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屏障,让儿童免遭性侵害

作者:春姑娘 2006-12-05

   对于儿童青少年,性侵害有着更为深远的负面影响。儿童期遭受性侵害的受害者,在成年后再次遭遇性侵害的几率会增加。大量研究表明,遭受性侵害的儿童青少年,发生心理问题和精神障碍的风险明显高于没有这种经历的人,这一比例一般是在50%以上。

 

11月19日是“世界防止虐待儿童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30多位热心儿童事业的警察、律师、学者、记者和非政府组织成员聚集在北京,讨论一个特殊的话题——反对儿童性侵害。

 

遭受性侵害的儿童发生心理问题和精神障碍的风险高于其他人群

今年10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针对儿童暴力研究”报告。这份报告历时4年才出炉,作者是联合国特别专家皮涅罗,调查对象包括全世界130多个国家。报告显示,全世界每年有1.5亿女童和7300万男童遭受性暴力,施暴者甚至有他们的家人(根据《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规定,18岁以下的任何人都是儿童)。

 

中国拥有世界五分之一的儿童。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教授、中国警察学会特约研究员荣维毅介绍,近年来,中国儿童受性侵害案件在不断增加。全国妇联系统的信访记录表明,涉及奸淫幼女案件的来信来访近年来占到相当比例,农村针对留守儿童的性暴力案件、校园发生的性侵害案件也常见诸报端。此外,由于性侵害案件的特殊性,公开曝光的只是冰山一角,很多儿童遭受性侵害案件没有被发现。

 

许多人应该对发生在辽宁省抚顺市的“祁军残害小兰案”仍记忆犹新。2002年3月12日晚7时左右,14岁的小兰骑自行车在离家不到30米的地方,与恶魔祁军擦肩而过,祁军抡起手中的刀锯将小兰打倒在地,然后对小兰进行灭绝人性的残害。小兰获救后,一位参与抢救小兰的医生说,“孩子的腹腔内污染严重,直肠、膀胱都被损坏,尿道已无法找到。”祁军在案发后12天被捕,2002年4月,法院以故意伤害罪依法判处其死刑。

 

这是一起儿童遭受性侵害的极端案例,受害者小兰的身心受到了严重伤害。

中国性侵害预防网负责人隋双戈指出,对于儿童青少年,性侵害有着更为深远的负面影响。儿童期遭受性侵害的受害者,在成年后再次遭遇性侵害的几率会增加。大量研究表明,遭受性侵害的儿童青少年,发生心理问题和精神障碍的风险明显高于没有这种经历的人,这一比例一般是在50%以上。


对儿童受性侵害案调查不当容易对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侵犯人身案件侦查处调研员祝燕涛,有着办理侵害妇女儿童案件的丰富经验。据她介绍,儿童性侵害案件不同于其他案件,受害人是未成年人,涉及个人隐私,但是我国公安机关对此类案件的侦查缺乏专门性的办案人员,缺乏规范性的调查取证程序,缺乏对调查人员的专门培训,在调查过程中易对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

 

基于中国儿童遭受性侵害状况、国际社会对此问题的共识,以及公安机关处理儿童性侵害案件现状,祝燕涛、荣维毅等人联合相关媒体记者、学者和律师,共同发起成立“防止儿童性侵害网络”这一公益组织。

在11月19日研讨会上,荣维毅宣布“防止儿童性侵害网络”成立,并正式开通了中国救助儿童网(www.childrenprotect.com)。

荣维毅介绍,“防止儿童性侵害网络”的总目标是在提升儿童权利意识和性别意识的前提下,加强执法机构和人员对儿童性侵害严重性及危害性的认识,增强他们应对儿童性侵害的责任意识和处置能力,从法制、教育和服务层面探索有效保护儿童免遭性侵害的机制和措施。


对儿童性侵害受害者进行心理援助

“性侵害的受害者不仅是身体上受到了伤害,更重要的是心理上受到了伤害。心理上的伤害不像身体的伤害那样显而易见,但它同样需要治疗,而心理援助就是对心理伤害的急诊。”何明华是中国首家针对少女性伤害问题的心理援助项目——“四月天”少女性伤害心理援助热线的执行负责人。据她介绍,“四月天”热线专门针对受过性骚扰、性侵害或者偶发事件引起了性心理创伤的未成年少女进行心理上的帮助,希望能通过体贴入微的关怀和坚定的支持,抚平受害人心灵的创伤,还她们一片明媚的“四月天”。

 

何明华说,“四月天”热线是由一批具有丰富心理咨询与治疗经验的专业人士发起的,开设于2004年3月5日。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义务接听热线电话,为来电者解决各种心理问题。

何明华曾接到一位女中学生的求助电话。这名女生的问题在心理学上被称为“边缘性行为”,并没有与异性真正发生性行为,但她却因此背上了沉重的心理负担,萎靡不振了一个学期,直到拨通“四月天”热线。何明华在热线里听了她的讲述,告诉这名女生,她的行为并不是真正的性行为,热线那端的女生如释重负,说自己“就像一个被关押多时的嫌疑人被法官无罪释放了”。

防止儿童遭受性侵害需要一个互通信息的合作平台

同为“四月天”热线志愿者的左辉表示,仅靠热线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她希望能够与执法部门、律师、医疗救助机构形成联动。比如,如果“四月天”热线接到某位受害人的求助电话,接线员能够告诉她相关律师的联系方式,这样就能让受害人获得相关的法律援助,懂得如何用法律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左辉的提议引起了与会人士的共鸣。英国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高级官员孙铁铮表示,作为一家为儿童权利奋斗的国际慈善组织,救助儿童会关心中国反对儿童性侵害的行动,并愿意为此类行动提供帮助。

 

公益组织“反家暴网络”的陈本建认为,“反家暴网络”包括来自家庭的针对儿童的性侵害,希望能够与“防止儿童性侵害网络”积极合作。她还希望关注儿童性侵害的媒体能够为这些公益性组织提供有关信息,发挥媒体的影响力。


荣维毅指出,“防止儿童性侵害网络”有必要扩充参与对象,吸纳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为关注儿童性侵害的政府机构和非政府组织提供一个互通信息、交流经验、相互配合的合作平台。

世界防止虐待儿童日的由来

为了呼应11月20日的“国际儿童日”,世界妇女高峰会在2000年选定每年11月19日为“世界防止虐待儿童日”,目的是唤起人们对预防虐待与忽视儿童现象的重视和关注,提升儿童和家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监护意识,增强防范能力。

 

“世界防止虐待儿童日”另一个主要目的是呼应《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第十九条“防止遭受虐待及遗弃”与第三十四条“避免遭受性剥削”,希望世界各国民间组织与政府机构,能够重视虐待儿童问题,并制订有效预防方案。自2001年以来,许多非政府组织在这一天举行相关活动,来强化防止虐待儿童的教育。(张立)

 

( 编辑:Alice )

来源:春风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