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激与记忆

作者:草白 2012-02-01

 

 对老鼠的一项实验研究发现,应激可以增强一般的,非相关记忆。

 

 这项研究由一组神经科学家实施,目的在于支持对创伤后应激障碍综合症(PTSD)以及相关病症的理解。

 

 “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应激能够激活记忆,即使这些记忆与应激体验并不相关,”安德烈·芬顿(André Fenton)博士解释说。芬顿博士是这次研究的第一作者,同时也是纽约大学神经科学研究中心的教授。

 

 “应激对于记忆的影响,补充的调查研究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信息,这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创伤后应激障碍综合症以及其他应激相关的情绪障碍。”芬顿博士补充说。

 

 这项研究的其他作者还包括:卡雷尔·耶泽克(Karel Ježek ),来自捷克共和国科学院;本杰明·李(Benjamin Lee)和爱德华·卡勒门(Eduard Kelemen),来自纽约州立大学下州医学中心;凯瑟琳·麦卡锡(Katharine McCarthy)和布鲁斯·麦克伊文(Bruce McEwen),来自洛克菲勒大学。

 

 创伤后应激障碍综合症的共同特征以及各种情绪障碍和焦虑症,实是负性链接的一种塑造结构,这种塑造来自于其他无害的刺激,或者是负性记忆的回忆,而这些回忆由一些不相关的,中性的事件所引发。但我们不是很清楚的是,应激如何对这些现象产生影响。

 

 为了探究应激对这些病症的影响,研究人员利用实验室老鼠实施了几项实验。

 

 在这些实验当中,老鼠学习在T-形迷宫中辨认左右方向。第二天,研究人员通过一种通用的技巧来诱导老鼠的应激,也就是把它们放在一个水桶里,在这个水桶当中老鼠为了求生必须游泳。

 

 而放置另外一些老鼠的水桶的水很浅,老鼠没必要游泳。这个步骤结束之后,这些老鼠再次被放入迷宫当中,接受闯迷宫的测验。结果显示,那些经历过应激性游泳的老鼠要比放置后者有更好记忆力,更清楚地知道过T-形迷宫的路线。

 

 为了测试他们这些发现的有效性——也就是闯迷宫路线的记忆的增强是由应激性游泳,而并非是其他因素所导致的——研究人员实施了一系列的补充实验。

 

 这些实验的程序排除了学习闯迷宫是应激的一种来源,同时表明游泳诱发的应激,与闯迷宫路线的记忆的改变有着明确的联系,尽管这种记忆的改变与应激性体验并不相关。

 

 这些研究结果显示,应激可以重新激活不相关记忆。这让研究的作者不由得作出这样的假设:在人类当中,创伤性应激或许会重新激活非创伤性记忆,然后与创伤性记忆建立连接,由此促进了创伤后应激障碍综合症以及其他病症所表现的病理效应的出现。(原文来自Lab Study Suggests Stress Can Enhance Memories|PsychCentral;原作者:Rick Nauert博士

 

 

 编辑:Ava

来源:译言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