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遇险该如何逃生?

作者:春姑娘 2014-03-11

 1.当飞机在飞行过程中遇险时,乘客一定要镇定、冷静,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因为不冷静、惊慌,不但无济于事,反而会导致更大的危险。在遇险过程中,尽量实施心理紧张控制法,即在飞机坠地时竭力睁大眼睛,连续不断地告诫自己:“清醒!我应该清醒!不能昏迷!我决不能昏迷!”这种告诫可以喊出声,也可以在心中默念,这常常能通过中枢神经的调节,使心跳加快,大脑血流量增加,从而大大减弱了头晕的程度,减少了昏迷的可能。

 

 2.乘客当飞机遇险时,一定要听从机组和空中乘务员的指挥,按照他们的指令行动,绝不能擅自行动。这样不但不利自己安全,也会给整个避险带来不利。

 

 3.如果飞机遇险需要迫降时,乘客应按照空中乘务员的指挥,立即将可能伤害身体的锐利物品取下,女同志应脱去丝袜及高跟鞋,将这些物品放在飞机座椅背面的口袋里,并收拢小桌。乘客要扶直椅背,穿上所有的衣服,若有帽子和手套也都戴上,并系好安全带。乘客此时还可将毛毯等柔软的物品垫在自己的腰部,这样可以保护腰部少受伤害。

 

 4.飞机迫降前机组人员会将自我保护的方法教给乘客,大家可按照步骤进行。其中最重要的是保持最稳定的安全体位,即弯腰,双手握住膝盖下,把头放在膝盖上,两脚前伸紧贴地板。

 

 5.飞机即将触地时,机长会发出最后指令,这时乘客应将两手用力抓住双腿、屏气,使全身肌肉紧张起来,对抗外力,防止飞机触地时的猛烈冲击。

 

 6.如遇机舱“破裂减压”,要立即带上氧气面罩,并且必须带严,否则呼吸道肺泡内的氧气会被“吸出”体外。为了增加舱内的压力和氧浓度,飞机会立即下降至3000米高空以下,这时必须系紧安全带。

 

 7.如遇舱内出现烟雾,一定要使头部处于可能的最低位置,因为烟雾总是向上的,屏住呼吸用饮料浇湿毛巾或手绢,捂住口鼻后才呼吸,弯腰或爬行至出口。

 

 8.若飞机在海洋上空失事,要立即换上救生衣。当飞机迫降在水面上时,等到急救船艇连接上飞机后,再乘船艇快速离开飞机。

 

 9.脱离危险后离开飞机时,乘客应等待飞机停稳后马上解开安全带,按照机组和乘务员的指令有秩序地快速离开飞机。

 

 10.乘客离开遇险飞机后,应在指定地点集合,以便办理飞机迫降后的其他事宜。

 

 飞机失事后“逃生黄金90秒”

 

 很多人以为,飞机失事时只能听天由命。但航空界人士说,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在飞机起飞或着陆时发生意外,逃生成功率相当高。

 

 飞机失事无人生还的情况,一般是发生空中爆炸,或事故发生在开阔水域。飞机失事后的90秒,是逃生的黄金时间。

 

 在“黄金90秒”里,人们该做些什么?专家说,最重要的是,事先搞清楚最近的紧急出口位置。上飞机后,数一数自己的座位与出口之间隔着几排。这样,即使机舱内烟雾弥漫,也可以摸着椅背找到出口。

 

 飞机着陆时,不要靠在座位上,应双手交叉放在前排座位上,头部靠在手上,在飞机着陆前,一直保持这个姿势。

 

 因为大火和有毒气体可能很快充满整个机舱,所以,飞机停下后,应尽快从安全出口离开飞机。

 

 乘飞机最好穿长衣长裤,一旦起火,长衣长裤可以更好地保护身体。最好别穿凉鞋,以免脚被玻璃、金属划伤。


编辑:一路阳光

来源:春风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