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性安全教育如何教?——“春风”塘尾社区骨干培训中

作者:春姑娘 2017-09-27

2017年9月13日上午10点,光明新区塘尾社区居委会会议室正在进行一场别开生面却又严肃的培训。该培训项目是“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社区”的培育性安全教育骨干的相关培训。

培训对象是20多名中青年女性,都是塘尾社区的居民。培训老师是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的李玢老师。希望通过培育骨干的方式,在塘尾社区普及儿童性安全知识,同时培育出本地的教育骨干。

在场的不少人已为人父母或将为人父母,大部分人都对性安全教育没有明确的认识,不少父母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缺失了这一课。虽然“凭着运气”也平平安安长大成人了,但不可否认,缺失的性安全教育给不少人带来了成长的困惑甚至阴影。如果父母认定“没有受到过性安全教育也能长大”这样的想法,孩子遭遇到性侵害或者性骚扰后,不敢大声说不,只能忍气吞声,得不到进一步的心理援助和治疗,可能这一辈子都无法过上真正幸福的生活。

当李玢老师将当前儿童及青少年受侵害的数据展现给大家的时候,在这个赤裸裸的数据面前,在座的家长们变得十分严肃,正襟危坐,认真听讲并记笔记。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有身心健康、平安幸福的一生,有一个美好的童年,顺利地度过青春期。

特别是讲到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性发展及教育重点的相关知识,让各个年龄阶段孩子的父母找到了共鸣,这是家长们在教育过程中遇到的普遍难点,对实际教育非常有指导性。不少家长还在探讨中成了朋友。希望这些有责任心的家长同时也能成为春风的终生骨干,为自己的孩子,为社区其它的孩子,尽自己一份力量,以一传百,将性安全知识广泛传播普及。

之后,李玢老师和其他工作人员面对社区一些路过的学生和家长,耐心细致地向他们介绍,并且解答他们的问题,派发了春风的宣传单张和《我是身体好主人》的儿童防性侵绘本。告诉家长们,性盲比文盲还可怕,尤其是家中有3-12岁孩子的,家庭成员都有必要去社区学习一些相关的知识。


(编辑:徐小清  校对:Stronger)


来源:春风心里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