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性安全教育有个约会|六年级青春期性教育知识讲座

作者:春姑娘 2019-11-14


2019年10月28日,周一,深圳仍是那个温暖如春的秋天,孩子们也如同往常一般来到学校。但对于东海实验六五班孩子就有些不一样了,因为今天的他们注定要过一个与众不同的下午。

在校方的努力下,春风讲师团团长王佩老师将要为这个班的孩子开展一节别开生面的青春期成长课程。


为时两小时的课程会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呢?长头发的佩阿姨从课前三问开始,“我从哪里来”,“我的隐私部位是哪些”,并邀请了一个同学上来进行“身体界限”的体验。


青春期成长困惑

佩阿姨让大家分组讨论在青春期成长的这个阶段里遇到的困惑,孩子们便进入了讨论阶段

青/春/期/的/那/些/不/敢/说/出/口/的/困/扰

在小组讨论过程中,有孩子想到最近和妈妈的冲突,决定上台重现当时场景,孩子在这个课堂自发的编剧,导演,演出,这是什么样的动力吸引激发了她们?



孩子的表演触动到台下其他孩子们的内心,佩阿姨尊重每个孩子的发言及其所表达的情绪,正是因课堂处于尊重,平等的氛围,越来越多的孩子愿意主动、积极地表达。

尽管六年级的孩子们已经和我们一样高了,可是身板还是赢弱的,面对成长过程中的各种困惑,的确干扰到他们了,可能在我们家长的眼中不值得一提,甚至不会与他们交流,所以他们多么渴望能够有一个疏通的管道,有人能认真去倾听。


在每个孩子都被充分接纳的氛围下,课堂上出现了一个又一个青春期的困惑。

1、关系与界限

2、喜欢与爱(异性友情)

3、学习压力和青春叛逆

4、家庭“暴力”

5、打游戏

6、手机的使用权限与承诺

7、家长不守承诺

8、平等,尊重,民主,和谐

在以上问题中,王佩老师着重与孩子们谈论了关系与界限,喜欢与爱,学习的压力的情绪的管理,手机的使用权限与承诺这四个方面。

从多方位告诉孩子们:青春期的成长,就是会遇到很多问题,正是因为在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时要面对、解决,所以提前学习非常的重要,才能更好的应对,只有更好的应对才能更好的保护好自己。

进入青春期意味着身体的第二性征开始发育,坦然去面对自己的青春期的发育,特别是女孩子乳房发育的阶段,要充分了解女孩的胸部的发育不仅仅有着健康和美丽的象征,它更有神圣而伟大的作用,所以青春期发育的女孩子要科学坦然看待这件事情,要昂首挺胸的走路,不要含胸,当然这也是对所有青春期发育的孩子在第二性征开始发育阶段做出的邀请。

针对家庭”暴力“及家长不守承诺的情况,王佩老师邀请家委会和家长做下沟通。孩子们充分的讨论及发言中,我们可以看到孩子们远比我们想像中善于考虑问题,也比我们想像中要遇到的困难更多,而且他们对我们家长的包容更多。

喜欢与爱

佩阿姨随后与大家聊起了喜欢与爱的区别

在课堂中有个女孩非常清晰的和我们讨论了男孩和女孩子之间的友情,她问“为什么男孩和男孩子能成为哥们,女孩和女孩都能成为闺蜜,可是男孩子和女孩子就不能成为好朋友,关系一好就会成为别人眼里的谈恋爱?”还分析道“其实有很多男孩和女孩刚开始都是玩得来,所以喜欢在一起玩,并没有想着要恋爱,但是同学,老师和家长就很容易认为他们是在谈恋爱,就会给各种压力,反而会让这两个真的成为了恋人关系。”这个女孩的视角值得我们更多的思索。

佩阿姨用坦然平等接纳的态度去对待我们的孩子的时候,孩子们的心门都打开了,从而进入一个特别的环节。

当佩阿姨问到大家是否有喜欢的他(她)的时候,只有几个同学大大方方的举手,其它同学都在沉默,可是让所有的同学都趴在桌子上,闭上眼睛说知不知道其它同学有喜欢的人时候,大多数的同学都举手了。可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是开始关注异性的时期。那么正确的引导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2小时的课程在学生和老师的深度交流中进入尾声,这堂课已经不能简单的用生动和精彩来描述,它是带着生命本源的活力在触动彼此的心灵。时间到了,师生都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说再见,还有孩子去到校门口和老师拥抱道别。


一堂课有始有终,但我想这样一堂和孩子们心灵交互对话的课程一定会对孩子的一生有着质的影响。多年以后他们一定会想起在东海小学的一个下午,有一个长头发的佩阿姨告诉他们人生可以平等,尊重,文明,科学,严谨的看待自己各方面的成长。


性,存在于我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是自然和科学的,也是神圣而美好的,它是对生命本源的探索,也会侧面反应出我们对待生命的态度。所以科学、严谨地做好相应知识技能的储备,逐步建立起求是、严谨和积极地价值观,是对自己更是对他人及社会负责的开始,也是对于生命主权和自我保护的最好回应。



特别要感谢福田区政法委的资助,东海实验小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在小学毕业学习紧张的情况仍给到两个小时的时候来进行这次的课程,更要感谢老师和家委全程陪同和赠送的爱心鲜花。感谢春风机构及这么优秀的授课老师及助教们。

讲师:王佩

工作人员:陈友凤、孙英武、王琴

What?福田区儿童性安全教育公益课堂所剩不多啦?还不快来申请!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东海小学课堂

成长需要快乐,性安全教育不可缺失|性安全教育进福田校园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