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真的从来没有想过,会因为抑郁症而失去朋友......

作者:原创: 影帝是个美男子 屹耳的蝴蝶结 2017-07-12


原创: 影帝是个美男子 屹耳的蝴蝶结 2017-07-12

对于抑郁中的人们来说,


家人朋友,


可能是让大家在黑暗中为数不多的后盾与力量...


人们可能觉得,每一个忧郁的屹耳身后,总会有蝴蝶结在陪伴他。

但实际上......


遇到愿意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理解我们、与我们一起走过这段旅途的人,


真的非常不容易。


没错,


我们的确要相信我们的家人朋友,他们会一直在我们的身后支持着我们,


但我们不得不看清这个不争的事实,


现如今,


不是每个人都能过有幸生活在亲友团无条件爱自己帮助自己的情形里。


本身就被“黑狗”(Black dog= depression抑郁症)缠身,加上失去朋友的双重打击...

如果你也是这样,不要害怕,你不是一个人。


多年前,就有人在Quora(美版知乎)上问开了:


“因为抑郁症而失去朋友是什么感觉?你是怎么失去这些朋友的?


他们对你感到沮丧吗?或是受不了了?或是因为其他什么事儿?”


这一看似有些令人痛苦难堪的问题,


没想到一下子就有好多人留言,勇敢分享自己令人心碎的故事...

       “朋友们的心情说是沮丧,其实都是一种比较好听的说法了。更多的是生气,甚至厌恶,以及完全的无法理解。完全缺乏同理心。当你已经陷入抑郁的时候,失去朋友几乎是抹去了你的天空中所剩无几的阳光。它会让你真正相信‘你是无用的,一切都是你的错’。


人们开始认为我在我的痛苦里沉迷堕落只是为了向他们寻求‘同情心’。这是最困难的部分——被指控那些你甚至从未想到过的事儿。”


有些极其重要的朋友,却因为无法理解自己的情况而离开了自己...

       “我失去了一个相处十多年的好朋友。她当时告诉我说,我只是没有足够努力让自己不要那么抑郁。

我们大吵了一架,我哭了三个多小时,然后将她从我的通讯录中删除。她可以接受她曾有毒瘾的男友,但却把我的病当成是什么妖魔鬼怪?我求她读一读“Shoot the Damn Dog”,一本完全描述了我的抑郁症的好书,然后说不定可以每个月都来看看我。


但她没有。


几个月过去了。


当三年后,她“履行”自己的“每年只发一条生日短信”的“职责”时,我告诉她,算了吧,请你麻溜儿的离开。


我并不后悔。


在好的情况下,人们可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最坏的情况下,人们会对你评头论足。如果你已经抑郁了,你的内心声音会告诉你你该对此做些什么。”


有些网友分享了自己关于人际关系的见解...

“我的理解是,所有在你陷入抑郁时或走出抑郁后不在你身后支持着你的朋友,真的没那么值得你拥有。失去了这些朋友真的没什么。


我并不相信什么“精神问题会让你周围的人遭受更多痛苦,而不是在痛苦里挣扎的你自己”。


耗大力气尝试去跟那些所谓朋友搞好关系只不过是在已经令你难以忍受的问题上雪上添霜。


友谊只有在迪士尼或者是什么励志动画片里才是魔幻的。


在真实的生活里,保持友谊需要努力。在一个抑郁的情形下,与不愿支持你的人保持关系而付出巨大努力与力量对你真的没有什么好处,因为这基本上是一个没有回报的事情。”


还有被同学排挤的青少年...

“自从那个宿命之日起,她将我所有的朋友都推至对面与我作对,我再也没有踏进那个学校。


       我大部分日子里都在我的房间里,看着我们所有的照片和视频,那些我们在我们的房间里撒泼疯玩、对着脸书上那些搞笑的东西大笑不止、以及我们还在一起玩的那些时光,尝试着去搞明白究竟是哪里出错了。


你可以想象,七个月过去了,每一天,这一切的一切还是令我感到疼痛,我的抑郁症是…甚至比这些还要更低一级的魔鬼,尽管它仍旧在折磨我的身心。


我有时候还会起床,来帮助妈妈和一群跟我一样的年轻人度过那些时日。我现在慢慢的会更好的梳妆,尽管我很害怕做几乎任何事,因为我觉得自己可能会受伤,或被那些已经背叛我的人所看到。


