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激干预专家:如何避免孕产妇因应激事件采取过激行为

作者:春姑娘 2017-09-15

2016年,《新周刊》有篇文章叫《中国人的心理会越来越有韧性》,写道:

“经济状况、环境污染和生育政策的变化,给人们带来了新的压力。而我们的抗压能力一直很强大,自嘲和幽默是我们减轻压力的方法。雾霾很严重,大家会在网上写段子、晒照片。虽然没有办法解决问题本身。

越来越有韧性的心理,并不全是褒义,它也代表着越来越无所谓,越来越随意......”


8月31号,朋友圈被一个事件刷屏了。

陕西榆林产妇马某某在待产之际,因为要求剖腹产无果而跳楼自杀。标题中的“下跪”等词刺痛了很多女性的内心。一石激起千重浪,网上无数网友、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纷纷口诛笔伐,痛骂丈夫、婆婆、医院......

一直以为,生育之痛认为是女性应该承受的,可是这次却有人不承受了,愤而跳楼。

事件中折射出的亲情伦理关系、医患矛盾以及法律关系,引发了人们的广泛热议。作为完成生育过程的主体——产妇在心智正常的情况下,却没有对自己的医疗方案的知情权与同意权,这是费解的。

逝者已逝,生者该如何呢?


我们希望医院能更人性化一些,希望家庭成员对女性更关爱一些,而不是把女人当成能承受一切,该承受一切的女汉子。

同时,希望社会的普通民众都能对应激事件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也许你身边的人个个都会自嘲,个个都很幽默,但这只是冰山一角,生活中应激事件不穷,再有韧性的心灵也会有失控的时候。

如何才能避免个人,尤其是孕产妇因为应激事件而产生抑郁或采取过激行为?


什么叫应激性生活事件?


在生活中,需要作适应性改变的任何环境变故,如改变居住地点,入学或毕业,换工作或失业及家庭重要成员的离别、出生和亡故。这类事件可能都是致病的必要条件之一,并可提示起病的时间。


可以看到,连搬家都会对某些人产生情绪影响和不适,更别说对一个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的产妇了。再富裕和谐的家庭,面对角色转换都会有多少心理上的不适应。更何况是普通百姓家庭。

社会对两性心理塑造是不同的,社会对一般女性的传统要求还是以家庭和子女抚养方面要求比较多,当代社会对女性又多了份独立的要求,对职业女性、独立女性等词充满了赞赏。在一定程度上,让期求完美的女性身心疲惫,让那些老公不够体贴的女性忐忑不安。

不少女性面对育儿、工作、家庭关系处理等等,觉得惶恐、力不从心。

同时,在抑郁症流行病学调查也明确显示:在女性相对社会地位较低、社会经济水平相对差的环境下,抑郁症发病率更高。因为她们受到的应激事件更多。

生孩子本身及后续所有的问题(包括家庭经济状况、职场、育儿、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等)对于女性来说是重要的应激源,生育子女不仅是社会事件的应激源,同时也是生物学意义上的应激因素。大家知道,孕期也有产前抑郁症,生产当天激素也会发生变化。


这些不仅需要女性自身学会调节,配偶、家人、医护人员更应该理解这一点。对于应激状态的处置就涉及到应激干预,要快速地进行危险性评估。切不可盲目固执地执念于自己的过往的经验,或道听途说的“经验”。

如果产妇的家人、配偶、现场的医护人员多些理解,共同面对困境,商讨可行的解决办法。也许8∙31的悲剧就不会发生!



可以看到,应激事件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个人经历应激事件后,从压力感、焦虑、恐惧、创伤、抑郁到冲突、纠纷、危机,甚至迁怒他人、自伤、伤人、自杀或者报复社会等现象屡见不鲜。

身心是否健康事关自己的人生和整个家庭的幸福,应激干预在社会生活中有广泛应用,作为普通人来说,认清哪些情况属于应激事件,学会自身调节;专业人士则应学会更多专业干预方法。


10月28日、29日的“深圳市第二届心理应激干预专业大会”上,心理应激干预专家隋双戈博士将和其他13名心理学大咖一起,带来多场高品质的讲座,内容涵盖急性应激事件心理社会援助、创伤治疗、亲子家庭、焦虑抑郁、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耗竭、冲突管理、纠纷调解、个人效能、绩效提升以及相关法律议题等。


查看会议通知并报名参加大会:

或直接扫描下图二维码报名并缴费




温馨提示

       请报名参会者,微信转账时“添加留言”——姓名,手机号码



化解创伤

开拓未来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源于2005年在深圳创立的春风心理援助公益团队,面向全国专业从事心理创伤的干预、预防。

        2006年创建春风网(原副名“中国性侵犯预防网”,后更名为“心理创伤援助公益平台”,www.858.org.cn),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数十名博士、硕士及数百名多专业爱心人士,为三千多人次提供了直接的心理、法律等援助,公益讲座、培训过万人次,通过春风网等间接受益者过百万,相关服务获得全国和亚洲奖项。


      2014年经深圳市民政局批准创立公益机构——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创设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春风援助基金(公募基金)。


        2015年分别主办全国首届性侵预防与应对跨界研讨高峰大会、深圳市首届心理应激干预专业大会。


        2015年底至2016年4月,临危受命统筹“1220”山体滑坡事故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春风使者们从驰援现场连续守护二十多个日夜,到近四个月的跟踪回访,受到政府部门和服务对象好评。


2016年,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课堂项目获全国百强等多项奖项。


2016年,春风心理应激骨干人才培育项目启动,该项目获深圳市南山公益创新项目大赛“优秀创新项目奖”。


2016年,“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社区”项目获“深圳市3·5学雷锋纪念日暨第十届深圳义工节主题活动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银奖。


2016年,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课堂龙岗区社会创新启航行动优秀项目奖。


2016年,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课堂项目获深圳市福田区社会组织系列评选活动年度最具潜力社会创新项目奖。


2016年,《我是自己的好主人》改编绘本剧参与绘本剧嘉年华之绘本剧大赛荣获最佳编剧奖。


2017年,春暖鹏城-心理应激干预骨干培育计划——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2017年,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课堂项目获2017年度OYCF(海外中国青年论坛)优秀项目奖。

春风十二年积淀,为你铺就广阔前程!


“化解创伤、开拓未来”


承载希望,放飞梦想

如果你有同样的

梦想和热情

请阅读以下内容

期待你的加入!


(编辑:徐小清  校对:Stronger)





来源:春风心里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