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白求恩心理基金代表团考察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作者:春姑娘 2024-03-24



吉林大学白求恩心理基金代表团

考察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南国3月,春暖花开,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在南国大厦迎来了来自北国的贵宾——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伊大海副部长带领的吉林大学白求恩心理基金代表团。吉林大学白求恩心理基金发起人、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奚丹,心理基金发起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李春华博士,心理基金发起人、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何冰及赵慧丽、李维书等代表团成员同行莅临。

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现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的春风发起人隋双戈博士率春风总干事杨晓红、财务负责人洪君玉热情迎接了母校亲人的到访。



隋双戈博士向代表团介绍了春风的发展历程、主要项目、取得的成效及未来规划。从2005年带领志愿者们发起预防性侵害、援助遭遇者的“春风计划”公益项目,逐渐扩展到对各类应激的心理社会援助,到2013年成立深圳市义工联直属大组春风援助组,再到2014年注册成立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来,一路开展了“春风计划”、“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课堂、社区、乡村”、困境儿童心理社会援助、心理应激干预人才培育、心理援助地面行动队、儿童心理社会服务队、校园危机干预体系建设等精品项目,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获得5A级社会组织认定。


吉林大学白求恩基金代表团对春风在应激干预领域的专业和创新表示赞赏,为隋双戈博士及春风团队二十年如一日的公益情怀感动不已。



吉林大学医学部伊大海副部长介绍了吉林大学教育基金会白求恩基金的由来,以及在广大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及企业捐资设立下,开展的助学金、奖励见义勇为、奖学金等项目。


白求恩心理基金是于去年12月8日在白求恩基金之下成立的,本着“关心母校,关爱校友,共建心身健康”的初心,传承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汇聚校友及社会育人力量,搭建心理健康教育互助支持平台,依托专家团队,为广大校友和爱心企业的心理健康提供持续支持,已开展了多场公益活动。



李春华博士发表了三点感受:第一,对春风开展的公益事业肃然起敬;第二,这是事关孩子心理健康的伟大事业,事关孩子和家庭幸福的伟大事业;第三,双戈博士和团队成员这么多年付出了很多,做了很多实事,出了很多书,这是一个有多年积累、有沉淀的过程。


随后,春华博士就如何把这么多年的沉淀转化为更强的实力,提出了在如何打造自我、推出自己方面再做思考和梳理,如何思考可持续发展的方法和路径等方面的具体建议。心理健康事业缺少人才队伍,心理基金要成为有生力量作为补充,助力春风多年的耕耘,让心酸变心甜。并赠送亲自演唱的“春风十万里”来回应关于春风未来发展的提问:弘扬白求恩精神,传递春风心理服务温度。春风十万里,走近你心里。



白求恩心理基金管理委员会奚丹主任、何冰秘书长先后发言。共同探讨了心理健康领域的社会需求和痛点,以及如何更好地服务社会,特别是在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心理应激干预方面的合作机会。希望春风继续以专业资源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成就孩子心理健康、人人家庭幸福的伟大事业。春风总干事杨晓红、财务负责人洪君玉等参与了讨论。


伊大海副部长总结道:之前只知道隋双戈在本职工作面的情况,现在听到春风发展历程的介绍,看到双戈在业余时间为社会做的贡献,很受震撼,很受教育,这是个人的情怀、白求恩精神的光芒在闪耀。


春风的公益属性与白求恩基金是相似的,虽然服务的人群可能不完全一致,但二者的发展和模式有高度的内在统一性和契合性,建议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开展更紧密的合作。下一步,需要在未来如何行稳致远上作好顶层设计;深入研读品牌化、个性化,凝练和塑造白求恩心理基金品牌;不断发展扩大志愿者团队,让更多校友和爱心企业受益。


随后,白求恩心理基金代表团考察了支持春风的爱心企业之一赛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提供的活动场地。




在祖国的南方、北方分别发起的两只公益团队双向奔赴,最终欣然确认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将不断深化沟通、协作,落地具体的合作项目和活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弘扬白求恩精神,为社会培养更多心理健康领域的专业人才,共同提升心身健康服务的质量,共同推动心理健康事业的发展。




《春风十万里》演唱:李春华师兄,春风心理应激干预,3分钟

嘉宾送给春风的歌曲

《春风十万里》

词:石顺义

曲:孟卫东

一声布谷啼 春风十万里

枝头桃花红 陌上杨柳绿

这方才播种 那边又开犁

燕子飞来了 衔来满嘴泥

春风十万里 十万好消息

春风十万里 十万好消息

春天是一首向上的歌

蓬勃勃洒满中华大地

春风十万里 十万好消息

春风十万里 十万好消息

放眼望天地 春风十万里

南国山青青 北疆水碧绿

阳光拨四海 万物呈生机

月明花香夜 谁在吹柳笛

春风十万里 十万好消息

春风十万里 十万好消息

春天是一幅温馨的画

绿油油铺满人们心底

春风十万里 十万好消息

春风十万里 十万好消息

春天是一个多彩的梦

天地里飞翔千里万里

天地里飞翔千里万里



北枫老同学部落
,赞129

歌曲:《好人心安》
视频来源:北枫老同学部落 视频号


延伸阅读


春风儿童性安全教育绘本再获“年度好书”殊荣

“风雨相守,春风相伴”-- 春风参与深圳市社会心理服务协会年会纪实

性安全教育,看见房间里的大象

喜报 | “深圳市儿童心理应激干预基层人才培育项目”和“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公益项目”双双入选2023年首批鹏城慈善项目库

心理创伤学基础培训通知—创伤学与EMDR特色稳定化技术培训



关于

春风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5A级社会组织,源于2005年发起的“春风计划”公益项目,是国内较早可提供从心理应激事前预防、事中干预到事后恢复闭环服务及研发的专业机构。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数十名博士、硕士及数百名多专业爱心人士,为有需求的单位、机构和专业人员赋能,提供技术支持、开展项目合作,为社会大众提供心理应激科普与干预服务,助力痛点解决、愈心育人。为五千多人次提供了直接的心理、法律等援助,公益讲座、培训过二十万人次,通过春风网等间接受益者过千万,多次获得全国和国际奖项。

参与春风月捐
成为儿童心理健康的保护者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