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钢管舞”,看看真正的儿童性安全教育

作者:春姑娘 2019-01-18

  Hey~ 

我们又见面啦~

你还好吗?

2017.09.04


2018年9月3日,深圳某一幼儿园开学典礼的演出表演竟然是“钢管舞”,这一演出引起家长极大的反感,认为少儿不宜、“辣眼睛”,孩子们对于舞蹈动作的好奇,在舞台下开始了模仿。然而园长方面也并没有立刻停止演出。

“若是想用“钢管舞”的表演形式去教育孩子,恐怕会带偏孩子的性安全方面的思想。”


那到底该如何对孩子

进行健康的性安全教育知识传授?

新田社区来带大家看看真正的“儿童性安全教育”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社区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社区”项目源于中国大陆第一个预防性侵犯、援助遭遇者的公益项目“春风计划”。旨在传播预防儿童性侵的知识、技能,培育儿童性安全教育师资,协助性侵遭遇者及家人共度难关,让孩子免受性侵困扰,享受美好人生。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宝安区福海街道新田社区合作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社区”


在项目周期内,“春风”通过儿童性安全常识培训、家长性安全知识普及讲座、性安全教育剧、绘本,宣传等形式为社区中1-6年级的小朋友和家长们开展性安全教育。


儿童性安全

常识培训



8月13日下午14点30分至15点30分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社区”进入新田社区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开展了2场不同的性安全常识培训。

一、二年级

培训课堂

春风性安全教育讲师团讲师—李晓燕老师给新田社区小学部一、二年级学生上了一堂格外精彩的性安全教育”培训课。


针对小学一、二年级年龄阶段的小朋友,培训开展的主题是我是身体的好主人同时还配合着春风出版的同名绘本进行。


老师利用游戏的形式,将培训内容生动化。此外,小朋友们在演练过程中,不断加深了对自己身体边界和隐私部位的了解及遇到不好的接触时的如何应对的技巧。


 

三、四年级

培训课堂

“春风性安全教育讲师团”讲师—张飘老师则给新田社区小学部三、四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区别于一、二年级小朋友的“性安全教育”培训课。


面对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老师加入了一些提问,让学生们发动脑筋,认真思考:当遇到性侵发生时该怎么做,有什么能够免受伤害的措施。在课堂上,学生们也十分配合老师。


有同学反映,平时在家中鲜少与父母交谈“性”方面的内容,哪怕好奇问起,父母也是遮遮掩掩。现在,不仅自己清楚了,以后还会主动坦然地和父母交流




随着时间嘀嗒嘀嗒的转动,下午的课程就画上了句号。

老师为孩子们上一堂性安全教育培训课,看似微不足道,可却起着大作用,让孩子们了解性安全知识,学会保护自己,从而减少伤害。


家长性安全知识

普及和讲座


性安全教育是一项关系到每个孩子和全社会未来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只有全社会都重视了,家长、孩子都有较强的性安全意识,才能让每个孩子都能远离伤害,快乐成长!


因此除了给孩子授课,对于家长的性安全知识教育也不能能忽视。


◆ ◆ ◆  ◆ 


824日晚上 19:00-21:00

“春风性安全教育讲师团”资深讲师—张艳丽老师用一种新颖的方式:微信群交流,为社区的家长们开展了主题—“家长如何进行性教育”课程。


在微信课堂上老师为家长们所提及的问题都作出相应的解答。


性安全教育剧



24日下午14:00-16:00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社区”再次来到深圳市宝安区福海街道新田社区居委会,给社区的孩子们带来了连续两场别开生面的教育剧——《妮妮历险记》。


“春风儿童性安全教育舞台剧”是一部适合12岁以下小朋友观看与参与的原创春风”原创绘本《我是自己的好主人》《坏人可以骗》中“身体的界限”、“绝不保守坏秘密”等核心思想,通过舞台剧的表演出来。


◆ ◆ ◆  ◆ 


本次舞台剧角色由主演猫妈妈、小猫(4岁)、(6岁)妮妮、(10岁)哥哥、表哥,春姑娘等组成。


小猫和猫妈妈的憨态可掬逗得小朋友们哈哈大笑,随着剧情的深入,“妮妮”渐入险境,小朋友们也紧张起来。这时候,“春姑娘”不时地提出各种问题,而“猫妈妈”也借助当时的情境给小朋友们作各种解答。


用表演剧的形式去传播性安全知识,使得小朋友们身临其境,从而感受更加深刻,记忆更加牢固!


儿童性安全宣传




13日下午

在结束了性安全教育儿童普及讲座之后“春风”开展了首场儿童性安全宣传活动。



24日下午

继性安全教育剧表演结束“春姑娘”便在居委会开展宣传活动。在现场的小朋友们进行了问题抢答—“性安全教育抢答”。为了奖励孩子们,“春姑娘”还为孩子们发放礼品包——性安全教育包


在礼品的吸引下,小朋友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只增不减。活动最后,活动礼包也都全部送出。希望通过游戏的形式,小朋友们对性安全知识能够更加了解。



春风化雨

春风讲师团的老师们

致力于通过这种性教育课程的方式

使得孩子学会保护自己

免受性侵困扰,享受美好人生。

让“性”不再是家庭中难以启齿的话题

这个,便是春风最大的心愿。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