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

作者:春姑娘 2021-12-31



编辑部的成绩

一串书单

作为一家深圳本土出版社

2021年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依然延续在优势领域深耕

出版特色也和深圳的城市特质充分契合

立足本土、放眼世界、面向未来




编辑部的奉献

直抵读者

甭管过程如何漫长

但经典的东西终会得到认可

2021年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有许多创新的出版项目

也有许多迟到的经典



我们立足深圳

继续深挖本土

记录深圳人文历史

并用年鉴系列梳理行业和区域发展

从纵横的脉络中去描绘城市变迁

我们重视未来

用书籍丰富青少年的生活








编辑部的投票
成就故事
2021年12月28日
出版社编辑中心召开“十大好书评选会”
所有编辑、校对、美术编辑等
从全年所有出版书目中反复遴选
多方讨论、多轮荐评、审慎投票
最终评选出了这份具有深圳出版特色的十大好书



1. 《我的乒乓生涯》



《我的乒乓生涯》

徐寅生 著  金大陆 吴维 整理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个人回忆录,更是一本国球发展史。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前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从个人角度出发,以其丰富的经历、专业的视角、亲历者说的方式讲述其自幼与乒乓球结缘到担任国际乒联主席的故事。不仅是徐寅生个人乒乓生涯的回顾,也是对我国乒乓球运动史、国史、党史研究都有参考意义,是一部我国乒乓球运动光辉历史的缩影。





2.《最后的“珍珠”:深圳大鹏东山村调查》



《最后的“珍珠”:深圳大鹏东山村调查》

吕十立  邹小辛 著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推荐理由:

东山村是深圳大鹏的一个老村庄,作者经过对东山村三年多的实地调查,通过一个个真实人物的命运,展现历史进程中的细节,全景记录东山村的发展历史。

本书获2021年12月《中华读书报》月度好书、腾讯华文好书10月人气榜首位和“阅文· 探照灯书评人好书榜2021年12月入围非虚构原创好书”。

 




3.春风绘本儿童性安全教育系列《陪你一起走过》



春风绘本儿童性安全教育系列

《陪你一起走过》

隋双戈(著) 刘希丹(绘)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推荐理由:
十六年的实践经验,总结出专业的应对知识,千百种呼唤,共同关注儿童身心健康。本书凝结了作者为性侵遭遇者提供社会心理服务的实践经验,采用绘本形式,配以场景说明,用案例故事、思维导图、图表数据、文献资源等提供专业支持,为青少年、家长、学校等不同群体提供了应知应会的重要内容。适合心理、社工、医疗、教育、公、检、法、律等领域需接触未成年性侵遭遇者的工作人员及管理者。

循序渐进地引领“零”基础工作人员从入门到精通;有相关工作经验者可以本书为工具书,在学习、实践的循环中形成一技之长;相关领域的专家也可以通过本书切磋、扩展与精进。

订购渠道:扫描二维码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链接




4.《深圳大事记1978-2020》


《深圳大事记(1978—2020)》

中共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 深圳市史志办公室 编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推荐理由:

先行先试新蓝图,改革开放再出发。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40年来深圳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编辑出版《深圳大事记(1978—2020》,全面回顾深圳发展历程和改革开放实践探索,为推动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历史智慧和决策参考,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5.《生态与植物》



《生态与植物》

刘仁林  王娟 著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推荐理由:

许多植物与生态现象常常令人叹为观止,引发探索之念。《生态与植物》将向读者引入植物生态学这一广袤领域,科学地解析植物之间、植物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为当今生态危机或生态风险的化解提出科学观点,是一本有深度的高品质科普读物。



6.《梅特兰与现代世界的诞生》



《梅特兰与现代世界的诞生》

(英) 艾伦·麦克法兰 著 田飞龙 译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推荐理由:

梅特兰被认为是一位伟大的英国法律史学家,他聚焦于独特的“法律史档案学”,解剖本地区历史麻雀,重构文明叙事,是有关现代世界诞生的影响深远的思想家之一。作为艾伦·麦克法兰“现代世界的诞生”系列作品之一,本书是麦克法兰教授为梅特兰撰写的一部学术思想传记,也是麦克法兰之法律史方法论与基本思想来源。




7.《深圳河:水纪》




《深圳河:水纪》

钱飞鸣 著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推荐理由:

深圳河是一条得名于深圳的河流,流淌在深圳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但深圳河本身目前仍不为人熟知。本书打捞历史资料、走访多名相关专家,为深圳河进行了一次较为详细的非虚构的文学性讲述。是对深圳河过去与现在的一次全面记录,更是对深圳河沿袭发展的一次全面梳理。



8.《坪山女人:生于1893》



《坪山女人:生于1893》
张黎明、廖铮 著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推荐理由:

这不仅是“坪山女人”的故事,也是很多中国女性的故事。本书由深圳著名作家张黎明和女儿廖铮书写,讲述张黎明的祖母——一位生于1893年的深圳坪山客家女人邱炳娣的人生经历,用三代女性的不同视角隔空对话,串联起一个追寻家族百年悲欢离合历史的故事。

本书是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经典品牌活动“年度十大好书”100本入围书目。






9.《历史时期中国生态环境演变史纲》



《历史时期中国生态环境演变史纲》

王守春 著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阐述了我国生态环境空间结构的形成与特征,历史时期我国森林带、草原和荒漠地区生态环境的变化。补充历史上中华民族先民在治理和改造生态环境使之优化的区域和典型案例,以及从历史时期生态环境变化和对生态环境治理改造中得出的若干启示和思考。

2021年读书月活动交流会上,《中国传统生态文化丛书》第一辑是深圳向南京的回赠图书。




10.《寻找光明记忆:工厂故事》




《寻找光明记忆:工厂故事》

深圳市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 著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推荐理由:

深圳市光明区在由“农场”向“新城”转变的过程中,“工厂”曾经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工厂的崛起和消退,是光明新城的成长经历。本书采用田野调查记录的方式,记录伴随经济特区建设在光明留存的独特记忆。这是光明的故事,也是深圳的故事;是深圳经济参与全球化的故事,也是共和国一代奋斗者的故事。
 
 
有什么样的城市阅读
就会收获什么样的城市文化形态
有什么样的出版品味
就会带来什么样的阅读指引



我们希望借由这次评选
为广大读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也为推动城市的全民阅读贡献力量
引领新时代的深圳阅读风向标






文  |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崔华林综合整理
编辑 | 孙奕天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