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走阴霾,重现阳光——砍杀事件后心理干预实录

作者:莉娜 陈启鸣 2012-09-14

(摄影:王宁)

 

2012年8月25日,“春风网——心理创伤援助公益平台”心理应激干预地面行动队应邀对深圳某商店砍杀事件的亲历者提供了心理应激干预团体辅导。


    8月19日,深圳某商店如往常一样人流如织。在收银台附近,一名男子突然挥刀连续砍伤两人,并在追砍的过程中持刀威吓所遇员工。当该疑似精神病发作的男子被店员、群众围困后,被及时赶到的警方制服并带走。目睹事件的、被恐吓的以及当时积极救护伤员等处于现场的员工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应激反应。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在事件发生后一直不思饮食、失眠、做噩梦、心神不宁、现场情景闪回、焦虑、不安、害怕、过度警觉、疲惫、乏力等症状。


    “我每天晚上都不敢睡觉,一有风吹草动我就害怕,最近失眠得很厉害,都要到天亮才能睡着,一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经历那件事后,现在连坐公车我都很警惕,担心再遇到那样的事。”


    “我不想去想那些事,我只有用工作麻痹自己,一停下来就会想。”


     ……


    应激反应是指人当人察觉自己等受到威胁、挑战等危害时,所产生的一系列生理、心理和行为反应。心理应激干预是借用有效的心理干预手段,陪护当事人处理迫在眉睫的问题,安全度过危机,恢复心理平衡,提高应对能力。


    应该公司HR部的邀请,国际心理创伤治疗师、国际催眠治疗师隋双戈博士带领春风网心理应激干预地面行动队五名队员为二十多名受事件影响的员工提供了心理应激干预服务。活动前,通过量表测评等方式的评估,隋博士了解了员工们受影响的程度及得分普遍偏高的项目,与公司HR负责人商定了针对性的“简快重建法”心理干预方案。活动中,隋博士和队员们通过轻松的现场互动、分组讨论,让大家了解了正常反应与应对模式,通过提供现场的专业帮助和支持资源,如传授应激干预的稳定化技术、催眠技术帮助当事人促进情绪、睡眠等方面的调节,消除焦虑、恐惧、回避等方面的问题,并获得更多解决问题的途径和能力。


    通过心理应激干预可以帮助当事人减轻痛苦、处理困扰、消解负性情绪与不良行为。与同样受到影响但没有接受干预者相比,接受及时心理干预者不仅可以快速恢复到危机前的心理功能水平,应对应激事件的身心能力也明显增强。


    团体辅导结束后,参与者纷纷表示通过隋双戈博士带领的干预团队的耐心解答和贴心干预,“学会了处理情绪困扰、睡眠障碍等问题的技能。” “感受了激应干预的神奇效果!”“增强了预防心理危机发生的能力!”“这些方法在日后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时也可以用,而且还会和亲友分享这些方法。”

 

【相关链接】

应激事件团体干预“简快重建法”

“简快重建法”,十年磨一剑

走过寒冬是暖春——自杀事件后的团体干预实录

心理救援绵竹行

 

(编辑:王锐)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