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灾心理援助专辑-地震之后,人们一般会有哪些反应?

作者:春风姑娘 2013-04-24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每天的正常生活都是忙碌而平淡的,而遭受强烈地震肯定会给我们的正常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灾难过后,无论是地震中的幸存者,还是参与救援的人员,甚至通过媒体报道获知震灾信息的非灾区居民大多都会产生灾难后的心理反应。这是人类对异常环境和事件的正常反应:例如受灾者会因为在地震中失去所爱的人、家园和财产,或者自身留下伤残而使生活的希望、梦想和人生观受到打击;救援人员会因为面临地震中的悲惨场面和救援过程的艰难危险而产生内疚或者自责等等。灾难的压力给人带来了哀伤、抑郁、痛苦、内疚、愤怒、无助、丧失信心等心理反应。这些反应经常是正常而又短暂的,并不是病态的,除非这些心理困扰持续时间太久、太过强烈或者明显影响了日常的生活。面对这样的感受,减轻自身压力、寻求与他人倾诉等方式可以随着时间的流逝让我们平复心态,避免出现长期的心理疾病;同时媒体也应告知公众如何正确认识人类对灾难的这种正常心理反应、如何适当处理这些反应,并倡导对某些症状给予足够的关注。这可以帮助我们尽快从创伤中复原并避免出现长期的问题。那些认为灾后会出现心理疾病蔓延的说法是没有事实根据的。一般而言,地震过后人们会出现以下几个方面的反应:

 

 •情绪反应:焦虑和恐惧,对自身和他人缺乏安全感,容易生气,焦躁不安,悲伤、抑郁,做噩梦,有"幸存者"的负罪感,感觉无望、孤独、失落或被遗弃,对周围冷漠或情绪麻木,感觉亢奋或觉得自己无比英勇,觉得自己无能或自责。

 

 •认知变化:记忆出现问题,方向感不良,思维和理解混淆或缓慢,计算能力降低,做决定或做事情时无法分清主次,无法集中精力,注意广度受限,总是想起这场灾难或无法停止对自己的自责。

 

 •行为改变:活动性改变,行动能力降低,与他人沟通困难,愤怒爆发,经常与他人争辩,无法安静或松弛下来,饮食习惯、睡眠方式改变,与他人的亲密关系或与配偶的性行为方式改变,工作表现不同,莫名哭泣,吸烟量和饮酒量增大,社交退缩,沉默不语,对周围环境或自身安全时刻警惕,逃避那些可能会让自己想起这场灾难的活动或者场合。

 

(更新于:2013年4月24日)

 编辑:王锐

来源:春风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