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义引发的心理创伤难以消弭

作者:春姑娘 2014-03-03

 恐怖袭击可引发多种心理后遗症

 

 9/11事件后,纽约医学会都市流行病学研究中心在2001年10月16日至11月15日间,电话访问了1008位曼哈坦居民,调查他们接触到911事件的程度,以及之后出现的心理症状。发现7.5%的受访者所描述的症状,符合“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所诊断的症状。患有这种症状的人在想到和提到灾难性事件时身体和情绪上出现的强烈反应,持续时间可以是事后数周、数月乃至多年;9.7%的受访者所描述的符合忧郁症的症状,会极度悲伤,经常感到无助等。纽约医学会都市流行病学研究中心进行了初步估计,可能有67000名曼哈坦居民出现创伤后压力症候群、87000名居民患了忧郁症。地理位置越接近世贸中心,对恐怖攻击反应越强烈。住在世贸中心附近的居民出现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的比率达20%。

 

 由于有些人原本就可能有创伤后压力症候群或是忧郁症。通过辨识直接由9/11产生的心理反应后的研究结果显示,事件发生后几星期内,整个研究人口中出现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的比例为事件发生前的3倍。与此同时,根据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药物滥用研究所2002年6月发布的报告,恐怖袭击后几个星期,抽烟、喝酒和吸大麻的人数都有所上升。

 

 这些数据和美国此前遭受过的最严重的恐怖攻击──俄克拉荷马市联邦大厦爆炸案后所做的相关研究数据一致。肯塔基大学研究指出,不住在联邦大厦附近的145位市民中,有7.8%出现创伤后压力症候群。同时,密苏里州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爆炸案当时正在联邦大厦内部或附近的182位幸存者中,高达34%出现创伤后压力症候群。

 

 恐怖袭击引发的心理创伤难以消弭影响程度深

 

 由恐怖袭击引发的心理创伤往往可以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且影响程度特别深。

 

 日本偷袭珍珠港及肯尼迪总统遇刺等事件都曾长时间的重创美国民众的心理,9/11事件更是如此。

 

 根据纽约城市健康与卫生局的研究报告,在9/11恐怖袭击一周年前夕,70%的美国人表示未从心理创伤中摆脱出来。恐怖事件过去2、3年后,有35%的受伤者遭受心理创伤的困扰,其中有8%的人发展为严重心理障碍,在9/11事件中受伤居民患创伤后压力综合症比例最高,达38%,而全美国患创伤后压力综合症的平均比例仅为4% 。许多当时接受美联社调查的民众反映,每当一架飞机从头顶飞过,一辆救护车呼啸而过,或电视播放伊拉克战争的画面都会勾起9/11的回忆,有人第一反应甚至会认为自己生活的地方可能将要爆炸。还有一部分民众表示几乎再也不会去曼哈顿。调查结果显示,每10名美国人中就有4人担心自己成为恐怖活动的受害者,这与担心失窃和失业的比例相同。

 

 为更好应对恐怖袭击可能造成的伤害,美国世界贸易中心健康登记处(The World Trade Center Health Registry)追踪了亲历9/11事件的71000名志愿者的健康状况。根据其2012年年度报告,超过25%的志愿者在9/11事件发生5到6年后还有创伤后压力症后群或哮喘。在对近3000名警察的长期观察后发现,2006至2007年符合创伤后压力症后群的人数比例比2003-2004年翻了一番,从7.8%上升到16.5% ;2008年,有3.5万至7万人遭受了长期的创伤后压力症后群。甚至到了2011年,9/11事件发生整整10年后,《纽约时报》称至少还有3600人的心理创伤还未治愈。

 

 美国《洛杉矶时报》2010年曾刊登文章:美国应该学习以色列国家应对恐怖袭击的方式,每次爆炸后都尽可能快的清理干净,让一切恢复正常。这样,恐怖主义就永远不会得逞。而事实上,现在恐惧打断了美国正常的生活,这样,恐怖主义就胜利了。当美国民众仍未完全走出9/11事件的阴影时,波士顿又发生了爆炸案,给美国民众的心理又蒙上一层阴影,毕竟恐怖袭击之所以恐怖,除去肉体的巨大伤害,最重要的是不安、混乱的气氛会在人与人间持续发酵、扩散,难以消弭。这可能是恐怖袭击后留给美国的最大挑战之一。

 

 文章部分内容参考Ezra S. Susser,Combating the Terror of Terrorism (Scientific American)

 

 (编辑:小如 邓海娇)


  发表评论

来源:网易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