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压赋能】与山同坐,在变化中安驻

作者:春姑娘 2022-09-26

以下文章来源于压力管理顾问,作者隋双戈


最近,很多事儿,让人很无奈。

其实,也不是最近。

看看人类历史长河,无奈的事儿,多了去了。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

每个人都有限制,

都会面临这样或那样的困扰

都有人生的最困难的时期

都有现在还实现不了愿望

而负重前行者,也不例外

往往担负得更多


这几年,为不少抗疫一线工作者提供过心理支持,从武汉到深圳、从吉林到上海……尤其是进入闭环管理的工作者,在诸多个人的困难、艰辛、情绪、伤痛和无奈之中,我看到了生存的智慧、坚韧的品性、乐观的心态、积极的应对方式,看到了对自己的照料、对他人的帮助、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为国为民为团队为家人的赤诚之心。


是什么能让他们在诉说时都会流泪的艰辛中还能坚持,

直到走过人生的低谷,或走过工作中最困难的时期?

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对未来充满着希望!



一位在在闭环中连续工作了几十天的朋友,讲述了在走廊窗台上有一盆已经没有人照管的花草。她每天路过时都会看看它,隔几天就给它浇浇水。日复一日,她看到花䓍的生长变化,也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和未来的希望。


是的,如果当下对未来有期盼,相信会有不一样的未来,相信自己会拥有值得当前辛苦的更好的未来,那么无论多么困苦,人们都会继续跋涉前行。就像早起出门,外面黑蒙蒙的。心里相信天一定会亮的,坚定前行,走着走着,天色不知什么时候就泛白了,然后迎来的就是渐渐天光、日出东方。


有了期盼,就能在不确定中看到确定的部分,在限制中看到未被限制的部分,做可以做的,集中资源专心把可以做的做好,甚至做到极致。

真心想做的、真心相信可以实现的,总会想方设法地一次又一次努力尝试,没有什么阻挡得了。



前段时间看到好友钱炜带领冥想练习的视频,很感人。印象最深的是她带领参与者与山的力量相连,驻立在生命的风暴之中,在变化中安驻,如大山一般,安然、稳定、宁静。后来她告诉我那次是在鸟巢体育馆,带领几千人一起做的这个练习。


当前,别说去鸟巢,很多人离开或回去自己的“巢”都不容易。


但是,我很想把这份增长内在力量的好方式带给您,希望您在方便的时候,可以听听、跟随着引导语感受感受。


由于原版本用时较长,我在钱炜带领的版本基础上做一些修改,并亲自读给您听。

背景音乐是从我买的龙源音乐出品的《龙源中国》系列中精心挑选的,以古琴为主的乐曲,是我喜欢的,也希望您会喜欢。


在听这段不足十分钟的音频之前,您可以为自己安排一个适宜的环境:暂时没人打扰的空间和时间。


坐在一把稳固的椅子(或其它类似的坚实的地方)上,不坐满,只端正地坐在椅子前三分之一的位置,伸腰直背,效果会更好。


然后就可以开启音频,跟随进入一个不一样的时空了。在无边的时间长河中安驻在当下,以呼吸为锚,与山同坐。


听完音频后,您可以继续进行本次与山同坐的练习,并自由决定几时带着与山同坐的体悟和全然的觉知回到当下。


(请点击下方音频)

与山同坐



您可以把这篇内容收藏起来,在今后的时光里,时不时地听听、练练,内在力量不见其长,但会日有所增。



让我们与山同坐

在变化中安驻

增长定力与应对能力

共迎来年春归




版权信息

[1]文字/音频:隋双戈

[2]BGM:巫娜作品《涧上春秋》《世事如风》,摘自龙源音乐出品的《秋水悠悠》

[3]摄影:叶庆,陈春风,隋双戈


编辑:杨翊馨  校对:Stronger


作者简介
隋双戈,医学博士(应激干预方向),MBA,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欧洲认证 EMDR 心理创伤治疗督导师,国际催眠治疗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 EMDR 创伤心理治疗学组骨干成员。长期组织、参与灾难事故以及工作、生活中常见事件对人影响的心理干预。整合创立了应激干预“简快重建法”,参加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作者邮箱:sui@858.org.cn


关于 

春风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源于2005年发起的“春风计划”公益项目,是国内较早可提供从心理应激事前预防、事中干预到事后恢复闭环服务及研发的专业机构。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数十名博士、硕士及数百名多专业爱心人士,为有需求的单位、机构和专业人员赋能,提供技术支持、开展项目合作,为社会大众提供心理应激科普与干预服务,助力痛点解决、愈心育人。为五千多人次提供了直接的心理、法律等援助,公益讲座、培训过二十万人次,通过春风网等间接受益者过千万,多次获得全国和国际奖项。


春风 

热线

春风热线“4006-333-858”自2020年推出以来,以其便捷、专业、及时的服务,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有力的心理支持,被中国心理热线服务调查项目组评为可靠的中国心理热线。“专业、保密、关爱”是我们的服务守则。


如果您有需要请拨打春风热线“4006-333-858”

服务时间:09:00-21:00(自杀危机来电24小时转接)


延伸阅读:

缓解焦虑,增加安全感——平静之所

一次呼吸,一次平静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