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是人生必然的门槛

作者:隋双戈 2006-12-29

当一个人认识到某一事件或状况超过了自己的资源和应付能力,就构成了危机。危机是大多数人都不愿遇到的,我们是否可以避免危机?是否可以避免引起危机的事件?面对危机事件我们是否都会产生危机?先看看下面案例:

 

<案例一>
  小叶的学习成绩在县林业中学一直名列前茅,去年又以林业中学最好的成绩考入了省重点中学市第一中学的高中部。然而,要去距省城一百多公里的省城去住校读书,这可是小叶第一次离开父母的照顾独立生活啊,去报到前,小叶和她的父母对过寄宿生活都有不同程度的担心,妈妈变得有些焦躁,嘴角起了泡,经常因一点小事就同别人争吵;爸爸那些天变得有些沉默,常一个人坐在那出神,晚饭也吃得很少,总是说肚子胀,没胃口;小叶似乎没有爸妈那么多顾虑,在有些兴奋也有些失落的心情下渡过了初三的暑假,满怀好奇和憧憬地进入了新学校、新学年。时隔不久,小叶就发现在新的班级,怎么也找不到她一直习惯的感觉——在各地考上来的“才子佳人”中,她已不是被同学羡慕、被老师青睐的“尖子生”,不管她怎么努力,半年下来,她只处于班级的中等水平。小叶逐渐觉得自己越来越累,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上课总是分神,一要考试就会头痛、腹胀,对学习越来越没兴趣了。
   

小叶的父母在遇到的孩子离开家庭求学和小叶在新环境中的不适应就是一种发展性危机(developmental crisis)。发展性危机是指在正常成长、发展过程中,因急剧变化或转变所导致的危机。上幼儿园、寄读学校、大学毕业、转换工作、移居、退休等都可能导致发展性危机。

 

<案例二>
   某化工厂工作的苏小姐上个月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在一起意外事故中不幸被烧伤全身30%的面积,尤其是头面部和双手的烧伤使她一度处于非常抑郁的状态,容貌是否能完全恢复,双手的功能会有多大的影响,今后的日子将如何面对……一个又一个问题终日困扰着刚刚步入社会的爱美的小苏,使她寝食难安、对什么都没有了兴趣,看什么都是“灰色”的,感到人生没有希望,萌生了弃世的念头。
小苏所经历的危机是境遇性的危机(situational crisis),遇到并不一定会遇到的无法预测和控制的事件时,如各种意外受伤、被绑架、被强奸、失业、突然的疾病和死亡等都有可能会造成境遇性危机。引起境遇性危机的事件是随机的、突然的,但它却能对人们的心理状态造成强烈的冲击,甚至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案例三>
  在某机关工作的王先生,已入不惑之年,但随着年纪的增长困惑却越来越大。最大的焦虑就是觉得自己一直按照父母的希望、社会的期许、单位领导的要求按部就班地走过来,从来没按自己的愿望真正地生活过、从没做过什么有意义的事,这样下去自己的生活将毫无意义,但要完全摆脱现在的轨迹去走自己想走的路,又觉得单位和同事对自己是如此地信任,不该为了自己的利益去放下责任和义务,而且觉得到了这个年纪,改弦易张重新开始一定不易。
存在性危机(existential crisis)是随着关于人生目的、责任、独立、自由等重要问题而出现的心理内部冲突和焦虑。王先生所经历的正是一场存在性危机。

    通过以上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到,危机的是普遍存在的,按性质可分为发展性的、境遇性的和存在性的三大类,没有任何一个人在其一生中可以避免与危机遭遇的机会,有些是危机是我们必然要面对的,有些是有可能避免的,而有些则是随机碰上的。
是否每一个我们遇到的危机事件都能引发我们的危机?我们的生活经验和大量的案例告诉我们,应激、创伤和紧急状况本身并不一定能成为危机。
   

我们每个人的生理结构、功能和行为模式都相似的一面,但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都有个性的一面。在危机事件发生前个人生理、心理功能的基础,平时处理困难的模式,事件中和事件后对事件的认识和解释,亲友及社会支持程度等,使得受同一个危机事件影响的一群人中,就会有人坦然面对,有人怨天尤人,有人擦干血泪继续前行,有人背负阴影举步维艰……当人们在主观上认为该事件或状况威胁到安全而有意义地生存和其它需要的满足时,当事人就会感受到危机;当事件或状况超出了当事人身心应付水平、超出其拥有的资源所能应付的水平时,危机就出现了。

 

心理危机给了我们一个成长与提高的机会,用不同方式的应对就会有不同的收获。回避是一种消极的方式,也有积极的一面。对于强烈的短期的危机,回避有助于身心的保护;对于长期存在的危机,回避显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时间是一剂常用的良药,危机事件过后,一些心理危机会随时间的推移渐弱渐远,但对于不同的事件,还有不同比例的心理危机不肯离去,甚至越来越强。这时,周围的亲友师长是我们最易找到的心理支持和援助的资源。当我们在上述资源的支持下还不足化解心理危机时,专业的心理咨询有助于我们提高能力走过危机。前面三个案例中的人物在自身无法应付而出现危机后先后向亲友、心理咨询师求助,中学生小叶经过一段时间的身心适应性调节,消除了躯体症状,成绩不断上升,恢复了对学习的兴趣和自信,最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被烧伤的苏小姐经过认知行为的心理辅导,从负性事件中看到了积极的一面,感悟到了人生的意义,寻找到了生活的支点,积极地走向了新的生活,在生活中找到了更多的乐趣和意义;职员王先后经过心理咨询对自己进行了生涯规划,在工作中找到了价值和意义,开始了“全新”的“旧”工作,年底评上了先进。

 

每个人遇到的危机都是独特的,但每个人遇到危机也都是相似的。危机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经过的门槛,当我们走过门槛,汲取危机所激发的潜量,从危机中获得有益的成长、寻求到新的机会和意义,我们就已经化危难为机遇,迎来了又一片充满希望的新天地。

 

( 编辑:黄振科 )

来源:中国青年报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