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月捐 | 我们是怎么去乡村开展性教育的?

作者:春姑娘 2021-11-23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办好服务乡村的各级各类教育。教育部日前印发《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其中领域之一《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中就涉及到“生长发育”、“青春期性健康”、“性侵害预防”等性安全教育知识。


(图片来源:教育部 央广网)


2021年11月15日,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简称“春风”)来到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乡村地区开展为期两天的“月捐计划 | 成为儿童性安全的保护者”项目。本项目由春风于2020年8月发起,希望通过向公众募集定期的捐赠,为更多的儿童送去性安全教育课堂,以及为性侵遭遇者提供心理等援助。


而此次,是春风第四次来到清新区。


▲来自深圳的春风队伍由性安全教育讲师、月捐人、工作人员组成


这次来到的是更为偏远的留良洞小学、大树墩小学、六甲洞小学、高华塘小学,刚到学校就能够感受到孩子们的热情,到处都回荡着“老师好”的声音,前一秒还在和同学玩耍、打闹,后一秒看到老师挂横幅,就有同学伸出小手来帮忙,哪怕身高不够,也踮起脚来凑。



春风的性安全教育课堂根据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及年龄特点,在小学阶段分别分了三个主题。


一二年级的课堂由张绵老师主讲,原本活泼好动的孩子们在课堂里却是鸦雀无声,为什么呢?原来张绵老师正绘声绘色地讲《我是自己的好主人》绘本故事!


月捐计划 | 成为儿童性安全的守护者



孩子们跟随着故事情节的开展,一步步地学习正确认识和护理自己的隐私部位,还有当遇到不好的接触的时候应该如何正确应对等知识。


通过老师生动有趣的演绎和讲解,孩子们也把课堂的重点内容记到了心里,在课后大家还在演绎“大耳朵猫咪”和“妮妮”的故事呢。


三四年级的课堂也同样精彩,钟宏声老师和张秀丽老师在两天的时间里分别为孩子们带来了“男孩女孩长大了”课程。


月捐计划 | 成为儿童性安全的守护者



在这个课堂里,孩子们将学习到日常交往的界限、身体的主权、如何识别性侵犯及预防性侵犯、自我悦纳等内容70多个孩子挤在一个教室里,热热闹闹,对这堂有趣的课程充满了新奇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五六年级的孩子比起一至四年级的孩子认识更多的字、了解更多的东西,在“性”方面,也开始了好奇和探索。


月捐计划 | 成为儿童性安全的守护者



孙英武老师在课程里,为大孩子们重点讲述青春期男女生在生理、心理上的变化,以及发生变化时如何科学应对,同时也教会孩子们当遇到性侵害或不好的接触时如何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避免二次伤害。


在课程结束与孩子们互动交流的时候,许多孩子对春风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对课程也有了许多正向的反馈。比如,一个小女孩坚定地对我们说:“不管别人说我什么,我就是我,最美丽的我!”;还有的孩子说自己学到了很多不知道的知识,非常感谢老师。



<左右滑动查看孩子们的反馈>


一位月捐人在活动结束后动情地说道“在每每看到这些孩子充满阳光的笑脸时,我觉得我不仅被治愈了还被滋养了。”



在此,特别感谢每一位春风月捐人,正是因为你们,为这些乡村的留守孩子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撑起了一把大伞,孩子们才能在性安全教育的绿荫下快乐地成长。


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伙伴,能够加入月捐计划,一起成为儿童性安全的保护者!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即可加入春风月捐计划




感谢春风讲师团讲师钟宏声、张绵、孙英武、张秀丽的专业授课!

感谢春风月捐人张秀丽、李琳、王婷婷对本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助教支持!

感谢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留良洞小学、大树墩小学、六甲洞小学、高华塘小学对本项目的支持!


推荐阅读


月捐计划 | 守护儿童性安全,不应该只是句口号

加入月捐 | 帮助孩子们缓解“月经焦虑”


编辑:李莹  审校:陈友凤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