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创伤干预人才奇缺 国内培训升温

作者:春风姑娘 2014-12-03

一、中国大陆心理创伤干预人才现状

             

                    

    性侵、车祸、事故、自然灾害……在遭受异乎寻常的危机后人们多会出现复杂心理阴影,严重影响正常生活,进行心理创伤干预显得尤为迫切。截止2014年12月,中国内地共有60位EMDR心理创伤治疗师、17位欧洲认证EMDR督导师。 

 

 但是,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统计,目前我国内地至少需要数百名心理创伤治疗督导师,以及数万名可以实践操作心理创伤干预的心理咨询师(治疗师)。而从目前我国“心理咨询师培训大纲”来看,只有基础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等简单基础内容的培训。通过理论考试获得心理咨询师证仅是行业的“准入门槛”,对于遭受性侵、灾害等创伤性事件的心理干预,没接受过相关专业培训的心理咨询师们普遍感觉“棘手”。心理创伤干预需要专门的理论与技术培训,国内心理咨询师/治疗师中接受过相关培训者的数量与各种灾难、事故及社会高速发展变革中心理创伤干预的巨大需求相比,更是捉襟见肘。

 

 二、EMDR治疗及EMDR在中国的发展

 

                          

 

 眼动脱敏再加工治疗(Eye Movement Desensitization and Reprocessing,EMDR)于1980年代由美国心理学家Francine Shapiro博士发明并迅速发展起来,EMDR能激活大脑的信息加工系统,有效并快速地治愈与创伤事件相关的心理障碍,对战争、自然灾害、车祸等的受害者有显著疗效。至今已有20多项随机对照研究肯定了EMDR对心理创伤的独特疗效,被美国、英国、荷兰、德国等多国精神病学会推荐用于治疗心理创伤。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在 “应激相关问题处理指南”中特别推荐“聚焦于创伤的认知行为治疗和EMDR治疗用于儿童、青少年和成人的创伤后应激障碍”,认为是治疗PTSD有循证证据的两种方法之一。

 

 2002年以来,欧洲和美国的HAP组织( Humanitarian Assistance Program)及EMDR协会多次在中国举办“国际创伤EMDR心理治疗师连续培训项目”,隶属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的EMDR创伤心理治疗学组于2009年正式成立,理事长吕秋云教授(专业委员会荣誉主委),副理事长钱铭怡教授(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学组致力于EMDR在中国的培训和推广,迄今为止,中国EMDR受训者近400人,并成为亚洲EMDR的理事成员,第三届亚洲EMDR大会将于2017年在上海举办。吕秋云教授分别在第一届和第二届亚洲EMDR大会上发言介绍中国EMDR的发展。今年9月,学组秘书长、亚洲EMDR理事张劲松在EMDR国际协会(EMDRIA)第25届年会开幕式上代表亚洲发言,介绍亚洲EMDR发展现状,与创始人Francine Shapiro博士共切EMDR创立25周年蛋糕。

 

 在欧洲和北美洲,EMDR治疗是心理治疗师的高级培训课程,培训严谨,很多治疗师积极参加培训希望成为EMDR治疗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EMDR治疗能产生更快的治疗效果。

 

 在近年云南、四川多次地震等灾难中,经过EMDR培训的精神科和心理学专家在灾后心理救援中运用EMDR技术起到了很好效果(如云南省心理卫生中心已多次将EMDR技术运用到灾后心理救援中),受到国家卫计委精神科救灾专家的赞赏。

 

 三、EMDR适应范围

 

    

 

 1. 心理创伤治疗

 

 急性创伤事件的心理救援与危机干预:灾难事故、严重社会心理事件(家庭暴力、亲友丧失、被绑架)的紧急干预,对幸存者、目击者及家属的心理救援与创伤治疗

 

 急性应激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复杂性PTSD

 

 与童年创伤相关的多种精神障碍或心理问题

 

 儿童及青少年与创伤有关的心理问题或障碍(系统的儿童EMDR培训需完成EMDR基础培训)

 

 2.不良事件对当事人的影响 (日常生活中的人际矛盾、工作中的不顺利、情感受挫等)

 

 3.与心理创伤相关的躯体化症状和严重躯体疾病所致心理创伤(截肢后幻痛、癌症、心脏病等)

 

 4.提升个体绩效、促进个人成长

 

 四、已开展的培训

 

     

                          

2002~2005年 第一届国际创伤与EMDR治疗连续培训项目,由欧洲人道主义援助(HAP)组织、德国HAP与北京大学举办

 

 2008~2011年 第二届国际创伤与EMDR治疗连续培训项目

 美国HAP、欧洲HAP与西华大学(2008~2010)

 欧洲HAP、德国HAP与北京大学 (2009~2011)

 欧洲HAP、德国HAP与哈尔滨工业大学(2009~2011)

 

 2011~2012年 国际创伤与EMDR治疗督导师候选人培训

 

 2012~2013年 第三届国际创伤与EMDR治疗连续培训项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EMDR创伤心理治疗学组主办。

 昆明、成都、北京、杭州分别进行了I阶、II阶(共两阶)

 

 2013年 第一届儿童和青少年创伤EMDR治疗培训班,上海

 

 2014年

 第四届国际创伤EMDR心理治疗师连续培训项目-I阶培训:

 深圳(9月),济南(7月),大连(7月)

 第二届儿童和青少年创伤EMDR治疗培训班(昆明,3月)

 第二届EMDR督导师培训班第一次培训(杭州,10月)

 

 五、最新培训信息:

 

 

 第四届国际创伤心理EMDR治疗师连续培训项目(I阶、II阶,上海)2014年12月24日~29日,I阶 
详情>>>
  

华南及港澳地区心理创伤EMDR治疗连续培训项目(II阶,深圳)2015年1月9-11日,II阶  

>>> 

编辑:王锐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