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研,我并没有如释重负”:3招助你远离 “考后综合征”

作者:春姑娘 2021-12-31

随着考研大幕的落下,今年的应考生终于放下了重担,尽情地放松自我,但随之而来的,还有潜藏的“考后综合征”



大考后由于压力骤减,考生过分放松自己,生活作息等与考试前产生巨大变化。同时,处于等待分数、报考、等待录取等一系列应激事件中,考生的心理状态处于一种起伏不定的状态。双重应激的条件下,如果调适不当,许多考生可能出现各种损害身心的状况,称为“考后综合征”。


最经典的例子便是“范进中举”,多年努力终中举,无奈喜悦过度精神失常。



“考后综合征”有两个应激状态:1.过度玩乐;2.失意沮丧。前者是对长期高压的生活节奏结束后的反应,后者则是面对考试后结果不确定和心理预期的差距之间的心理状态。具体而言,考生在考试后常见的心理状态有: 


“终于考完了,我要大玩特玩!”

许多考生因为长期高压下的辛苦学习及煎熬的备考时间,在考后采用“报复性”的娱乐方式来犒劳自己。这种无节制的行为愈演愈烈,昼夜颠倒,生活习惯不规律,有可能导致身体健康的问题。


“是不是我考不上研究生了?”

这种心理状态背后的来源是不确定性,也是大考后最容易出现的情绪之一。有的考生在考试后会和同学讨论、校对答案等,在这个过程中陷入患得患失的状态,担心自己考不上或者成绩不好,导致失眠甚至抑郁情绪。


“没发挥好,对不起所有人。”

在考试时,有的考生发现自己有不会做的题目,在考试后校对答案时又发现自己有些本该拿分的题目却失误了,由此有了自己“发挥不好”的想法。他们可能会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自怨自艾,这时候,有可能挫折导致显著的低落情绪,甚至诱发出抑郁障碍





01

设立目标并付诸行动

首先,考后的放松是必要也是必须的,在辛苦的备考后,放松是积蓄能量,是“回血”的过程,是为下一次爆发做准备。但是需要注意适度,切莫过度放纵。


同时,考后的空闲时间是宝贵的,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提升自己,完成目标。这样既可以获得成就感,同时也可以转移注意力。



02

积极沟通,丢掉情绪垃圾

在漫长的备考后,大家都或多或少回有一些负面的情绪,关键是如何处理。可以跟信任的家人或者朋友积极主动沟通,把不好的情绪表达出来,寻求他人的开解的帮助。


身为家长和朋友,如果有考生想你倾泻情绪垃圾,在仔细倾听适时回应之外,请勿过度评判TA,因为这只会让她的情绪更加恶化。



03

提前做好计划,迎接未知

考研已经结束,无论结果如何,考生都需要理性面对现实,接受既定结果,提前制定下一步的计划和方案。“昨日不可追,来日犹可为。”考试已经过去,做好规划才能在充满的未知的未来立于不败之地。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不管结果如何,人生漫漫,生命广而宽,还有许多可能性。考研只是人生路途的其中一站,前途还有广阔的海洋等待遨游和探索。


*文字改编自:精神卫生686 公众号


编辑&文字:杜与治

审校:李莹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