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不受自己掌控的心”                     -——“相约星期三”公益读书会简报第1期

作者:李兰兰 2014-08-04

 




 

 2014年7月30日晚,深圳市春风心理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举办的“相约星期三”公益读书会在深圳市福田区皇都广场举行。13位心理专业人员到场,在欧洲认证的EMDR(眼动脱敏再加工治疗)督导师、国际催眠治疗师隋双戈博士的带领下,阅读、演练了EMDR发明人Shapiro的最新力作《让往事随风而逝——找回平静、自信和安全感的心灵创伤疗愈术》第一章。

 

 EMDR(Eye Movement Desensitization and Reprocessing,眼动脱敏再加工治疗)由美国心理学家弗朗辛•夏皮罗(Francine Shapiro)发明,是一种不用药物就可有效减轻心理创伤程度及重建希望和信心的心理治疗理论体系与方法,被广泛使用于突发的或慢性创伤引起的痛苦、焦虑、负面的情绪和躯体反应,以及增加正性资源、安全感、幸福感与自我效能等领域。在汶川、玉树、雅安地震及7.23动车事故等重大灾难、事故及日常生活事件中,帮助减轻创伤影响、促进正常生活恢复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启航

 

 读书会伊始,各位成员自我介绍,如何与心理结缘,增进了互相的了解和认识。隋双戈博士介绍读书会的规则,《让往事随风而逝》中文、英文版概貌。

 

[“相约星期三”公益读书会进行中]

 

 畅游

 

 随后,第1组成员领读第一章《不受自己掌控的心》,期间全体成员随时可以就在读内容所涉及的问题提问。

 

 【书中内容摘选】你是否有一些不能触碰的往事,只要一想起,瞬间就痛苦不堪?你是否觉得自己没有力量,不能控制任何事?你是否觉得自尊心很低,觉得自己没有价值?你是否沉溺在吸烟、喝酒、色情、暴力等不良习惯中?你是否无法获得美满的亲密关系,缺乏安全感,觉得没人会真的无条件爱你?你是否感到身体不舒服,夜里睡不好,但医生却说你根本没有生理疾病。

 

 你的记忆是这一切问题的根源。

 

 在脆弱的童年时代,每个孩子都容易遭遇情感伤害。

 

 成年以后,人们也躲不开痛苦事件带来的心理创伤。

 

 不论经历的是轻微挫折还是重大创伤,负面记忆都会真切地存储在脑细胞网络里,构成我们的无意识心理,让我们形成了很多自动的不良习惯和负面情绪,不能活出真正的自己,无法得到幸福和快乐。

 

 [隋双戈博士在“相约星期三”公益读书会中解答有关早年事件影响的提问]

 

 对于EMDR的原理的提问,隋双戈博士作了形象的解答:在我们过往的经历中都或多或少有些负性事件会对内心世界造成影响。大的事件如地震、车祸、战争、性侵害等,小的事件如家庭矛盾、工作压力、人际关系、学习困扰等。一般情况下大脑会自动加工这些负性事件,但是有的事件却超出大脑加工的能力,这时候大脑就会出现“卡机”、“原地打滑”。EMDR的作用之一就是让大脑“重启”,催化、加速大脑的自动加工,运用正性资源重新处理这些负性事件,高效消减负性事件的负面影响,增强积极资源的支持,重建希望、信心和安全感,达到身心平衡、心灵成长与潜能提升。

 

  满载而归

 

  时光在大家新奇的发现与深深的感悟中飞逝。最后,隋双戈博士请大家闭上眼睛,调整坐姿和呼吸,静心体会自己的内在和今天的收获,将这些正性资源与能量带入今后的生活与工作中,大家都充满了信心和喜悦。

 

 读书会结束时,“相约星期三公益读书会”的成员们意犹未尽、依依不舍,纷纷坦诚分享了收获与感悟:

 

 琪:“通过读书会的形式,让我对EMDR疗法有了初认识,产生了深厚的兴趣。”

 

 迪:“特神奇,引发了我的好奇心。”

 

 瑞芳:“今天读书会的过程中,我的脑中一直在调动以前学过的心理学各种学派、各种理论。EMDR在我现在来看,至少是集大成的,也是我非常有动力和兴趣想要继续钻研下去的感受。”

 

 艳丽:“温故知新。”

 

 江华:“我的疑心一起很重,EMDR到底怎么样?今天我突然有信心了,对学习和使用EMDR更有信心了!”

 

 吉华:“EMDR精髓就是催化、加速大脑自动加工,这对人的帮助是很大的。只要从问题的根部来加工处理,所有的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了,我想这也是它的生物学基础。”

 

 勇:“我要买回这本书好好看看,同催眠有什么不一样的。”

 

 启鸣:“我的感受是参加读书会在一问一答之间,别人能解答你的问题,自己也会有些想不通的地方突然顿悟了:)”

 

 岩:“今晚的收获很大,用理性去处理感性事件是很好的方法,每位书友的解答互动氛围也很好,也很有收获。”

 

 宏声:“一问一答中巩固了以前的知识,别人的回应也加深了我的理解。”

 

 宇民:“我的感受是三个字‘长知识’!今天学习了之后,我在想是否是心理学的三大势力创立之后,第四大创见性发现的疗法出现了!” 

 

           


                                                                            [中文版]                                        [英文版]

 

温馨提示:读书会每周三晚进行;全程免费;仅余2席空位为心理专业背景人员先报先得;现场可购《让往事随风而逝》中文版。


编辑:一路阳光

来源:春风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