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救援绵竹行二

作者:春姑娘 2008-06-05

[编者按] 2008年6月2日至7日,心理援助专家隋双戈博士随深圳团市委组织的“深圳青年义工突击队”赴川开展心理援助工作,任副队长、负责心理专业工作。本网从6月5日起连续报道相关行踪。


(20080603)自5月15日第一批突击队抵达绵竹以来,数以千计的青少年接受了三批次青年志愿者抗震救灾服务队的辅导。那么,究竟这些服务绩效如何?下一步的志愿服务该如何更有效开展?带着这些问题,第三批突击队在前两批经验的基础上,发挥其专业优势,运用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方式,对服务对象及普通灾民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效果对比研究。为简单快速地甄别出有心理问题的青少年,义工设计了调查问卷。青少年及普通受灾群众选择不同选项,将得到相应的分数,综合评分达到指标的,义工将进行个案服务。


6月3日,第三批突击队兵分两路。一路前往尊道、九龙、土门、三溪寺、汉旺等地,回访曾经接受过青年志愿者辅导的青少年和未经辅导的青少年及普通灾民。另一路则在营地和安置区进行。


上午9点,隋双戈带领义工们招集帐篷学校的孩子,开始了新一天的帐篷学校日程。义工们首先进行了心理状态的评估,每个完成评估的同学都能得到一份小奖品,孩子们热情高涨、争先恐后地踊跃参与。


紧接着,隋博士领着孩子们开展趣味运动,引入了今天上午第一节课——灾后心理健康科普。隋首先简单介绍了在评估阶段发现的孩子们的几个普遍症状,请大家补充,孩子们积极发言诉说。一轮热烈的发言过后,隋博士总结道:“大家看到,很多情况大家都有,是比较普遍的,这是重大事件发生后,尤其是这样一个大地震后,人们的正常反应,正常人的正常反应!”很多为此焦虑、苦恼的孩子们豁然开朗。


没多久,就同绵竹的孩子们打成了一片


但是,这些让人烦恼的问题是不是就这样伴随我们终生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多数人的这些问题会慢慢减轻,逐渐消失。如果这些问题持续的时间比较长,或者特别强烈,可能就需要心理咨询的帮助。”孩子们对自己现在的心理状态和与地震有关的反应有了更多地了解。


除了等待时日,有没有办法主动改善呢?隋博士以失恋为例,向大家征求缓解情绪、改善症状的方法,孩子们纷纷以自己或他人的经验提供建议,每个建议都由大家评判是否有效,隋也及时抓住有意义的建议进行重点鼓励和扩展、深化。每快,各种朴素的但极具心理治疗意义的方法纷纷呈现,隋博士也顺势转到对地震造成的心理影响的处理上,孩子们十分聪明,很快领悟并能举一反三,有了更多的办法积极应对震后应激反应。


第一堂课结束后,深圳大学周丽娟、崔汉卿带领一部分心理评估中筛选出来的孩子进行了具有心理重建意义的团体辅导。组织他们玩穿越障碍的团体游戏,帮助他们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


下午,王孟成等义工带领帐篷学校的小义工,对营地和安置区内的青少年进行了问卷调查。隋双戈、周丽娟、崔汉卿、王川前往灾情较重的汉旺、武都、遵道等地了解灾情,对当地青少年开展心理评估。


截至6月3日晚,第三批队员进行了400多人次的问卷调查,包括已接受心理辅导和未接受心理辅导的青少年和灾民。回收问卷800多份,其中拟重点关注的128份。义工可据此分析两类青少年目前的心理差异,评估三个阶段心理辅导服务的实际效果。


另外,绵竹团市委组织了4名有幼教专业背景的教师和志愿者,协助突击队在营地开展服务。隋双戈对她们进行了简要的灾难心理社会援助知识培训,各位义工参与引导她们一起开展服务,逐步交接青少年心理服务基地,并由她们承担转介心理咨询机构跟进服务的职责。


相关链接:

 心理救援绵竹行一

心理救援绵竹行三

心理救援绵竹行四

心理救援绵竹行五 


应激事件团体干预“简快重建法”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