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春风机构简报

作者:春姑娘 2021-08-20


目录


一、月捐计划—成为儿童性安全的保护者

二、项目报告

三、其他活动

四、援助工作

四、财务公开

一、月捐计划—成为儿童性安全的保护者


2020年8月,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简称“春风”)发起了“月捐计划——守护儿童性安全”,希望通过向公众募集定期的捐赠,为乡村儿童送去性安全教育课堂,以及为性侵遭遇者及其家庭提供心理等援助 。


2021年7月,春风共为性侵遭遇者提供2人次的心理援助服务。


感谢春风月捐伙伴对本项目的支持!因为你,世界更加温暖!


扫描下方↓二维码

加入春风月捐计划,共同守护儿童性安全


二、项目报告




1、龙华区青少年心理应激干预人才培育项目



本项目由龙华团区委主办、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简称“春风”)承办邀请国内应激干预及心理援助领域的专家作为导师,通过理论+技术+实操等,培养一批应激干预专业人才。



7月,共开展36课时正式理论培训,分别是《依恋发展与创伤理论》、《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与应激反应》、《日常心理援助热线的接线与处理》、《心理应激干预总论》、《青少年心理干预之家庭治疗》、《应激干预稳定化技术之稳定化计划》、《应激干预稳定化技术》(结合校园干预个案讨论统筹与稳定化)、《青少年心理干预之艺术疗愈戏剧》、《青少年心理干预之艺术疗愈绘画》。



相关链接:

感受艺术疗愈的魅力——戏剧、绘画

心理应激干预培训:结构式家庭治疗

心理应激干预培训:稳定化技术的理论与实务



2、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安全友好型社区人才培养项目



本项目由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支持,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开展。旨在探索以儿童为本、家庭中心、社区为基础的儿童性安全友好型社区模式,实现从儿童性侵害的预防到儿童性侵害的干预的完整闭环,综合防治儿童性侵害。



7月24日,春风在宝安区西乡街道固兴社区顺利开展1场家长课堂和2场儿童课堂,共4名学员参加观摩。


性安全教育课堂


课堂结束后,讲师根据实际情况,与观摩示范课堂的学员以及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会议交流,沟通课堂内的亮点、不足和疑问。


学员们了解了春风性安全教育课堂的全流程以及在社区开展真实情况,从理论逐步走向实践,向一名真正的性安全教育讲师的方向迈进。



7月23日,通过考核的师资陈美红老师代表春风在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的深圳立讯电声科技公司,为企业员工子女(流动、留守儿童)带来了一节生动的性安全教育课程。


春风讲师团团长杨治曼老师担任本次公益课堂的督导,给予陈美红老师课堂意见和建议,为通过考核的学员提供持续专业的成长指导。



流动留守儿童

性安全教育课


本次社区公益课堂同时也是沙井妇联举办的外来工子女夏令营以及企业员工关怀活动的一部分。


通过本次课堂活动,产生合力,形成三方(街道妇联、企业、市未成年救助保护站/春风)联动模式,推动儿童性安全教育真正走进社区,走到居民身边,标志着本项目的社区倡导活动迈入新历程。



同时,本项目与宝安区沙井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达成社区倡导及示范点的合作,通过在各社区宣传栏张贴儿保法律宣传海报,科普儿童保护工作内容、拓展项目覆盖广度以及提升项目深度。




3、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及生活方式培养项目



本项目以青少年生命教育和性安全教育课程活动为主,通过知识讲座、绘本互动、情景剧互动,进行生命教育及性安全教育。



从生命产生与诞生开始,到性安全教育,包括防性侵、预防艾滋病、科学认知性行为等。


该项目受疫情影响,活动延期,本月共开展线下彩排1次。


4、深圳湾口岸“安心驿站”项目



深圳毗邻港澳,国际交流广泛。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深圳湾口岸是防控“外来输入”的重要关口,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情况复杂、任务艰巨。由深圳市社区小区组资源保障小组、深圳市妇联牵头,整合卫健委、民政局、社会组织等相关资源,争取市委组织部、口岸办、海关、边检、南山区等单位的支持在深圳湾口岸设置了“安心驿站”,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负责日常管理,密切关注口岸相关人员的心理状态并提供专业心理志愿服务。



截至7月20日,深圳湾口岸“安心驿站”已累计服务16297宗,其中提供宣教导引服务14106宗、提供心理服务834宗、开展心理状态观察1289宗、开展危机干预68宗。


5、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心理科普教育项目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心理科普教育”项目由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政法委员会“龙岗区好心态项目”资助,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


7月,共开展4次试讲考核、1场项目品牌督导、2场线上直播家长课、1场总结交流会暨毕业典礼。



儿童性心理科普教育项目



6、性侵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社工服务项目



本项目旨在为性侵遭遇者及其家庭提供心理援助、心理评估等服务,帮助其走出阴霾、重获新生。


7月,项目为2宗个案提供心理服务。

    

三、其他活动



6月23日,阿依土豆来访春风;

7月21日、25日分别开展1场性安全教育课堂;

7月24日参加暨海基金会会议;

7月24日助力龙岗区2021年度护苗行动暨“防侵害进社区”宣教活动开展;

7月27、28日参加2021年学校性教育会议;

7月28-30日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学校性教育经验与学术交流会议。


1
2
3
4
5
6


四、援助工作



7月,春风共提供心理援助4宗,其中,4006-333-858热线提供1宗。


五、财务公开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7月



编辑:李莹  审校:春姑娘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