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战疫情者一个“安全地”

作者:隋双戈 2020-02-01


      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友们辛苦啦!


      我本科的专业是临床医学,这段时间看到在医疗战线连续奋战的同道们、在疫情防控战线废寝忘食的同事们,面临困难、风险等巨大等挑战,义无反顾地负重前行、履职尽责,深受感动。我虽然无法亲身为你们分担、为你们阻隔,虽然已在组织社会心理支持、撰写科普文章,还是很想为你们多做些什么。


      我博士期间研究的方向是心理应激干预,研究应激事件对人的影响及如何干预。我打算从今天起,用音频、视频等方式,分享一些在实践和研究中都显示出效果较好的小方法,供大家选择,希望能够支持到一线的战友们。


      没有哪个方法可以适合所有人,所以,接下来会陆续推出多个方法给大家选用。用过一次或几次,您就知道哪些方法更适合您、更适合在什么时候使用。运用得越多,效果越好。


隋双戈

2020年1月30日于深圳

     


安全地练习







“安全地”练习可应用于(不限于)以下情境:


1.觉得心烦意乱,并想停止这种感受;

2.觉得没有安全感,希望增加安全的感受;

3.你希望放松、休息,但没有足够的时间。


      “安全地”改变不了让你烦恼的事件,但可以让你平静下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同时改变精神状态,将自己从负向的情绪引导到正向的情绪中来,更好地处理;


      “安全地”改变不了客观风险,但能消减身心的压力和紧张,让自己进入一个相对安全的空间。;


      “安全地”改变不了周围的嘈杂,但能让你给自己一个相对隔离的时空,闹中取静,用最短的时间,快速放松身心,从容安适,放松休憩。



      在日常工作的空隙,在午休、睡前的时光,都可以做这个练习。只需要腾出十分钟左右没人打扰的时间,找一个地方,用一个让自己觉得放松、舒服的姿势,或坐或卧。




问:要闭眼睛吗?

答:如果闭上眼睛,让你感觉更好,就闭上眼睛。


      如果不闭上眼睛,可以把目光地散漫地投向一个固定的地方,然后开始。可以先从积极的回忆开始,确定一个有安全感的地方(这个地方,没有负面的记忆),你喜欢的、可以让你平静的地方。如果你能找到一个这样的地方,感到舒适,咱们就开始这个练习。


安全地练习来自压力管理顾问

      听完音频,你可以带着舒适的感受和全然的觉察回到现在的时空,动一动手和脚,感觉你双脚与地面接触的感受,结束练习。也可以在练习中安然入睡。


      用得越熟练,效果越明显。



版权信息

[1]文字/音频:隋双戈

[2]制作:黎文艳

[3]“安全地”指导语版权:“安全地”指导语,根据Francine Shapiro等EMDR稳定化技术中的“安全地”改编。版权归以下人员所有:@ Francine Shapiro, Arne Hofmann, Helga Matheβ , Hana Vojtovά,杨渝川,吴薇莉,张劲松,隋双戈

[4]BGM: Mother Nature(选自Bandri 出品的 Forest Mist专辑) 


编辑:李莹


延伸阅读:

同舟计划——疫情时期的心理援助

让自己感觉更好的方法——蝴蝶拍

疫情应激个体干预“简快重建”手册

我昼夜不停地查看疫情,这是怎么了?


来源:压力管理顾问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