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儿童性侵案,死刑是根治之法吗?

作者:春风心理应激 2021-10-11


2019年2月13日,被告人龙某和驾车遇上路边等车的被害人(未成年人)并让其搭乘,在其上车后产生囚禁强奸歹念,并通过捆绑、封口、麻袋蒙面等手段予以暴力控制,将其锁上铁链囚禁在事先修建的自家地下室长达20余天,期间以枪杀、电击等方式进行恐吓,多次强行与其发生性关系。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龙某和违背妇女意志,采取暴力手段强行与未成年人发生性关系,其行为构成强奸罪。龙某和强奸手段特别残忍,情节十分恶劣,社会危害性极大,罪行极其严重,依法应予严惩。

 

2021年9月28日,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将罪犯龙某和验明正身,押赴刑场,执行死刑。


▲ 被告人龙某和审讯现场



01

这绝不是个案


类似这样的乡村女童遭遇性侵并不是个别事件。


2020年9月,哈尔滨也发生了一件性质极为恶劣的儿童性侵案件。被告刘某国将4岁女童从其家门口骗走,不顾女童的反抗,采用暴力手段猥亵并强奸女童,致其身体三处重伤二级,其中一处九级伤残、二处十级伤残。

相关链接:《“中国版素媛”:邻居性侵5岁女童进ICU,熟人性侵要警惕!


2021年9月18日,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将刘某国验明正身,押赴刑场,执行死刑。


▲ 警局通报案件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记录,2020年的刑事案件中,猥亵儿童案件共计3000余件,而这其中许多案件发生在乡村地区,这无疑从侧面反映出乡村儿童的危险处境。


在这些案件中,性侵的遭遇者大部分为女童,且多为熟人作案。同时,由于种种因素,案件往往伴随着作案时间长、情节恶劣、危害严重的特点。等到嫌疑人正式被抓获或案件侦破时,遭遇性侵的儿童早已是“满是伤痕”。[1][2]



02

乡村儿童面临的困境


进入到正式的司法程序的猥亵儿童案件之外,还有很多案件由于诸多因素未能得到司法的处理,尤其在乡村地区。


在这些案件背后的是乡村儿童所面临的困境,一方面是侵害者自身道德沦陷,产生发泄的欲望与犯罪动机,对无辜的儿童伸出邪恶之手;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乡村儿童在性安全教育上的匮乏


比如,在熟人作案的案件中,许多侵害者都是利用自己熟人、长者的身份和儿童的年幼,以“爱抚”、“关照”为名而施加侵害,而许多儿童在这个过程中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受到侵害。[2]


而在乡村,儿童性安全教育的情况则表现出其独有的困境——“谈性色变”的社会氛围、外出务工的家长导致的缺位的家庭教育和资源稀缺的学校教育……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乡村儿童相比城镇儿童面临更深的困境。



03

如何破局?


众多困境交织之下,有效的破局方法之一是让乡村儿童接受性安全教育,让性侵害的可能遭遇者主体懂得自我保护,辨别和拒绝性侵害。


一方面,性安全教育有利于改善当前乡村留守儿童性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技能缺乏的现状,通过儿童的性别意识觉醒和自我保护能力提升,让儿童有效地识别、远离和消除风险因素,让乡村儿童有较强的性侵害识别和自我阻断能力,消减遭受性侵的风险和机率。


另一方面,在保护儿童权益免受侵害的同时,也有利于预防和消减因儿童性侵害带来的系列家庭和社会伤害。[4]


性安全教育进入乡村课堂


图片

滑动查看更多


在2020年8月,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发起了"月捐计划——守护儿童性安全",希望通过向公众募集定期的捐赠,为乡村儿童送去性安全教育课堂,以及为性侵遭遇者及其家庭提供心理等援助。



