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课堂 | 社交小达人——“化”“解”冲突,我能行!

作者:张婷 2023-06-13


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2023-06-13 20:09 发表于广东


图片

2023年6月9日,由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办、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的深圳市儿童心理应激干预基层人才培育项目(II阶)公益课堂,走进深圳市龙岗区花城小学,“星火组”学员张婷老师在该校三(四)班开展“社交小达人——‘化’‘解’冲突,我能行!”儿童心理应激科普讲座活动。



人际交往能力是儿童社会化发展的重要能力之一。其中,小学三至六年级是儿童建立友谊、发展人际交往能力的关键时期。


研究发现,这个阶段的儿童的人际交往发展特点之一,是学习如何处理冲突,包括:如何识别冲突,以及如何有效地处理冲突;同时,也在学习如何接受别人的意见,以及如何与他人和平相处。


然而,实际工作中发现,他们冲突处理的能力普遍不足,这不仅影响儿童社交能力发展、学校适应能力等方面,也影响到儿童情绪情感发展。


因此,本次讲座主要是针对三至六年级儿童人际交往之“冲突处理”,包括好言好语避冲突、双赢思维解冲突,真诚道歉化冲突共三部分,帮助提升儿童主动化解冲突的动机和意识。



课堂上,张老师大量引入发生在孩子们身边的日常小故事,带领孩子们进行情景体验。通过比较“你信息”“我信息”的表达,孩子们直观体验到用第一人称“我”向别人描述自己的感受或期望,能够更加直观、准确表达,从而能避免与他人之间误会的产生或矛盾的升级。


通过积极讨论解决问题多种可能性,孩子们积极寻找自己与他人“想要的”的平衡点,并学习有效处理冲突的“秘密武器”——双赢思考路线图,提升问题解决能力;通过列举出真诚道歉的“阻碍”,拆解“真诚道歉四步法”,孩子们学习用“言+行”方式推动为自己的错误行为负责,提升冲突后修复关系能力。 



课程情境互动环节,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自信力及胜任力得到充分的体现,积极参与互动,并大胆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有的孩子准确分享出冲突影响自己的感受;有的孩子分享自己身边使用“我信息”的人和事;有的孩子说出N种解决方案;有的孩子在小本子上记下“难忘道歉”,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课后,班级老师和义工家长均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强、针对性强,孩子参与度高,希望能有更多的儿童心理应激科普课程走进校园。



接下来,深圳市儿童心理应激干预基层人才培育项目(II阶)将就亲子关系、厌学、生命教育、人际关系、防性侵、成瘾、情绪压力共七大儿童心理应激科普主题,在全市各社区、学校开展公益课堂,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应激自我关怀的知识和技巧,为其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深圳市未成年人保护热线12345-7-6


延伸阅读:

【活动简报】“给爱重量”——柯阳芳老师家庭治疗课程

【活动简报】危中寻机,化险为夷——《危机谈判沟通技术》

【活动简报】化“危”为机,助力自我!—— 《心理危机干预策略及自我关怀》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