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再懵懂”——中学生性安全教育第3期简报

作者:春风姑娘 2015-05-09

 什么是性侵?什么是性骚扰?男生也是“性侵”受害者?如何应对“性侵”?……面对一张张充满青春朝气的脸庞,一双双充满好奇和期待的眼睛,2015年4月13日下午,春风网(心理创伤援助公益平台)讲师团、深圳市义工联春风援助组的春风使者张艳丽、邱晓宇、赖翠叶来到了深圳市第二实验中学初中部,开展了第三期性安全教育公益课——“惜年少如花:性侵预防与应对”。

 

 “性侵”“性骚扰”的识别

 

 教室里,学生们分成了6组,一张张稚嫩的脸庞,眼神里充满着对这堂特别班会课的期待。

              

 

 “ 什么是性侵? ”艳丽老师提问到。刚开始同学们还有些羞涩,紧张,没人敢回答,艳丽老师说:“那我就随便抽一个组来回答。”

 

 第6组同学回答“就是别人让自己感到不舒服”。这时候的同学还没有积极踊跃地放开来回答问题,基本这个小组都答的一样,毕竟才刚刚开场嘛。

 

 随之艳丽老师用了几个互动的小游戏,很快气氛被带动起来了。

 

 艳丽老师于是邀请了一名男生上台, 和他互动,通过游戏的方式展现给同学。首先张老师将手搭在同学的肩上……

 

 艳丽老师问: 你没有感觉不舒服?

 

 男同学答: 没有。

 

 接着艳丽老师用手指摸摸同学的脸,问: 那这样呢?

 

 男同学答: 不舒服。

 

 艳丽老师说:什么是性骚扰? 就是以自己的“感受”为准,去判断。因为每个人感觉不舒服的度是不一样的。

 

 通过互动和讨论,艳丽老师告诉大家如何识别性侵害……

 

 “性侵”的应对与预防

 

 在说到男生遇到性侵害时,同学哗然一片, 大家可能认为平时受到性侵害的都是女生,没想到男生也有!

 

 艳丽老师根据统计数据提醒:发生性侵害的大多数都是熟人作案……

 

 那么,如何应对与预防“性侵”? 如何面对可能导致被“性侵”的引诱?在分组的互动和探讨中,同学们慢慢地了解到了如何保护自己,避免伤害的一些方法……


              

 

 角色扮演:班花面对“性骚扰”

 

 到了角色扮演的环节,张老师让同学举手参加,同学纷纷踊跃地举手报名,整个课堂气氛High到了最高点,张老师不得不用“小蜜蜂”了。


 

          

 

 首先,艳丽老师给演坏人的同学系上了蓝色的标记,这是坏人的标识, 并邀请班花上台, 又叫了几名同学,让“坏人”在公交车上演性骚扰。

 

 不少同学还是很单纯,还不理解什么是真正的性骚扰,只是靠着墙挤来挤去,但每个人都在尽自己的理解卖力地表演……

 

 表演结束,张老师取下了演“坏人”的同学身上的标记,说你可以做回你自己了。老师这个细心的举动,是对孩子的保护。让孩子们知道,他不是坏人, 他只是带上标识去饰演一个坏人。

 

 

 记住:这不是你们的错

 

 接下来,艳丽老师让同学举起自己的左手,对着自己,然后看大家能不能数到5个自己最信任的人,如果发生性侵害,可以告诉他们。

 

 有的孩子却连一个都没有,有的是5个手指还不够……

 

 艳丽老师引导:如果不幸地这件事发生了,我想请大家记住,这不是你的错,不要自责,首先是要保护证据。例如在前面说到的情况下,不要急着去洗澡,虽然这很残忍,可是这是将坏人绳之以法的证据。

 

 艳丽老师提醒:一定要等警察、医生采集了证据后,再去洗澡,这不是你们的错,一定要告诉自己最信任的人,不要一个人扛着,不替坏人保密……

 

 青春不再懵懂

 

 叮呤吟……下课铃声响了,同学们听的还意犹未尽……当艳丽老师说“时间到了”,只听到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喊“老师,没关系,还有时间,没关系的,还有下课时间……”

 

 班主任老师反馈说:这些好多同学都没听过……艳丽老师笑说:这次刚好给他们普及了,有了这一堂课,当他们碰到时就会判断,会知道如何处理,而不是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如何保护自己……

 

 愿懵懂的青春,从此不再懵懂……
 

          

 

 最后,家长为春风使者们送上了鲜花,并和同学们,班主任老师合影留念, 这次的公益课程圆满结束。

 


    本期主讲
张艳丽

 

 助    教:邱晓宇 赖翠叶

 

 指    导:隋双戈 柯阳芳

 

 

 【课程支持】
    
     
精品项目【春风计划——性侵遭遇者及家庭援助】

  

 

 【课程联系】

 

 邮箱:858@858.org.cn

 

 电话:0755-82525801 车老师

 

 

 (撰稿:邱晓宇 摄影:邱晓宇 赖翠叶 审校:罗广荣)

编辑:王锐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