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还不快来看看?

作者:春姑娘 2019-11-14


李朗幼儿园

家长性安全教育讲座



11月7日下午 ,春风的讲师与工作人员来到位于龙岗区环境非常优美的李朗幼儿园为幼儿家长们举行了一场精彩绝伦而又深刻实用的家长性安全教育讲座《了解孩子—做知“性”父母》


活动相关信息


本活动属于深圳市龙岗区2019年学前教育“家园共育”公益指导项目,由深圳市教育局与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主办,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为“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安全教育进课堂”系列的家长课堂部分。


我们都应该知道,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在性教育的话题上,家长应该怎么做呢,性教育的话题究竟有多重要呢?

那么接下来的授课一定会让你有些启发。

首先,非常感谢园方的老师,在她端庄典雅大方的介绍下,我们今天的讲师王佩(春风性安全教育讲师团团长)缓缓走上舞台,接过话筒,王佩老师很快就带动了现场的气氛,她用那亲切的,温和的春风润物般却又充满着力量的声音告诉在场的家长——儿童性教育的问题不可忽视!

对于这样的一堂讲座,王佩老师没有一板一眼的讲授大道理,或是那些似乎让我们有距离感的生理知识而是运用了大量生活当中每位家长都会遇到的问题(如,我从哪来等等)以及在她实际大量授课与个案咨询当中听到或看到的事情来告诉家长们:

性教育 究竟有多重要,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这样的年代,这是一个不可以被忽视的话题。

认真做着笔记的家长


经过这一段的铺垫后,李朗幼儿园的家长产生了共鸣,他们的注意力一下子被集中了起来,少数先前还低着头忙事情的家长也放下了手机认真地望着王佩老师,期待着接下来的内容。

课程中




讲座内容正式开始,首先是带领各位家长进行性教育的脱敏,王佩老师问大家从“性”这个字第一眼能想到什么呢,大家大多数说性格,性别或是沉默不语,而王佩老师却“代替”大家直接地说出另外一些直观的答案,很显然  “性”这个字 因为历史文化的传统蒙上了许多莫须有的色彩,如罪恶,污秽,下流,可耻等等,不仅仅在中国,全世界其实都一样。

而实际上,就像王佩老师给大家解释的:“性”并不是肮脏的,可耻的可憎恶的,这是一种非常美好的创造 ,这是人类生命诞生,代代延续的桥梁 也是一个人发展一生的主线

性的范围很广,不只是一两个方面的知识就可以概括的,也就是说性教育包含多个方面,它包括性别教育,性生理教育,性格教育,性心理教育等方面,性教育可以发生在任何时刻,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可能出现性教育的机会。


王佩老师真诚全面而又幽默的讲课方式很快将讲座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席间几个有趣的问题和对话,让在场的家长都笑了起来,但实际上也让他们重新认真审视这个话题。




王佩老师同时还讲述了自己少年时期的那个年代,因为缺乏性教育的缘故,大家都不懂得月事是什么,也因为缺乏教育而留下关于性的耻感,比如以前的女生去来例假时购买卫生巾,都是偷偷摸摸的,不好意思正大光明地买。

其实,女性的月经标志着女性身体的成熟。这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为什么要感到可耻呢,就是因为错误的观念认知。

认真听讲座的老师们

为什么人们会有对性的耻感其实就是因为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受到太多来自周围环境给到的预判或者无形之中想法的影响,而这个过程在过去的年代里代代遗留,影响太大了。

那么现在就是矫正错误观念的时候了,大家需要意识到“性”不应该被污名化,不仅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孩子,我们应当一起来学习如何教育与引导。

回到今日讲座的话题当中,那么家庭性教育观念会如何影响孩子?如何进行家庭性教育呢。

王佩老师给家长们支了几招:

1、在孩子洗澡的时候。告诉ta要爱护自己的身体,要清洗干净身体的每一个部位尤其是隐私部位。

2、当孩子问出“我从哪里来”一类的问题时要温柔地告诉孩子,你是爸爸妈妈爱的结晶。是最美好的创造。

3、告诉孩子,在学校当中要听从老师的引导,要爱护自己的身体,也要爱护其他小朋友的身体,做到不侵犯他人。

4、在孩子提出看似奇怪的问题或者奇怪的动作的时候不要急于生气,否定孩子,一定要探究背后的原因。打骂,否定的教育不可取

接下来王佩老师讲到要注意青春期:

青春期的这个阶段更为关键

在这个时候,孩子们渴望知道更多身体相关的知识,但假如家庭和学校里没有完全的家庭性安全教育和学校性安全教育,孩子们会抓住一切可以了解的机会,这个时候,危险也会悄然而至。现代社会信息是爆炸式传播的,且良莠不齐。尤其是性相关的讯息,对于还未形成完全的判断能力的未成年人来说,影响的后果是无法估计的,所有有的孩子会记住很多奇葩的观点和问题。比如要丁克,要独身,不婚等等

这个时候家庭当中的父母更应该学习如何引导孩子正确的思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育阶段。


王佩老师,巧妙的把握着全场的节奏,随着她的讲解。家长们也全神贯注地倾听着,深深地被触动着。他们在这场时间不长的讲座里 欢笑、沉默、思索、甚至感动这是一场干货满满的家长性教育的启蒙课。


讲座进入尾声,有家长向王佩老师提出心中的疑问,王佩老师也都一一耐心解答。


与李朗幼儿园老师家长共同合照


家长们与王佩老师结束交流

讲座结束后,仍有不少家长围着王佩老师想要咨询一些什么问题,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李朗幼儿园的领导老师们也都对讲座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感受。对本次讲座给予了大大的好评

讲座结束后,仍有不少家长围着王佩老师想要咨询一些什么问题,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李朗幼儿园的领导老师们也都对讲座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感受。对本次讲座给予了大大的好评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