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永不宽恕 用爱抚慰创伤

作者:春姑娘 2014-03-03

 面孔,将那一夜的昆明涂抹得一片血红,一片泪水,一片痛苦。

 

 这,可能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最恐怖的一幕之一,即使资讯发达到地球村时代,让无数人几乎同步目睹过世界上的各类天灾人祸,也莫不被3月1日的那一幕幕撕扯得遍体鳞伤。良善的人绝不会想到,竟然在普通人的身边,竟有如此丧心病狂之人,将一条条生命如草芥般毁灭。

 

 那一夜起,太多太多的痛苦、悲悯在整个国家的上空飘荡,也有数不尽仇恨的怒火射向刽子手们。对于刽子手们,有人说得好,“暴徒是没有国籍的,暴徒是没有民族的,暴徒不代表任何群体。当他们把屠刀砍向无辜的人,就是全人类的敌人”。没错,他们的罪行永远无法得到宽恕,他们将被永久地刻在耻辱柱上,没有任何理由能成为他们暴行的借口,放眼世界、回溯历史,对无辜生命实施野蛮暴力的人,是所有良善者的敌人,是所有文明的敌人。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闻听中国昆明事件后所说,“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为杀害无辜平民的行径开脱”,因为他们挑战的是全人类的共同底线。

 

 或许,他们的如意算盘正是想通过暴力,挑起仇恨的扩散、矛盾的激化、恐惧的蔓延,无论从时间节点还是地点选取,包括专门的组织化,都证明这一起震惊全国的暴力恐怖事件,带有非常强烈和凶险的目的。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不能被暴力的逻辑所左右,愤怒、悲伤的同时,必须清醒地明白:刽子手只是暴力恐怖分子,他们的对立面站着的是所有良善之人。不将仇恨的种子扩大化,不把愤怒的标签随意贴,不分天南海北民族信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为友,携手所有良善之人建文明共同体,让暴力的土壤逐渐消失殆尽,让恐怖的毒草枯萎凋零,如此,那些暴力恐怖分子的如意算盘才会落空,它们才能成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在四面楚歌中走向末日。

 

 比追惩暴力更艰难的,可能是创伤的抚平。几十条生命的背后是几十个家庭,上百名伤者的背后是上百个家庭,数百名或者更多经历惨剧的现场民众,他们背后是数百数千个家庭,而天南海北为屠戮所震惊、为悲怆所恐惧的家庭不计其数。有的创伤是刻骨铭心、没齿难忘的,有的创伤是惊心动魄、痛彻心扉的,有的创伤是被深埋在心灵深处隐隐作痛的。用什么来抚慰暴力所砍下的创伤?用什么来驱散暴力的阴霾与恐惧?唯有良善之人流淌于心灵深处的爱。超越一切藩篱差异,无论是心理疏导还是慷慨相助,无论是相伴相依还是包容尊重,总之以万千形态各异、形式多样的爱,搭起心与心沟通的桥梁、情与情交流的纽带,让心灵的创伤在源源不断的同类相助、人性友善中慢慢抚平。就像拉封丹寓言所讲,北风南风较力,徐徐吹来的温暖南风,比呼啸而来的寒冷北风威力更大,因为前者让人款款脱下棉袄,而后者只能让人更加裹紧大衣。不幸已成,就让民间的大爱不断成长,给生者以希望、给伤者以未来、给苦痛以安慰。

 

 请给自己以爱,请给身边的亲人以爱,请给那些素不相识需要帮助的陌生人以爱,请给所有与我们生长于一片土地、一个世界的人以爱,有了爱相信就有了希望,有了希望就能改善和改变我们的心灵、我们的精神,就能让那些极端的、暴力的,远离人心,永不让“昆明的哭泣”重演。

 

 (编辑:小如 邓海娇)


  发表评论

来源:凤凰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