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环境最大可能地便利民众寻求心理服务保证入境工作的平稳进行。
截至7月20日,深圳湾口岸“安心驿站”已累计服务16297宗,其中提供宣教导引服务14106宗、提供心理服务834宗、开展心理状态观察1289宗、开展心理危机干预68宗。

注:以上项目可根据采购需要提供定制服务,详情请拨打春风办公电话:0755-82525801。



联系方式

热线:4006-333-858

电话:0755-82525801 18576660152(春姑娘)

邮箱:858@858.org.cn


客服服务、心理咨询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客服服务号
心理咨询号


  附2.春风印记


  2005年


发起中国大陆首个性侵预防与遭遇者援助公益项目“春风计划”公益项目


  2006年


创建中国大陆第一个传播预防性侵犯知识、援助性侵犯遭遇者的公益互联网站——春风网(心理创伤援助公益平台)。



  2010年


“春风计划”获亚洲区家庭研究联盟(CIFA)“亚洲杰出家庭工作计划杰出奖”;

联合开展的“四社联动心理创伤干预”公益项目获第二届公益电视大赛“十佳公益创意项目”



  2014年


“春风计划”在首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暨治理创新100佳优秀成果大型调查活动中评为“十佳慈善公益中国经验”


  2015年


主办深圳市首届心理应激干预大会;

主办全国首届性侵预防与应对跨界研讨高峰大会,“春风计划”获评“最具社会责任感”公益项目奖;

在光明“1220”事故救援中,春风负责统筹心理援助志愿服务,获得各界好评;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课堂”获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资助。

春风绘本·应对儿童性侵系列第一册《我是自己的好主人》获捐助出版。


  2016年


“心理应激援助骨干人才培育项目”启动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入选深圳市民生微实事项目库

春风项目获评“中国社会创新项目百强”,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铜奖”,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深圳市福田区社会组织总会主办的“2015-2016年度福田区社会组织系列评选活动”中获评“年度最具潜力社会创新项目”,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第十届深圳义工节主题活动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金奖、银奖,深圳南山区优秀创新项目奖,春风绘本剧《我是自己的好主人》获绘本嘉年华(深圳·福田)暨绘本剧大赛“最佳编剧奖”。


  2017年


春风心理援助行动队为包括沃尔玛砍杀事件、枪击事件、消防队员殉职、小区意外伤亡、校园坠楼事件等受影响当事人或相关人员提供心理援助,获得服务对象及相关部门好评。

“心理应激援助骨干人才培育项目”获评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与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联合主办深圳市第二届心理应激干预大会,包括心理应激干预领域国内厅级专家在内来自各地的心理、社工、教育、医疗、公安、政法、公益等行业人员376人参会。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安全教育”公益项目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铜奖”、2017年度OYCF(海外青年论坛)“优秀项目奖”、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深圳市优秀项目奖”、深善益企行动--“公益创新奖”、双工联动项目“社工+义工优秀项目奖”


  2018年


“心理应激援助骨干人才培育项目”获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颁发“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安全教育”公益项目获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安全教育”公益项目获深圳南山区“智慧民生微实事大赛”一等奖



      2019


成功举办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认证培训项目《心理应激干预简快重建法》第三期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安全教育进课堂、进社区覆盖人群达到13

春风儿童性安全教育动画《我是自己的好主人》上线,首日浏览量数百万

春风儿童性安全教育绘本第三册《珍珠》出版发行

协助中国性学会举办2019年度专业大会


    2020年


响应国家关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的号召,作为心理、社工专业力量介入,配合深圳湾口岸的出入境防疫检控工作,开展深圳湾口岸“安心驿站”项目,为一线工作人员与有需要者提供心理疏导、心理观察、危机干预和有关转介等服务。

“重大精神创伤的致病机制研究与防治体系建设”医学科学技术三等奖。

春风儿童性安全教育绘本第四、五册《那不是你的错》《当我一个人在家》出版发行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课堂"项目荣获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大赛 一等奖

    2021年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光明区儿童性安全教育进课堂"项目荣获“聚光”计划—光明区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