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恐怖袭击,普通公民该做什么

作者:春姑娘 2014-03-03

  昆明“3·01”暴恐事件造成29名无辜民众死亡、百余民众受伤的严重后果,这起暴恐袭击事件无疑是一道分水岭——它宣告恐怖活动正以前所未有的近距离威胁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以手持利刃对手无寸铁,以有组织有预谋对无警示无防备——这是一场恐怖分子不讲规则、没有底线,对无辜民众来说完全不对等的战争。但是,暴恐行径在正义的人类文明史上从未目的得逞过,也从来没有国家和民众会被暴恐行动吓倒。既然恐怖活动已经威胁到我们的日常生活,那么,从现在起,提高防恐、反恐意识以及正确应对恐怖事件,也就理应成为普通公民的生活常识与行动。

 

  首先,就事论事的当务之急,是在暴恐袭击发生后,每个公民都应让理性而非冲动的情绪做主,自觉做到:一不要轻信、散布谣言;二不要转发、传播血腥恐怖图片和画面;三不要传达、传递暴恐分子的利益主张与诉求;四要积极向警方举报有价值的犯罪线索。做到以上几点,就能让我们免于在无意中堕入恐怖分子陷阱,帮他们达到制造更大社会混乱的邪恶目的。

 

  其次,从现在起,每个公民都应科学掌握一旦遭遇恐怖袭击时,应该具备的现场应对常识。现在网络社交媒体上流传着种种防恐、反恐指南,但这些是否真正正确、可行?尚未可知。权威职能部门应该尽快加强对普通公民的科学防恐、反恐教育和指导。而社区以及民间组织开展经常的反恐训练,也有必要列入日程。

 

  昆明“3·01”暴恐事件显示出内地反恐的复杂性与长期性,普通公民要有这方面的思想准备,不要被恐怖活动吓倒。一方面认识到恐怖活动是全球范围内的社会问题,另一方面要相信在共和国的反恐铁拳下,恐怖分子终将被彻底消灭。

 

  公民的防恐、反恐意识与技能的提高,不仅可以加强自我保护,也将降低暴恐活动的杀伤力,相应地会有力遏制暴恐活动——防恐、反恐需要公民支持,也是一项公民责任。由此而言,昆明“3·01”暴恐事件也将是全民与恐怖活动决战的分水岭。

 

 

编辑:i小如、王芯

来源:春风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