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救援绵竹行

作者:隋双戈 2008-06-05

心理救援绵竹行(一)

——春风网隋双戈博士赴灾区心理救援跟踪报道

[编者按] 2008年6月2日至7日,全国联合抗震救灾心理救援专家组成员、五星级义工隋双戈博士随深圳团市委组织的“深圳青年义工突击队”赴川开展心理援助工作,任副队长、负责心理专业工作。本网从今天起将连续报道相关行踪。

 

(2008年6月2日)今早七点前到达了深圳机场,团市委赵嘉副书记、权益部欧阳卫国部长等领导前往深圳机场送行,赵副书记做了特别叮嘱,本次出行的任务是做好绵竹地区心理服务的收尾和评估工作,并开拓汶川映秀漩口中学六百多名学生的心理服务工作。黄晓鹏副队长带领队员进行了宣誓。队员中专业组成员主要为来自深圳大学心理系的研究生。

 

十点十分到达成都机场,第二批的后勤负责人熊晔接机,一行人直奔第一个目的地——绵竹。绵竹城内房屋的情况还好,但街道两边都是自搭的帐篷,像一个连一个的看瓜篷。近郊开始能看到不多的残垣断壁,开车的兰师父说情况严重的主要在山区。

 

过了一段很长的有警察把守护危桥,终于看到深圳青年义工服务队的帐篷,大家都很兴奋。

 

第二批的人员向大家介绍了第二批的情况。

 

在第二批队员的引荐下,新到的队员们通过很快就与小朋友们熟络了。但第二批队员的离开,还是让孩子们很伤感,送行时,很多女孩子流下了热泪,三个初一的小孩子泣不成声。

 

第二队人马离开后,还有一些孩子红色眼圈,坐在椅子上不出声。

 

隋双戈把这些孩子组织起来,同她们说,“我也舍不得第二批队员这么快就撤回了, 我心里也不好受。我同他们一样都是深圳义工,我是来同各位做朋友的,希望能在这和陪大家一段时间。大家愿意吗?”孩子们纷纷表示愿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他先请孩子互相介绍身边的人,在介绍中,隋双戈博士不断地搞笑插话,逐渐改变了孩子们的表情。然后,隋博士请孩子们说说第二批义工在时,有什么好的做法、好的人或印象最深的事儿,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气氛越来越热烈起来。

 

下午,隋博士带领专业组义工继续接触了解小朋友们,了解前期所开展的工作,并根据任务讨论制定了在绵竹期间详细的工作计划:

 

带孩子们活动

 

1、进行科普的健康教育,让大家了解灾难后的正常反应及应对办法,减少心理恐慌和焦虑;量表评估、筛选心理援助对象,发现需重点关注人群;

 

2、进行孩子们所需的多方位能力培训,如积极应对方式的培训、生涯规划的学习等;

 

3、培训当地的老师,作为当地能提供持续支持的生产自救的心理援助方向骨干力量。

 

相关链接:

心理救援绵竹行二

心理救援绵竹行三

心理救援绵竹行四

心理救援绵竹行五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