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故事,防性侵!——儿童性安全教育进社区啦!

作者:春姑娘 2021-09-30

前段时间的社区招募文章《招募 | 面向深圳全区!儿童性安全教育活动免费开放申请》,一经发布就收到了十来个社区的服务申请~ 不得不说,现在课堂和社区宣传都已经是炙手可热的“香饽饽”了呢!
春风的负责执行项目的小伙伴表示:“课程都排到十月份啦” 那今天就带大家看看活动的执行情况吧~

“小朋友们,隐私部位是别人不许随意看、随意触碰的地方,那你们知道别人是什么人吗?”

“我知道,别人就是陌生人!”

“不是不是,是除了爸爸妈妈之外的人。”

“是除了自己以外的所有人!”


为提升未成年人的防性侵意识和能力,教导未成年人更好的保护自己的身体,7月以来,由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办、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简称“春风”)承办的“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安全友好型社区人才培养”项目,将儿童性教育带进18个社区,举办了共48课时的公益课堂,总共惠及社区居民700余人。

项目以建立儿童为本、家庭中心、社区为基础的儿童性安全友好型社区模式为目标,实现从儿童性侵害的预防到儿童性侵害的干预的一站式体系,综合防治儿童性侵害,自实行以来便受到了许多社区与市民的关注与支持。

性安全教育是需要包括家庭、学校和社区等多方共同努力的工程。春风希望通过本次项目,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一个安全的社区环境。

为此,公益课堂也在项目的专业指导下进行了设置。其中,负责公益课堂讲授的性安全教育讲师都经过了项目的严格的系统培育与考核,以保障课堂的专业和高效。


课堂上,陈美红、谢燕霞、赵雨婷、王翠明、江曦、何柳方、农委翠、卢燕、田树清、冯金娣等数十位性安全教育讲师创造性地将性教育融入进故事当中,以绘本故事为基础,用一个个小故事将防性侵知识一点一点讲给孩子们听,在互动与游戏中让儿童们了解更好地掌握性安全知识。

课堂最后,讲师们还会带领大家学习“春风自我保护操”,用简单有趣的方式帮助孩子们将知识内化于心。


春风

自我保护操


在开展公益课堂之余,项目还走进社区进行倡导。为包括儿童、家长在内的社区居民发放儿童性安全教育家长手册等物料,宣传和普及性安全知识。

许多家长表示,虽然有听说过性安全教育,但在生活的社区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宣传。“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在所生活的社区看到有性安全教育的身影,这对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有重要作用。”

随着活动的火热开展,收到越来越多的好评。无论是社区还是家庭,都认可项目的意义与价值。

家庭中的父母可能困扰于如何跟儿童进行性教育,社区则有时候缺少性安全教育方面的专业人士。该项目打破了这种僵局,将性安全教育引进社区,既带给儿童们防范危险的意识与技巧,又惠及家长,让家长也能在家庭中为孩子带去性安全教育,同时,又为社区创造了性安全的氛围,推动性安全友好型社区的建设。


龙华区还有公益的心理咨询可以申请哦!

公益咨询 | 青少年心理咨询服务



文字:杜与治

编辑:李莹  审校:杨治曼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