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大声对你说】生命至上,仁者无忧——听周老师解锁“危机谈判”

作者:春暖花开组 2023-05-18




项目介绍

深圳市儿童心理应激干预基层人才培育项目由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办,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该项目希望通过努力,在深圳建立起一支专业、高效、有温度的儿童心理应激干预基层人才队伍,为有需要的未成年人提供帮助和支持。项目II阶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内容聚焦儿童心理应激咨询实战能力深化课程设计,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结合涵盖未成年人创伤治疗、危机干预、家庭治疗、精神障碍的识别评估与处理、游戏治疗等范畴的案例进行培训。


过了五一小长假,在大家的期待中,5月13日,深圳市儿童心理应激干预基层人才培训项目(II阶)迎来了第五次培训,本次培训由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危机谈判组组长、深圳市危机干预委员会委员周炜杰老师带来《危机谈判沟通技术》


“危机”二字,承载着责任,承载着希望,承载着智慧,承载着爱。在危机面前,生命至上,仁者无忧。在场的每位小伙伴都在周老师的感染和带领下,走进了这场严肃但热情的学习之旅。



课堂伊始,周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几个关键的需要关注的危机处理的问题,如在危机谈判中要不要使用谎言,指挥员是否有必要参与谈判等,多数同学对这些关键问题的答案并不是很确切,带着这样的疑问,同学们带着十二分的精神积极参与到课堂当中,生怕错过老师说过的每句话。


01

周老师实战经验非常丰富,上午,周老师通过一个个真实发生过的案例,将危机谈判的历史、危机谈判处理的理念与现场控制等生动形象地教授演绎出来,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得课堂更加丰满,同学们理解起来也更为深刻。


危中寻机,化险为夷,周老师强调,要谨记谈判员谈判的目的是使当事人的情绪降级,让当事人感到谈判员是真的为了他好,这样才能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为缓解危机情况赢得时间,同时,在交谈的过程中尽可能收集全面的信息,为下一步局面的缓解提供必要的素材。


02

在案例分享环节,同学们模拟将自己置身于案例发生时的情境,假如自己是谈判员,面临“持刀抢劫者”、“自杀者”等危机谈判对象,自己应将如何应对。


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反应,真正让自己去说的时候,发现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想说的未必能够有效表达,但同学们的认真、快速的反应让周老师感到参训学员的热情和专业,周老师结合每个人的反馈进行详细的讲解,这样表达是否妥当,更为妥当的方式是怎么样的,多数人都参与到分享当中,经过练习和反馈,同学们逐渐对危机谈判应有的理念和基本的技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03

下午,周老师重点介绍了危机谈判的沟通技术,语言沟通和非语言沟通,并详细地介绍了沟通的五个阶段和七个技巧,每个沟通技巧均通过练习予以强化。


沟通的第一个阶段是了解倾听,第二个阶段是同理共鸣,第三个阶段是建立互信,第四个阶段是影响对方,第五个阶段是行为改变。


完成这五个阶段,需要有效的倾听和提问,倾听是一门艺术,提问是一门学问,关乎谈判的成败。


04

只有在实践中才能真正领会和运用所学的知识。周老师提供了四个案例,每四个同学为一组分别进行练习,四个人轮流演练和观摩,最后发表自己的感受和对他人的观摩意见。有些同学为了还原案例的真实度,来到走廊重现当事人跳楼的场景,看他们的认真程度,若不知道实情,还以为真的出现了危机情况。


通过练习,同学们也体会到了各类角色的心理活动,更为深刻地理解了危机谈判的意义。



学习中感受最深的是真正能帮助危机中的人脱离危机的不仅仅是技术和方法,更多的是态度、尊重和真诚。态度需要持续地自我觉察和成长,技术可以通过学习加以训练。


把解决问题的思想转变为化解问题,这是老师再三强调的边界感。所以在平时的危机干预学习中,我们需要用心的去模拟练习,掌握危机会谈技术如专注、倾听、回应、提问、灌注希望。


培训的时间是有限的,但学习的意义是无限的。生命至上,仁者无忧。带着专业、大爱与智慧,我们,持续努力!



