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春风机构简报

作者:春姑娘 2020-12-25



冬天是一年四季最后一个季节,这也预示着一年工作迎来了收尾的阶段。但属于冬天的故事才慢慢开始。


十一月,春风龙岗学前教育、宝安舒心驿站项目顺利结项,99公益春风快乐成长计划项目和月捐计划开始走进乡村,到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下属乡镇开展性安全教育课程....



目录


一、月捐计划—成为儿童性安全的保护者

三、项目报告

四、其他活动 

五、援助工作

六、财务公开

一、月捐计划—成为儿童性安全的保护者


生动有趣的课堂获得了孩子们的好评


11月26日、27日,春风讲师团讲师陈玲及春风工作人员陈友凤、赖美君、李莹前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浸潭镇、禾云镇、龙颈镇的8所中小学共500多名女生普及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初步了解青春期的生理、心理的变化,学会在生理期做好护理、调节青春期心理情绪变化等内容。


来自孩子们的反馈


课后,我们也收到了许多来自孩子的感谢和期待,孩子们问:"有这样的课很开心,老师你们什么时候再来呀?" 


春风发起月捐,是希望能够持续性的输出,更好地守护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爱心和课程一样,都是延续的。


特别感谢所有月捐人的持续支持!同时也期待更多的人,加入月捐,共同守护儿童性安全!


扫描下方↓二维码

加入春风月捐计划


二、项目报告



1、99公益日春风快乐成长计划



2020年的"腾讯99公益日",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发起了"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本计划隶属于上海仁德基金会"留守女童春柳计划"项目。通过构建"三个一"的全面关怀,为偏远地区的留守女童创造一片健康的、多层呵护的成长空间。


  • 一节性安全教育课

  • 一套生理卫生包(内裤、背心、香皂毛巾、卫生巾等)

  • 一系列关爱陪伴活动


11月25-27日,春风工作人员及春风讲师团讲师张飘、张绵老师前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下属乡镇小学共开展了16场性安全教育课。


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对性安全教育课程既羞涩又期待


相关链接:

送课下乡,学生说“老师好色”



2、龙岗教育局2020年学前教育家园共育公益指导项目



项目旨在以多年性安全教育的经验及多学科研究成果为基础,通过系统的组织安排,协助学前教育的学校、家庭开展性安全教育。加强公众对儿童性安全的了解、重视,传播预防知识与应对技能,协助性侵遭遇者及家人共度危机。


帮助0-6岁的家长提高科学育儿水平,促进学前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改善亲子关系,达成学前家园共育。



11月,本项目共在龙岗区南岭村社区党群、杨美社区党群、象角塘社区党群、大芬社区党群、南岭村社区党群开展了8场亲子活动。



截止目前,项目已圆满完成。其中,共开展了10场活动,其中家长讲座2场,亲子活动8场;提供了6次心理咨询服务;2篇新媒体文章;发放了520本绘本。

相关链接:

0-6岁的孩子如何进行性安全教育?

亲子绘本阅读正确的“打开方式”



3、深圳湾口岸"安心驿站"项目



深圳毗邻港澳,国际交流广泛。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深圳湾口岸是防控“外来输入”的重要关口,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情况复杂、任务艰巨。由深圳市社区小区组资源保障小组、深圳市妇联牵头,整合卫健委、民政局、社会组织等相关资源,争取市委组织部、口岸办、海关、边检、南山区等单位的支持在深圳湾口岸设置了“安心驿站”,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负责日常管理,密切关注口岸相关人员的心理状态并提供专业心理志愿服务。



截至11月31日,深圳湾口岸“安心驿站”成立以来,已累计服务 9788 宗,其中提供宣教导引服务 8971 宗、提供心理服务 359 宗,开展心理状态观察 432 宗,开展危机干预 26 宗。


口岸咨询师仍在持续招募中,报名申请请查看下方推文,请按照要求填报报名资料。


相关链接:

招募 | 深圳湾口岸服务心理咨询师



4、宝安区"舒心驿站"项目



深圳市宝安区妇联依托区妇儿服务中心“馨和家园”工作室开展“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工作,该工作由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负责开展,为宝安区妇女儿童提供精准化心理咨询服务,针对突出重点人群,以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的服务原则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


截止目前,项目已顺利完成,共提供40宗心理援助,为咨询师们开展3次团体督导,2次朋辈活动。


相关链接:

走进咨询师的“世界”



5、春风行动——罗湖区性安全教育家长种子师资培育项目



本项目旨在培育来自家长领域的性安全教育家长师资力量,通过这批家长师资去做家长沙龙进行分享,让更多的家长增强对儿童性安全教育的了解、重视,传播预防知识与应对技能,并协助性侵遭遇者寻求专业资源共度危机。



11月,本项目于长城社区开展了共5个课时的督导课堂。截至目前,课程培训阶段完成95%,完成观摩课堂50%进度。



6、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心理科普教育项目



龙岗区好心态项目“春风快乐成长计划——儿童性心理科普教育”由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政法委员会资助,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



截至11月,已经招募了30名学员,开展5个专业课程培训,目前项目完成进度为18%。


相关链接:

上完这堂课后,我觉得自己很无知....



7、南头小学四点半课程项目




春风的“四点半课堂”根据不同年龄制定不同的课程内容和呈现方式,让孩子们在四点半后通过学习性安全教育知识和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收获了别样的"快乐"和"知识"。截止11月底,共开展了22场四点半课堂。


四、其他活动



1、暨海基金会英德益海学校公益课程




11月28日,春风受到暨海基金会的邀请,前往清远市英德益海学校为开展3场性安全教育课堂,为初中的孩子讲授基础的生理知识以及隐私部位等性安全教育知识。


2、预防校园欺凌公益课堂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


11月,春风陈冬娜、杨治曼、王佩为社区青少年讲解如何预防青少年校园欺凌的宣传讲座,使社区青少年学习并懂得了假如自己或是同学遇到类似的情况正确的应对的方法,增强了青少年儿童的安全保护意识。


五、援助工作



11月,春风共提供心理援助18宗,其中春风4006-333-858热线提供服务6宗。


六、财务公开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2020年11月


推荐阅读

十月春风机构简报

九月春风机构简报

八月春风机构简报

七月春风机构简报

六月春风机构简报

五月春风机构简报

二月春风机构简报

来源: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