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开展防范性侵犯公益讲座

作者:袁晓飞 2008-09-17

对于离开父母步入校园开始独立生活的女大学生来说,怎样防范性骚扰、防止性侵犯一直是家长担心、老师关注的难题。2006年12月14日晚,由深圳大学应用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主办的《保护自己 远离侵害》的公益讲座在深圳大学科技楼1号报告厅举行,中国性侵害预防网负责人隋双戈博士、五星级义工袁晓飞心理咨询师应邀为大学生们讲解了如何预防性侵犯的发生,如何应对可能的危险。

 

隋博士坦言, 18到22岁的年轻女性被性侵害的危险最大,包括性骚扰、猥亵、性虐待、强奸,其中性骚扰最为普遍,强奸最为严重。他在分析性侵害发生的时间、地点规律的基础上,总结了数个高风险“场景”的不同防范措施。

 

针对频发的各种性骚扰困境,隋博士首次提出了以行为塑造消除性骚扰的模式,通过对积极强化、消极强化、惩罚、忽视等手段的了解和应用,达到减少和消除性骚扰的目的。隋博士还通过案例向大家介绍了应对性侵害的原则和办法,例如在现场重现了一个成功应对强奸企图的案例,讲解了缓兵欺敌等脱身方法。

 

作为全国第一个性侵犯预防网——春风网的负责人,隋博士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如果周围的人不幸遭受了性侵害,请让她知道,这不是她的错!春风计划也将帮助她走出阴影,重新拥抱美好人生。

 

在现场解答部分,在场的大学生们非常踊跃地举手发言,仔细询问各种相关的社会、心理、法律问题,以解除内心的疑惑。更难能可贵的是,有几位男同学认真地聆听了讲座,在互动中,当讲座人问一位男同学为什么会来听这个主题时,那位男同学说:“做为一名男生,要保护好女生,就要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赢得了满场的掌声。讲座过后,老师和同学们一致认为讲座很生动,学习到许多防范性性侵犯的新知识、新技能。(编辑:王锐)

来源:中国性侵害预防网(春风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