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的伤引起身体的痛 ——“相约星期三”公益读书会简报第16期

作者:邓娟,刘建利 2014-12-03

 

    2014年11月26日晚,第16期“相约星期三”公益读书会在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中心基地举行。本期阅读、讨论的是EMDR(眼动脱敏再加工治疗)发明人Shapiro的最新力作《让往事随风而逝——找回平静、自信和安全感的心灵创伤疗愈术》第七章“记忆的伤引起身体的痛”,欧洲认证的EMDR督导师、国际催眠治疗师隋双戈博士引领大家互动讨论。本次读书会由晓特、建利轮流朗读,共同学习第145-154页的内容。整个过程大家提出问题,讨论问题,各抒己见,启人心智,受益匪浅。

 

    【内容摘录】

    聚焦一:我一定是生病了

    很多人认为他们的身体有什么地方出了问题,然后花上无休止的时间找寻答案和诊断。虽然朋友和家人常常打发他们说这不过是疑心病犯了,并且设法消除他们的恐惧,但这很少能起到作用。

 

 当我们变得过分关注身体反应时,引发问题的根源往往都是控制我们表现的那些未处理的记忆。例如书中帕姆的案例:早在她十岁时,身体的一些部位就已经不能正常活动,医生查不出任何问题,但她一晚上都疼得大喊大叫。以后一系列的检查显示她需要接受一个急诊外科手术,第二天她妈妈告诉她一个恶性肿瘤已经从她脑部切除。在这个经历埋在她大脑里的感受就是“我必须要确诊以后别人才会相信我”。这个感受影响着她以后的人生生活。

 

 书中提到EMDR改善ADHD(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的案例。有成千上万的儿童被诊断为ADHD,但是ADHD的很多症状都与孩子在经历过创伤或者烦恼事件后表现出的症状一模一样。大家针对ADHD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读书会成员柯阳芳提出,对误诊为ADHD的孩子的治疗该从何入手?邓娟认为,咨询师判断儿童被误诊已有他的判断,可以从最明显、最困扰的症状来做入手治疗。罗广荣认为,可以用一些孩子们容易接受的方式,如沙盘、画画等。符静认为,可先用EMDR做一些正性资源的支持。

 

 随后,邓娟提出如何鉴别真假多动症。大家热烈讨论后隋双戈博士总结启发道:是不是真的ADHD或许并不是最关键的,关键是他为什么现在来找你,他最急迫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紧接着引出一段“有病”与“无病”的精彩讨论。隋博问:请大家想想“有病”这个词是怎么来的?他跟“无病”的人有什么分别呢?

 

 大家讨论后认识到,平常人们的意识中,“有病”是指不同于一般的“人”或“情况”,它可能包含两个要素:一是,与“一般人”不一样;二是,与“一般的情境”不匹配。“一般人”及“一般情境”其实描述的是一种统计分布状态。在统计学中,P值<0.05便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即,在正态分布中,值的位置落在正态分布图的左或右边5%的区域时,这个值便被认为是与一般值具有差异性,也就是说你跟一般人不同。可是,“差异”就是有病吗?不一定,或许改用“非常态”的描述更具有治愈系的色彩。读书会成员赵卿说,用“非常态”而不是“有病”来描述一种状态,这本身就具有治愈的作用。

 

 最后,隋双戈博士进一步补充道:治疗入手的方式有多种,并不局限于EMDR,但EMDR有针对儿童的专门方案,正如书中所述,可以让来访的孩子的很多方面得到重大改变。

 

 聚焦二:超越痛苦

 很多身上有伤的人觉得自己是丑八怪不好意思出去见人。常常是,当他们设法理解到底是什么发生在身上时,恐惧和内疚的感觉就深深扎根在心里。文中提到一位十岁的小姑娘玛丽亚,她在冲凉时发生了地震,全身留下了伤疤。她经过很多次的手术和疼痛难忍的治疗,还得承受被学校里的男生叫“丑八怪”带来的痛苦。在最后一次EMDR处理中,她张开眼睛大声说:“现在我知道为什么这样的事发生在我的身上了。当我告诉被割伤、烧伤和受伤的孩子,他们的前面还有希望,他们就会相信我说的话了。”

