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作者:李兰兰、张艳丽 2014-07-22

——春风网半年工作会议简报

 

 2014年7月20日下午,春风网(心理创伤援助公益平台, 858.org.cn)、深圳市义工联春风援助组2014年半年工作会议在深圳市福田区皇都广场举行。春风公益团队各部门负责人及骨干、特邀嘉宾等16人就春风网上半年工作、不足及下半年发展规划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出席人员包括隋双戈博士、刘吉华博士、春风援助组副大组长薛慕霞、总协调张艳丽、技术督导陈朝波(品品)、办公室副主管邓海娇、采编部邓小如部长、Q管部、网络援助副主管吴艳丽、信箱组组长李文霞、行动队负责人LINA、培训部部长柯阳芳副教授、培训部副部长钟宏声、卢晓特、HR部副部长何远华、前新闻发言人张亚婷、资深公益援助达人张丽杰女士等,会务李兰兰。


 

[出席2014半年工作会议的春风骨干全家福]


 

 会议由协调全面工作的春风使者张艳丽主持,信箱组李文霞组长、培训部柯阳芳部长分别就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典型发言。信箱组半年共收发信件3046封,其中收信723封,不仅包括义工申请、培训邀请、公益活动协助等日常来信,危机事件、性侵、情感等创伤事件求助信的比例大幅上升。培训部组织开展了地面、网上的培训,以及心理咨询师督导。培训包括《危机事件团体辅导简快重建法》、《自杀预防与干预》、《探秘EMDR(眼动脱敏再加工治疗)》、《生活中的心理学》等主题,还提出了以公益积分换培训的激励机制设想。

 

[培训部负责人柯阳芳介绍半年来的培训工作]


 

 随后,春风网创办人隋双戈博士做了半年工作总结。在过去的半年里,春风公益团队围绕年初制定的“打好基础、带好队伍、做好服务”三大任务,同心协力、快乐奉献,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心理援助“地面行动队”已开始走出深圳、驰援助外地提供自杀等事件后团体心理干预服务;网络心理援助方面,在以“心理创伤援助群”(群号:41275989)为样板群的春风系Q群的援助个案数量与服务质量稳步增长,援助专员值班制深受欢迎。采编部组织编辑上传新闻45篇,公告17篇,专题2集(马航失联心理援助专辑、昆明“301”心理援助专辑),为专业信息的传播、应对资源的提供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春风使者们还积极参与了“深港青年风尚节”、“学雷锋”系列活动及第三届慈展会的申报。

 

 春风网各精品项目持续推进,其中2005年启动的性侵害遭遇者及家庭援助项目,今年在由人民论坛杂志社、国家治理周刊、人民论坛网发起的首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暨治理创新100佳优秀成果大型调查活动中,评为“十佳慈善公益中国经验”。这也是春风公益继2010年获得亚洲家庭治疗联盟3A计划“杰出奖”后,第一次获得全国范围的奖项。

 

[绘制组织结构图]


 

 此外,今年5月,经深圳市民政局登记批准,春风网(心理创伤援助公益平台)、深圳市义工联春风援助组正式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该NGO的性质为公益组织,具有法人资质,提供应激预防与干预公益服务,承接政府和其他单位委托的相关服务项目,开展志愿者招募、管理及培训等。

 

 在回顾可喜成绩同时,隋双戈博士也指出的目前存在的不足与危机,提出了要在“打基础、带队伍、做服务”方面更上一层楼的要求。

 

 总结后,与会志愿者们就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的定位与发展等重要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讨论的分主题分别为定位与发展战略,组织机构与团队建设,春风网网站改革与发展,咨询、培训等公益服务等。

 

[分组讨论1]


 

[分组讨论2]


 

[分组讨论3]


 

[分组讨论4]


 在高效率务实的分组讨论后,全体与会人员就各组的汇报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达成了初步共识,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1组汇报战略定位研讨成果]


 

[2组汇报队伍建设研讨成果]


 

[3组汇报网站发展研讨成果]


 

[4组汇报公益服务研讨成果]


 最后,隋博士带领大家思考自己在春风网的定位和发展。每个人都获得了对春风公益团队更深的了解,更加增强在春风平台上实现自己梦想的信心和力量。

 

 春风公益团队自2005年创立以来,坚持公益,坚持为有需要者提供援助资源,坚持帮助有梦想有爱心的春风使者圆梦,坚持提供大舞台由大家共同服务社会。在这里,所有的家人都可以发挥所长,共同成长。经过近10年的发展,站在2014的年中,改革中的春风公益将重新出发,迎来跨越发展的未来!


编辑:一路阳光

来源:春风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