       所以...嗯,你的确有可能因为抑郁症而失去朋友…而且,这的确很伤人。大多数情况下是因为他们都是那些你期望能跟你一起度过难关、不会因此抛弃你的人们。尤其是当你们已经一起经历了那么多的时候。


       这并不是在每个人身上都会发生的,所以请不要因为我的例子而对你亲密友好的家人朋友们冷脸相对。我很明显只是没有找到真正的好朋友罢了,尽管我像爱我的家人一样爱他们,尽管事到如今我都愿意为了他们中的每一个人挨枪子儿。


如果你的家人朋友愿意帮助你度过难关,请接受他们的帮助。就算你不觉得自己目前有这个能力。他们可能是世界上最后一些愿意无条件爱你帮助你的人们了。”


有网友点出了自己总结的经验...

“我曾经有过六个月的时间陷入抑郁。问题是,当你抑郁的时候(起码我是这样),你会想让别人知道这些。你想要身边朋友们以及你爱的人们、爱你的人们的帮助和支持。


但是人们不喜欢跟你呆在一起。你越伤心、越空虚,人们越会从你身边抽离。


这不是那个抑郁的人的错...实际上,这不是任何人的错。这只是人类的一个奇怪的天性罢了。人们喜欢跟开心快乐的人在一起。


我发现我的朋友们并不在意。我会暗示他们我有抑郁症和自杀情绪。他们把这些当成笑话。


他们并不是真正的朋友。真正的朋友在意你,在意你的真实感觉好不好。告诉别人你出现了一些问题真的需要很多的勇气。


       所以,嗯。只是想说,一个方面,对我来说最好的治疗就是聊天。讲讲话带来的功效真的超级神奇,即使你只是在跟自己讲话。这需要将你脑海里那些奔腾的、翻滚的思想都归类整齐。同时,你周围的环境可能也会对你的感受产生影响。自从我搬到一个新地方后,我感到更好了一些。


抑郁症真的是很复杂的。”


还有更多的青少年的故事。

“抑郁症就像个吃掉你和你的生活的怪兽。我今年十七。我没法回想起哪怕一丝不参杂某种精神疾病的生活。我没法指出是从确切的哪个时候我开始陷入抑郁的。我想大概是十二岁左右?


我就像一座孤岛,现在还是这样。我没法出门。抑郁症是我最讨厌自己的一点。大概一年之前,我退学了,因为我没法下床。我失去了几乎每一个朋友,甚至是那个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人。


       她是那个让我开始觉得自己恢复正常的人,可渐渐的,她对于一直尝试着让我变得开心这件事上累了。她对于凌晨三点接我的电话、我的无端哭泣、我打破计划、以及因为我真的没法开口讲话而不跟她讲话这些事上真的累了。


她真的累了,对我感到厌烦了。


我现在只是在某些感觉较好的日子里跟我妈妈讲讲话。我只有在跟妈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够出门。

我孤独一人。


所以我想你大概可以说这真的糟透了。


我希望你永远不会经受这种滋味。”


当然,还有让人泪目的鼓励...

       “其实不是所有人都知道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实际上我们也不能责怪任何人。多少次,你费尽全力让自己不被情绪的苦海淹没。当你努力爬上岸时,你觉得这种事情可能也没什么大不了。可是,过了一会儿,你却意识到了这些事儿其实已经抽空了你的身心。这不是你的错。抑郁症是你与内心的一场战役。


知道吗,说‘我们懂,我们明白你所说的’和‘我们一直在这里支持着你’是有所不同的。


慢慢的,很多誓言都消逝在了空气里。根据我个人的经验……我极不情愿的失去了很亲密的朋友。最糟糕的是我无法对此做任何事。并不是我不想,只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好好的活下去吧,你真正的朋友们是那些愿意跟你一起走过这段痛苦孤独的路程的人们…这不是因为他们会给你101个去高兴或保持微笑的建议,而是因为他们相信你。他们对你有信念,他们坚信不论多久,你总能在这场与抑郁的战役中取胜。他们知道,这不是一个能快速解决的事情。”


是的,


你真正的朋友对你有信念,


他们一直会坚信你总能在这场战役中取胜。


抱抱你身边一直陪伴着你的家人朋友吧...


路,还很长。


但我们,会一起走过。


翻译/排版:影帝是个美男子

来源:春风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