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社区“关爱女性心理·活出健康美丽人生”活动

作者:春姑娘 2021-11-06

当今,女性往往被赋予了多重身份:母亲、妻子、职场女性、女儿……从女性工作、家庭、复杂的人际关系中,我们能看到的不只是一个女性承担的不同社会责任,更多的是无形的压力。


中科院发布的《中国人亚健康综合评估诊断和预测系统的建立》中表明,女性的亚健康表现高于男性,并有更多的亚健康症状。由此可见,女性亚健康状况的严峻性不容小觑。在长期与压力共存的状态下,很多女性常常会感到精力不足、记忆力减退、注意不集中、头痛等躯体化症状。


关爱女性心理·活出健康美丽人生

为帮助女性走出社会关系和家庭角色带来的困扰,缓解压力和疲劳与负面情绪和解。南华社区党委、南华社区工作站于2021年10月26日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关爱女性心理,活出健康美丽人生”活动。该项目为南园街道“民生微实事”之一,由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截至目前,共计服务60多人次。


项目以讲座和互动为基础的形式开展,内容涵盖了沙盘、Oh卡、艺术减压、身心调试、情绪管理等,共计12课时。通过这些课程能够帮助女性深入探寻自己的内心,了解自己作为家庭成员和职场女性的双重身份下的心态,帮助女性解决包括心理压力、亲子关系等问题,帮助她们完成心灵的碰撞与成长。



OH卡又叫“OH Cards潜意识投射卡”,是由一位人本主义心理学家和一名艺术家共同研发的「自由联想」和「潜意识投射卡」的系统,也是一个心理学游戏,可以折射出人的潜意识。我们可以通过图卡进行联想,在老师的帮助下认识你自己,探索内心真正的渴望。



活动过程中,老师向居民们介绍OH卡的含义和使用方法,然后大家开始自由选择并解释自己最喜欢的卡片并进行解释。有个奶奶则讲述了谈到了自己的家庭以及自己和孙女的感人故事。可能是因为感同身受的缘故吧,现场个别女士为之动容而落泪。


沙盘课程也十分精彩。沙盘也是心理咨询的一种形式,人们通过摆放沙盘作品,和咨询师共同完成一场对自己内心的探索。活动中,大家根据主题“我的高光时刻”摆放了属于自己的沙盘作品,并将故事和大家分享。


关爱女性心理·活出健康美丽人生


一位女士说:“我希望最幸福的时刻,是回到家有人为我做好饭,有安稳闲适的生活…”还有一位女士说:“希望我能在一些空闲时间自由选择自己的活动与安排,成为自己,而不是而不是XX的妈妈XX的妻子,真切的感受到自己的力量。”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女性长期以来承担了太多家庭责任,以至于有时会忽视自己内心的需求和时间。所以老师在活动末尾也教授给大家一些发现自己的方法,让大家通过“看见自己的真实需要”,从而找到方法让我们更好的照顾自己。



关爱女性心理·活出健康美丽人生


在活动过程中,有许多参与活动的女性表示,自己在沟通上存在很大的问题,比如:无法和自己的孩子进行沟通,经常说着说着就吵了起来;没有办法处理好家人之间的关系,夹在中间感到很无助等等。因此,项目还准备了《非暴力沟通》一书赠送给各位参加活动的女性,帮助她们改善在生活上的“语言暴力”现象,从而促进家庭和谐、社区和谐。


在多场活动下来,收到了参与居民们的一致好评。大家均表示,以前只是觉得压力大但是不知道怎么减压,感谢社区提供这次学习的机会,让她们知道该如何去发现自己、成为自己。


一位奶奶感激的说道:“通过参加这些课程,我学到了如何与儿子共处,如何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还学到如何帮助小孙女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和同学们成为朋友。这次社区活动对我的帮助特别大,希望以后也能多举办。”


还有一位女士说:“我很感谢社区能够举办这样的活动,这意味着社区看见了像我们这样又要照顾家庭又要上班的女性的难处,通过这次活动,我也知道了很多关于认识情绪和控制情绪的方法,很开心能参加这样的课程。”


项目的开展很好地帮助参加活动的女性了解自身精神状态,释放内心被压抑的情绪,学会接纳自己,进一步挖掘自身魅力,让其能保持良好的状态与家庭、外界相处。希望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可以正视自己在生活中面对的压力,在与社会压力共处的同时,活出健康美丽的人生。



编辑:李莹  审校:陈迦迪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