学员感悟

场景化的讲授,深刻感受到危机干预沟通技术的重要性。了解了沟通的五个阶段和谈判的四个阶段,尤其是建立关系阶段的重要性。危机干预中,人的距离就是心的距离,尽量让对方感受到是真心帮他的,而不带预设去做事情,先同理情绪,再给出建议。

——王兴娜


听了老师的课感觉受益匪浅,很多案例都让我们不断反思,如果我们遇到怎么做,尤其是让我们回答,每个人有练习的机会,这么多特别用心,课堂练习也感觉特别棒,真的去做谈判的时候经常会卡壳,或者词不达意,需要太多的练习,事关生命,我们真的不能掉以轻心,加油练习!

 ——王明月


今天的课让我情绪有些起伏。一方面在看到视频中的危机事件时,我有强烈的代入感,紧张害怕,不知道如何应对是合适的。另一方面很佩服老师平时工作中的淡定沉着,面对危机时的机敏和冷静,感觉非常的不容易。老师的课程安排特别好,下午让我们演练,我在扮演情绪崩溃想要轻生的人时,有很深刻的体会,帮助我在演练专家时可以有更贴近对方的表达。谢谢老师和春风! 

—— 龚淑芬


生命至上,仁者无忧!这句话是周老师本次课程的结束语,也恰恰是满满一天课程的点睛之笔!课程开始,周老师提醒学员们用空杯的心态来听课,当随着一个个案例的分享和小组演练的实践展开,我才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当面对处于危机之中的一个个生命,当要在最短的时间和这些陌生的生命建立信任关系,就会明白,过往所学的心理专业知识是那样苍白,拯救一个生命于危墙之下,需要的不仅是专业,更是需要勇气和力量以及身经百战之后的急智。

——黄艳忠


昨天头痛欲裂,坚持听完课,今天一早醒来,想起老师昨天的课程内容,依然觉得非常精彩,建立在实操基础上的传道授业解惑,让我更加觉得机会珍贵和难得,感谢春风提供的平台和培训机会,谢谢!

——李继红


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今天的危机谈判学习收获颇丰。同理能力不但在心理咨询中重要,在危机谈判中更是打开连接入口的必备能力,特别在今天的小组练习中,演员的反馈,你说的让我有打动有觉得你懂我,我才愿意和你继续谈。怎么感觉到被懂得呢,那就是情绪标签要准确,放在我所学流派,那就是要从案主的语言和行为里读懂他的内在冰山,懂他的想法、期待、渴望。

——王茗


很喜欢周老师的课。用空杯心态,体会生命至上、仁者无忧。无论是偏理论的危机谈判发展历程、处理理念和现场控制,还是干货技术性的危机谈判技巧、自杀危机现场策略与技术,都贯穿了很多实战案例,听着很过瘾,练着也很带劲。原以为这里的技术与心理咨询的技术是差不多,但一演练,才知道无论是从意识,还是目标,都有很大差异:以化解意识而非解决问题意识,始终保持高警觉,感受并“标签”出当事人无助、孤单、绝望、愤怒、悲伤、痛苦等情绪,并运用谈判技术,降级当事人的情绪,为接下来的工作收集信息、争取时间。

——张婷


学,然后知不足。周老师说,生命至上,仁者无忧。我想只有敬畏每一个生命,深刻认识自己,能够充分尊重、理解、共情危机中的人,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吧。

—— 肖萍


课程结束后,一直在脑海中回放和思考,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各项任务得心应手,当自己一篮子全揽时状况屡出,系统学习和训练凸显无疑。老师深入简引的菲律宾国际危机干预,刮起强劲的心灵风暴,一步错,万劫不复。定小步,赢全局!

——卢曙华


让我感悟最深的是危机谈判不是简单的听说问,而是需要站在对方的角度,从对方的利益出发,听要得到对方的情绪,感受,需求,期待,同样,说要能够在尊重真诚的基础上共情到对方,才能逐步打动对方,建立信任的关系,并不断的通过倾听,理解,共情,回应,让对方放下戒备,降低阻力,最终化解危机。

——刘静


相关阅读:

【我想大声对你说】关怀有术,你最珍贵

【我想大声对你说】用微光守护微光,照亮少年的你

【我想大声对你说】让创伤成就生命中的无限可能

【我想大声对你说】我与你同在,这个世界真不一样!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