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拥有正常的生活

作者:王培培 2008-02-28

小花是深圳一家公司的职员,青春活泼的她很想多学一些技术,就请部门经理教她学开车。谁知在第三次练车时,经理在车内强奸了她。悲痛欲绝的她默默地在痛苦中挣扎,渐渐地,轻生的念头在她心底一点点膨胀……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得知了“春风计划”,便立即寻求帮助。心理学博士隋双戈作为“春风计划”的工作人员接待了她。在沟通中,隋双戈洞悉了她的自杀意念,帮助她找寻全新的视角看待问题,让她看到除了自杀还有很多途径可以解决问题。最后,隋双戈获得了小花的承诺:下次如果有自杀的冲动,一定要联系到隋双戈才可行动,找不到他,就不能自杀。小花回去以后,情况好了很多,用她的话来说:“一下子就不抑郁啦!”

 

但是,一个星期后与同事的一场冲突,又使小花的情绪低落到极点,雪上加霜的她已想好了自杀的方式。这时,她想起了对隋双戈承诺,于是就给他打电话。

 

小花在电话里哽咽着告诉隋双戈,她很痛苦,不想再承受这一切了。隋双戈问她是否已采取了行动。当确认她暂时安全以后,隋双戈开始劝慰她:“人从创伤中恢复是很困难的,但你一定做得到。也许你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恢复,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觉得毫无希望,情况也可能会变糟。但请你相信,只要你愿意寻求恢复,努力前行,你一定会走出人生的低谷。”

 

当小花的情绪稳定了一些,隋双戈同她约了见面地点,二个小时后,小花放弃了自杀的念头。

 

隋双戈说,在亲身经历异乎寻常的重大事件,比如重大灾害、事故、亲人突然亡故之后,有一部分人会产生创伤后心理应激障碍(PTSD),这是一种严重威胁人们身心健康和工作生活的心理疾病。遭受强奸后发生PTSD的几率是最高的,可以达到39%—80%。主要表现为事件发生一个月后仍然存在的三组症状:一是在脑海中反复地闪现当时的情景,不断的噩梦或触景生情;二是持续的警觉性增高,如容易受到惊吓、难以入睡、注意力难以集中等;三是持续回避与事件相关的人、物、场景等。自杀率是普通人群的6倍。

 

一位受害者说,她被侵犯时是在一个雨夜,从那时起,她不仅恐惧晚上的独处,甚至每个风雨交加的夜晚都会让她不由自主地想起被凌辱的情景,整夜心惊肉跳,浑身颤抖,无法自控。还有一个女孩,自从受到侵害以后,她就无法与男性正常交往,谈了几次朋友,都因为无法接受男友亲近的举动而分手。她也很苦恼,但是那些亲呢的举动总是让她联想起自己被侵害的一幕,她无法克制身体的回避和内心的反感。

 

创伤后应激障碍一般在事件发生后一段时间才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如不及时进行有效的社会心理干预,将长期危害心理、社会功能,严重影响工作、生活、学习,常常并发物质滥用、自残、自杀、治安隐患和继发犯罪,不仅影响其自身、家庭,也不利于社会稳定,影响和谐社会、效益社会的建设。受害者对相关知识了解甚少,对受害者进行相关预防和治疗的机构就更少。唤起社会关注受害人群,帮助受害者尽快走出痛苦泥沼,重新拥有正常生活,是“春风计划”的初衷。

 

(本文个案经受害者同意公开,为保护受害者隐私,案例中受害者姓名及情节已做适当处理。)

 

(文字摘自《中国妇女》文章:《“春风计划”,给含霜的生命一缕温暖的阳光》)

 

(编辑:Stronger)

来源:中国妇女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