 

 大家在隋双戈博士的带领下对玛丽亚的案例进行讨论。隋博启发大家:“从这个案例我们看到了什么?”一位读书会成员提出,正如书上所述,身体的创伤往往伴随着极大的心理创伤,经历创伤的时刻及随后一段时间会有强烈的感受及相应的消极认知,这些消极的感受和认知未经处理被储存起来,如以身体感受的方式(疼痛等身体症状)或者是头脑中图像的形式(意象或梦境)等储存,这些消极的感受和认知对其以后的人生产生影响。这时心理咨询可以介入,通过心理治疗来化解和改变消极感受和认知,从而降低对象的心理痛苦。“说的很好!从你的话中我们还可以衍生出什么呢?”隋博看看大家接着说,“如果我们改变了消极认知,改变了内心的感受,也就降低了心理的痛苦,这时我们回头再看身体的痛苦,它还是那样不可忍受吗?”内心的改变可以超越身体的痛苦。

 

 聚焦三:光柱技术

 对有躯体疼痛和不适的人来说,光柱技术或许能提供帮助。它也常常能帮助消除情感上的痛苦,至少可以暂时帮助你改变感受。“想象一束你所喜欢的光从你头顶照下来,并且对准你身体内不适的部位……”随着晓特按书中内容柔声引领,读书会成员们很短的时间内体验了光柱技术的效用,欣喜地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读书会成员冬梅分享,感觉置身于空旷的山谷,声音带着你在里面穿越。宏声分享说,感觉是那束光由暗变成七彩,并随蓝精灵音乐,与身体融为一体,身体不舒服感也消失了,取而代之是一种清凉的感觉。……隋双戈博士笑咪咪地听着大家的体会、解答着相关提问,并希望大家多体会,找到更多适合自己的技术。(技术的详细介绍参见《让往事随风而逝》第153页)

 

 

【读书会成员感悟】

 阳芳:我要将光柱技术与安全地结合运用。

 江华:我今天了解到处理儿童童年创伤需要各方面相互协作。

 符静:看到了安全地的一个催眠效果,对于解决失眠问题,会继续探索。

 小艳:以后在生活中,要把光柱技巧尝试运用,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

 广荣:今天的收获是光柱技术;还有要把不好感受变成画面。

 冬梅:已经在无意间运用光柱技术,效果挺好。个人经验要结合音乐,感觉跟随光束穿越。

 邓娟:再次体会到感受的重要性,认识自己。

 晓特:分享的故事会经常遇到,有很大的感触,父母也有生活化的教导。

 宏声:光柱技术效果很明显。

 微微:EMDR,光柱技术非常神奇。

 刘建利:第一次来,接触到了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想了解自己,改变自己。

 赵卿:收获是对于隋博正态分布的描述,把一件事情描述成非常态,而不是有病,这本身就有治愈的作用。

 光昊:第一次来,很喜欢这里的气氛,在超越痛苦这方面很有启发。今后会常来。

 

 

 附:《隋双戈博士心理咨询师团体督导开放通知》

 

 【时    间】2014年12月开始,每月一次,每次2小时,连续10次。

 

 【导师简介】

 隋双戈,医学博士(应激干预方向) ,MBA,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国际催眠治疗师,欧洲认证EMDR心理创伤治疗督导师,受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中央等单位委托为咨询师提供个体、团体督导人次数以千计,首次向社会开放团体督导。

 

 【地   点】深圳市福田区皇都广场

 

 【招募人数】“核心组”不超过10人,“观摩组”(只旁听学习、不发言)不超过5人。

 

 【加入条件】心理专业人员,报名后通过审核者;尚余少量名额,额满截止,欲报从速。

 

 【详询及报名
     发送“姓名+简介+手机号码+报名团体督导(核心、观摩)”到邮箱858@858.org.cn
     或短信至13533718629。 咨询电话:82525801 李老师

深圳市春风心理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编辑:王锐

来源:春风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