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第二次课程简报

作者:春姑娘 2020-01-05




项目相关信息

“春风行动”

罗湖区性安全教育家长种子师资培养项目



      本项目由“罗湖政协委员公益基金至第三届‘健行罗湖’资助计划”资助。



      本项目源于中国大陆第一个预防性侵害、援助遭遇者的公益项目“春风计划”,由“罗湖政协委员公益基金至第三届‘健行罗湖’资助计划”资助。


      项目旨在培育来自家长领域的性安全教育家长师资力量,通过这批家长师资去做家长沙龙进行分享,让更多的家长对儿童性安全教育的了解、重视,传播预防知识与应对技能,并协助性侵遭遇者寻求专业资源共度危机。


      课程设置上从正确性价值观的了解、自身性脱敏开始,逐步普及性安全教育的相关课程。在课程中也结合春风讲师培训师的课程讲授,以促进家长师资快速成长。


      12月22日,由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与罗湖区中小学家委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罗湖区性安全教育“家长种子师资培养项目”开启了第二次集训课程。


(参与集训的学员们)








我们的性教育困惑?

      开课之前,由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讲师团团长王佩老师带领大家对性教育过程中的困惑展开了小组热烈的讨论和分享。


(王佩老师带领大家梳理困惑)


      其中提到如何给单亲家庭或留守儿童做性教育,怎样把握性教育尺寸,性教育是否有"标准",婚前性行为与婚姻幸福有没有直接关系,如何看待性别认同问题,何时割包皮"合适,课堂遇到个案如何处理等。








性安全教育的重点应该是什么?



     今天课程主要围绕“中小学生各年龄段性教育的重点应该教什么?”这样的主题展开。其中课程分为1-2年级、3-4年级、5-6年级、初中阶段四个版块。



      第一个版块由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讲师团团长王佩老师主讲1-2年级阶段性教育,王老师通过一个故事和游戏风趣幽默地讲解了对于1-2年级小学生,重点需要了解什么是隐私部位、如何区分好秘密与不好秘密,以及如何区分好接触与不好接触。



     第二个版块由林翠玉老师主讲3-4年级阶段性教育,其中林老师请了各位学员上台玩了“说停就停”"的游戏,这个游戏简单明了告诉学生怎样尊重自己和他人的界限,以及怎样适时地拒绝做好自我保护。



      第三和第四个版块由春风讲师团资深讲师张艳丽老师分别主讲5-6年级和初中阶段性教育,张老师一开场就通过游戏进行脱敏"让大家用一个叠词形容"我的屁股"并做出相应动作,以及用"摇色子游戏"扭动身体等来破冰,大家瞬间快速融入到性教育的课堂,打破"谈性色变"的尴尬和害羞。


      紧接着又让大家做了一个"不评判"的练习,通过练习让大家学会如何做一位不带评判的性教育讲师。最后让大家初次体验分组设计一个5-6年级的性教育大纲,同时让每个小组派代表出来分享,切切实实让学员尝试做一位性教育讲师。



      在初中阶段性教育讲解过程中,张老师又换了一种新颖的教学方式,让学员分为学生组和讲师组,现场模拟一个初中性教育课堂。一方面让学员体验作为一名初中学生参与预防性骚扰的情境演练,另一方面让学员体验作为讲师如何应对初中生性教育课堂的各种问题挑战。



      一整天的课程满满的干货,大家全然放开自己投入课程。每次都意犹未尽地激烈讨论,让性教育课堂迸发出更多元包容的课程底色,让更多学员学会如何做一名性教育讲师。








学员反馈部分节选

学员反馈部分节选





第一组





第二组


 



第三组


 



第四组


 



第五组


 


文稿:王翰欣 林旭玲

摄影:王翰欣 董丽丽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