截至目前,月捐计划已进入清远市清新区的9所中小学,开展了33节儿童性安全教育课堂,累计服务1218人次


在乡村的性安全课堂中,春风讲师团的老师们一方面会为儿童们讲解基础的生理知识,以及青春期的生理、心理变化以外,还会重点讲述隐私部位的概念、身体的界限、“好的秘密与不好的秘密”等性安全教育知识。


同时,帮助乡村儿童学会如何识别什么是“性侵犯”行为外,也会教授当有不好的行为发生时,应该如何应对等性侵预防知识与技巧。


▲ 儿童们的反馈


许多乡村儿童表示这是第一次接触这些内容,这让她们对自己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于“性”也没有之前那么担心和焦虑,同时也学会了许多关于自我保护的技巧,对未来的生活更加有信心。


扫码加入月捐

一起守护儿童性安全


性安全教育不是洪水猛兽,而是为了保护儿童更好地成长。不仅仅可以防止性侵害事件的发生,还可以提高孩子对生命个体的悦纳和尊重,建立合适的界限感,提高沟通、协商、拒绝的能力。


春风“儿童性安全教育系列”绘本,融汇性侵预防与遭遇者心理援助的十余年经验、博采国内外性安全教育之长、结合中国大陆实际情况编写,为国内首套儿童性安全教育系列绘本。



该系列绘本紧扣儿童性安全主线,集故事性、趣味性、游戏性、知识性于一身,全面展现了事前预防、事中应对、事后处置所需的关键信息与方法,帮助孩子们能识别、可应对、会求助,远离伤害、快乐成长;向成人提供了传递性安全教育知识的素材,帮助孩子们预防、应对性侵害的工具、方法与路径。


同时也推动全社会重视性安全教育,理解、尊重与关爱性侵遭遇者,促进社会风尚与法制进步,同心协力,减少伤害,共拓美好生活。



其中,绘本《当我一个人在家》通过环环相扣的故事展现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在性教育及安全教育不足的背景下,可能面临的多种风险。并通过“故事”“互动话题”“自助指南”“给家长的话”等帮助孩子及家长更有效地了解相关误区与常识,提供各类常见议题的应对方法。


为了更好的普及性安全知识,在此春风将向有需要的乡村学、儿童福利院、流浪留守儿童社区图书馆免费赠送已出版的6册绘本(邮费自理),绘本数量有限春风会视情况分配。


申请方式: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填写表单



注:接受捐赠及中奖者需提供以下反馈信息,并提交至春姑娘邮箱chunguniang@858.org.cn,春风将用于确认签收、绘本改进等其他方面工作。如接受捐赠后,未提供者,春风将永久取消福利资格。


1.需提供3张或以上绘本签收图(①绘本签收者签收时照片;②绘本与孩子一起的合影,可不露脸;③绘本摆放的环境照);

2.绘本读后感(不少于300字),内容不限。



今天是国际女童日。


希望通过该篇文章,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包括乡村女童在内的所有儿童面临的困境,以及让更多人重视、支持乡村性安全教育工作。


愿每一个孩子,都能懂防范、会求助;远离伤害、快乐成长!


【相关链接】

月捐计划 | 守护儿童性安全,不应该只是句口号

加入月捐 | 帮助孩子们缓解“月经焦虑”

留守女童的“春天”:月经不烦恼、性教育不缺席

罗翔:性侵犯罪中,“性同意”的问题



【参考资料】

[1] 宋玲,朱凤艳. 我国农村地区猥亵儿童犯罪案件原因探析及建议措施——以河南开封农村地区为例[J]. 法制与社会,2015(29):180-181.DOI:10.3969/j.issn.10090592.2015.29.088.

[2]于力.未成年女性遭受性侵害的特点、原因及对策[J].新疆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5(03):30-33.

[3] 冯元. 农村留守儿童性侵害的预防教育策略与干预路径[J]. 江汉学术,2021,40(4):14-22. DOI:10.16388/j.cnki.cn42-1843/c.20210120.004.


文字&编辑:杜与治

审校:李莹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