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一名大三男生坠亡 自杀前留言:可怕的抑郁

作者:春风姑娘 2013-05-17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洁)昨天是母亲节,天下却多了一位中年丧子的悲痛母亲。5月11日晚11点多,集美某高校的一名大三男生坠楼,在空地上被人发现时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男生的家长得到消息后,从广东直奔厦门,却再也见不到鲜活的儿子。

 

 平时并无异常

 

 突然坠楼身亡

 

 “可怕的抑郁,这么多年来没有一天开心活过,活不下去了,别了。”5月11日晚上11点01分,小卫(化名)用手机将QQ签名档改成了以上字句。正在上网的室友看到小卫写下的这几句话,心里掠过一丝担心和疑虑。

 

 就在室友还在担心、寻找小卫的时候,在他们所住宿舍的一楼后侧通道,路过的巡逻保安发现一名男生躺在地上,赶紧联系宿舍管理员,并拨打110和120,医生到场后发现,地上的男生已无生命迹象。

 

 死去的男孩正是小卫。今年23岁的他,就读于土木工程专业,今年已经大三。消息迅速传开,在微博上,学校里认识或者不认识小卫的同学,纷纷对年轻生命的逝去表示不解和扼腕。

 

 小卫在QQ签名上留下的那段文字,是他为生命留下的最后注解。“抑郁”这个字眼,让熟悉他的同学、朋友和亲属都感到很意外。

 

“小卫平时有点内向,但和室友、同学关系都还挺融洽。”小卫的室友介绍,小卫平时爱打游戏、喜欢钻研计算机,人也挺热心,“有同学请他重装个电脑系统什么的,他都愿意帮忙。”

 

 辅导员黄老师评价,小卫的成绩还可以,“学习压力应该不算大”。根据周围同学的观察,小卫没有女朋友,感情方面比较单纯。

 

 有同学表示,事发那晚早些时候,小卫曾和朋友参加聚会。和他朝夕相处的室友都说,小卫平时并未流露出消极和厌世的思想。

 

 父母难以置信

 

 还以为遭遇诈骗

 

 昨天上午,在小卫的父母赶到前,小卫在龙岩老家的几名亲属先来到学校。在小卫宿舍的桌上,一本笔记本上还留着小卫随手书写的字句:“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

 

 亲人们怎么也不相信这个孩子会有轻生的念头。亲属透露,小卫和父母感情不错,经常通电话,小卫有个哥哥就在海沧工作,平时也常有联络。

 

 事情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和家长联系。“父母半夜接到电话说小卫坠楼了,刚开始还以为是骗子,直到最后多方确认,才终于相信悲剧确实已经发生了。”

 

 昨天中午,学校就这起事件对外发布消息称,事情发生后,学校领导和院系领导立即赶到现场,并成立了应急小组,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做好家长安抚工作,并协助其做好善后事宜,同时配合警方调查工作。

 

 目前,集美警方已介入调查。

 

【温馨提醒】

 

 预防抑郁症 要从身心入手

 

 心理专家表示,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大学生因学习、生活、就业等压力的增大,抑郁症的发病率有所上升,主要表现包括情绪低落、缺乏生活兴趣,不愿与人交流、有沉默和独处倾向,行为被动等等。

 

 专家指出,预防抑郁症,要从身心两方面入手,比如应该加强运动、注意营养,养成规律、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调整心态,正确认识自我,培养兴趣,多方面增强抗压、抗挫折的能力。

 

(更新于:2013年5月17日)

( 采稿:小如 编辑:王锐 审核:小如)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