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次咨询后,痛苦与妮妮渐行渐远

作者:王培培 2008-02-28

妮妮独自一人来到深圳,在陌生的城市,网络交友成为妮妮最大的爱好。很快,妮妮就与QQ上的李先生很谈得来。李先生向她讲述了曲折的人生经历,妮妮也向他倾吐了生活和工作上的烦恼。几周后,李先生邀见,妮妮有些迟疑,但最后还是来到李先生的公寓。然而,在公寓,李先生以暴力强迫妮妮与他发生了性关系。

 

悲愤的妮妮想过报警,但又不知道怎么保全自己,担心万一定不了罪还暴露了自己,以后自己的婚恋可怎么办?妮妮放弃了报警,但她又有了新的担忧,她怕自己因为那次痛苦的经历而感染上艾滋病。

 

妮妮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担忧、忿怒的情绪常会从心底窜起,可又无法表达。在公司,常因一点小事就对同事大发脾气,自己也觉得这样不好,可就是无法控制。在工作中,神情恍惚,总爱胡思乱想:自己会不会得上艾滋病?妮妮上网查了很多有关艾滋病的资料,越看越怕,越怕越想。妮妮陷入恐惧的深潭,越坠越深,同事们无法理解妮妮愈加反常的举动,渐渐疏远。

 

一天,妮妮在网上发现有一个援助性侵犯受害者的公益活动,妮妮试着拨打了其中一条热线25629459。得知妮妮的情况后,工作人员告诉她可以前往协办“春风计划”的深圳市心理咨询中心、深圳南山医院临床心理科等机构接受免费心理咨询和治疗。妮妮有些犹豫,工作人员告诉她这并不需要她的任何个人资料,如果去这些地方不方便,她们会帮她另行安排地点。

 

第二天晚上,妮妮在咨询室见到了隋双戈和心理咨询师袁晓飞女士,她仍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当再次证实整个援助过程是完全保密和免费的,她才稍微放宽了心。

 

第一次咨询,了解了基本情况后,两位咨询师让妮妮列出了她最为困扰的几个问题,并做了心理评估。经过对她焦虑的处理,她长久以来一直高度警惕的神经放松了很多,对艾滋病的极度担心明显消退。

第二次咨询,两位春风使者同妮妮商定了一个针对她困扰的心理咨询方案。妮妮这么多天来第一次露出了笑容。但是她脑中挥之不去的噩梦还在不时地侵扰着她,让她烦躁不安。

第三次咨询,隋双戈、袁晓飞首先帮妮妮处理了情绪问题,又教她做了情景转换与情绪配合等练习。在接下来的一周,这个痛苦的回忆在妮妮脑中出现的频率明显下降,反应也没那么强烈了。但这次事件引发的对别人疏远的感觉没有发生变化,妮妮仍无法与同事们建立良好的关系,始终没有朋友。

一周后,他们再次见到了妮妮,帮她厘清了一些重要困扰的深层根源,她也逐渐学会相信别人,尝试与同事的良性互动。

在后来的回访中,妮妮高兴地告诉袁晓飞:她的症状已经消失,现在的工作状态和人际关系都很好,有时间也要来当义工。

 

隋双戈说,很多受害者都会像小花、妮妮一样,在遭受性侵犯后出现应激障碍的症状,这些症状都可以通过专业治疗而消除。


(本文个案经受害者同意公开,为保护受害者隐私,案例中受害者姓名及情节已做适当处理。)


    (文字摘自《中国妇女》文章:《“春风计划”,给含霜的生命一缕温暖的阳光》)

 

(编辑:Stronger)

来源:中国妇女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