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青春多知点

作者:春姑娘 2019-01-25

实验小学

性安全教育课程有感

(感想作者为春风讲师团种子师资成员—林翠玉)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课堂”公益项目源于中国大陆第一个预防性犯、援助遭遇者的公益项目“春风计划”,旨在传播预防儿童性侵的知识、技能,培育儿童性安全教育师资,协助性侵遭遇者及家人共度难关。项目愿景是希望所有的孩子免受性侵困扰,享受美好人生。


截止于2018年11月,推动该项目的公益组织“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已经在深圳各区90多所学校开展了一千多场性安全教育课程,出版发行儿童性安全教育绘本《我是自己的好主人》、《坏人可以骗》。项目获得了深圳市、广东省、全国、亚洲及国际奖项,并且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 < < 

2018年7月,“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课堂”公益项目再次获得深圳市福田区委政法委、福田社会建设专项资金支助。

由深圳市福田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由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将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课堂” 送到福田区各幼儿园、小学、中学。



在2018年12月10日,“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课堂”项目的志愿者们去到了东海实验小学,为五年级二班的孩子们开展了一次生动的教育课程。


共同参与本次项目的春风讲师团种子师资成员—林翠玉,在课程结束后,还向我们分享了她的课程感受。


让我们与她一同走进这别样的课堂。



.

 充满欢乐的互动< 



12月10日下午,突然的降温让深圳人迅速从夏天转入了冬天,跟已经穿上棉袄的路人比,我虽然显得有些单薄,不过心里却是温暖有力的。


今天下午我和陈玲一起报名参加了王佩老师主讲的“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课堂”项目。


刚一见面,王佩老师就向我们介绍了本次课程的缘起:因为在石厦小学的课程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东海实验小学五年二班的家委会成员专门向春风申请本次关于生命、关于爱、关于保护自己的性安全教育课。


王佩老师在上午已经跟班主任老师通了电话,对于班级目前的状况和出现的问题、本次课程的授课需求、授课重点内容进行了了解和沟通。


来到教室外面,孩子们还没有下课,家长代表和班主任已经在等待了


课前沟通中班主任谈到了班级最近出现的班级最近出现的情况,现在班级会有小纸条流传,类似“X爱X”


孩子们别有味道的眼神和笑容。


有的孩子用父母的手机的时候,点击了跳出的窗口,看到了色情画面,吓得扔掉了手机。


家长代表们也说起跟孩子谈论性的话题的时候不知道如何说,孩子也不愿意听;有的孩子在微信的朋友圈里发送类似“单身狗”、“不要担心,有我呢”等的互动。


我们能感受到家长和老师的焦虑、无助,以及对我们课程的热切期待。


王佩老师及时共情了老师和家长,同时肯定了老师的热心、负责,欣赏了班级良好的家校互动,并简要介绍了面对即将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家长和老师应对方式以及春风的家长课堂。

二.

温暖的课堂<






进入班级孩子们很好奇地围着老师,有的看我们带来绘本《我是身体好主人》、《坏人可以骗》,有的问老师:“这堂课要讲什么?”孩子们的好奇都得到了王佩老师温暖的回应。 


王佩老师开场就提到了自己的女儿也是五年级,迅速拉进了跟孩子们的距离,严谨、科学又不失幽默的态度


没有对错之分的、尊重孩子感受的抱持,让所有的孩子都慢慢放开,争相举手回答问题、参与游戏。


“我是从哪儿来的”、“隐私部位的概念”、“身体的界限”三个问题迅速点燃了孩子们的参与热情


并引出了“青春期”、“男孩女孩都要保护自己”的概念,启发孩子思考如何保护自己,防止性侵害和性骚扰。


最后针对班级的问题提出与异性同学相处的原则“尊重、文明、公开”, 并重点讲解了“早练”、“喜欢≠爱”、“爱是一种承担和责任”。


孩子们不住地点头认可,坐在教室后排的老师和家长们也都不住地点头。



时间过得真快,短短的一节课结束了。

相信孩子和家长们都会记得这堂别开生面的课,

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了青春期,

了解了身体的美好,知道了性并不羞耻。



感谢林翠玉女士的分享,在这分享的背后能看出家长、老师队形安全教育的重视,更是能看出孩子们的好奇心与他们的需求。

尽管天气变得阴冷,但相信在场的每一个人心里都是温暖的。


Tips:

尊重自己的感觉,培养了如何跟异性同学正确交往的能力.

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文明相处。

项目使命: 开启免受性侵困扰的幸福人生。项目愿景   孩子们都能防范、会求助,远离伤害,快乐成长。

来源:春风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