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素媛”:邻居性侵5岁女童进ICU,熟人性侵要警惕!

作者:春姑娘 2020-09-05


8月29日,距离开学还有3天。


妍妍奶奶和妍妍父亲因为孩子是否上托儿所的问题起了争执,心情郁闷的妍妍奶奶留下了妍妍一人在家,独自出门散心。


这一走,悲剧就发生了——妍妍不见了。



01

5岁女童遭遇邻居性侵


一家人到处寻找,还报了警,但仍未能找到妍妍。直到第二天早上,邻居家男子把妍妍带了回来。


据妍妍奶奶称:“孩子当时满身都是泥,小裤衩都是血,身上里里外外都有伤当时,派出所的民警就帮着把孩子送医院了,辗转了几家送到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直接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伤情经初步诊断:全身挫伤、、面部挫伤。


9月2日,妍妍父亲称孩子被侵害后因下体撕裂严重,导致多个内脏器官感染严重,被送入ICU以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因下体无法正常排泄粪便,医院已为女孩做了改造粪便排泄口的手术,目前第一次手术比较成功,但仍未脱离危险期


而犯罪嫌疑人正是这个邻居刘某某,外号“傻溜子”,未婚,五十来岁,以拾荒为生。

▲犯罪嫌疑人

据妍妍奶奶回忆,妍妍失踪的当天,刘某某还曾来到妍妍家讨要酒喝,“来的时候他已经醉醺醺,我儿子没给他酒,将自家的晚饭拿出一碗,给了他”。

哈尔滨警方于8月30日将涉嫌强奸犯罪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抓获,并依法对其刑事拘留。


02

儿童性侵70%是熟人作案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简称“女童保护”)和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共同发布统计,2019年曝光性侵儿童案例共301起,受害儿童逾800人。在这301起案例中,熟人作案212起,占比70.43%。


▲数据来源:女童保护


而熟人中,“老师”、“网友”、“亲戚”、“邻居”是高频词。这次事件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正是妍妍的邻居。


▲数据整理: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为什么这些看似“最靠谱、最安全”的熟人,反而更容易成为“伤的最深”的人呢?


因为熟人的身份,使得施暴者更容易了解受害者情况,也更容易接近受害者并取得信任,再加上自身力量或身份地位等优势,就会使得性侵案件更容易发生。


因此,家长应切实履行监护职责,不随便让孩子独处,不随便将孩子交付他人照看,不给犯罪分子实施不法行为的机会。同时,家长也应该适当的对孩子进行性安全教育,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教会孩子保护自己的隐私部位,无论是生人还是熟人都不可以摸等等。




春风自我保护操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原创)



03

性安全教育,从小开始


性安全教育里有一个常见的典型的误区,就是孩子不需要性安全教育。


“我们从小没有接受过性安全教育也长大了。”

“我的孩子还小,不需要学习这方面的知识。”


在这个信息高速发展的年代,孩子们面临的环境复杂性是我们从前无法想象的,家长唯有与时俱进才能跟上孩子成长的步伐。性安全教育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都绕不开的话题,从最初的“我从哪里来”到“男女之别”,再到“青春期的情感萌动”,都与“性”有关。


性安全教育不是洪水猛兽,而是为了保护孩子更好地成长。不仅仅可以防止性侵害事件的发生,还可以提高孩子对生命个体的悦纳和尊重,建立合适的界限感,提高沟通、协商、拒绝的能力。


性安全教育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需要家长和老师共同学习和努力、持续性地教导。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自2005年起,一直坚持在预防性侵犯、援助性侵遭遇者的路上。15年来,春风为3000多人次提供了直接的心理、法律等援助,开展公益讲座、培训160000人次,通过间接受益者过1000万人次,相关服务获得全国和亚洲奖项。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


作为公益机构,春风除了做事后的援助,也更加注重对儿童的性安全教育,希望孩子们从小就懂防范、会求助,远离伤害、快乐成长。在即将到来的腾讯99公益日,春风也上线了两个项目,助力留守儿童性安全。

扫描上方二维码支持“春风快乐成长计划”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旨在通过实物支持与贴心服务构建3个“1”的全面关怀,为偏远地区的留守女童创造一片健康的、多层呵护的成长空间。


  • 1套“卫生包”

  • 1系列“性安全教育课堂”

  • 1套“春柳关爱陪伴”


如果孩子在小的时候就进行了正确的性安全教育,那么他们就会知道自己的隐私部位是什么、身体的界限在哪里、如何保护自己等等.....那么很多伤害就可以远离。



04

如何进行家庭性安全教育


性教育开始的最好土壤是家庭,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中起着重要作用,性安全教育也是其中重要一环,更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


但如何进行家庭性安全教育,却是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一是不知道如何开口,二是不知道开口要说什么。


要想做好家庭性安全教育,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1.创造良好的亲子关系。良好的亲子关系可以促进亲子间的沟通,也更容易开展性相关的话题。


2.家长先学习。家长要想在性安全教育方面较好地引导孩子,首先自己要有良好的知识储备,才能够在孩子提出相关问题时,及时引导孩子。


3.借助性安全教育绘本。相对于传统的面授或谈话等形式,通过绘本开展性教育可以让家长更好地“开口”,而且更具有趣味性,可以让孩子更好地接纳和吸收知识。


春风凝聚15年的儿童性安全教育的专业经验,原创出版了一系列的性安全教育绘本,帮助儿童和其重要他人学习性安全知识。目前已出版《我是自己的好主人》、《坏人可以骗》、《珍珠》(上、下两册),收获了孩子、家长以及业内的好评。


▲春风可购买性安全教育系列绘本


守护乡村儿童性安全


目前,春风结合近年来留守儿童性侵案件多发的趋势与性安全教育滞后存在巨大反差的现状,发起了“守护乡村儿童性安全”项目。


计划原创出版两册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性安全教育绘本(《当我一个人在家》、《那不是你的错》)。旨在通过绘本故事让儿童能辨别、可应对、会求助,以及重要他人如何进行有效帮助。



扫描上方二维码一起“守护乡村儿童性安全”



绘本出版后将捐赠至乡村学校、留守流动儿童及家庭,给乡村地区的儿童送去性安全教育的知识载体。




性教育是一个大系统,性安全教育更是重中之重。


春风在这条路上做了15年,未来的15年、25年,多少年都还会一直做下去。同时,春风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一起成为儿童性安全的保护者。


作为公益机构,春风的资金力量有限,所以非常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希望大家能在99公益日为我们的项目捐款。如捐赠金额达199元以上,春风将会有相应的捐赠回馈准备给到大家(如下),在此,春风提前向爱心人士表示感谢!



注:免费洗牙券仅限在深圳地区使用哦!


所有捐赠回馈请大家用邮件编辑好收件地址(姓名+电话+详细地址+捐款截图)向春风邮箱提交申请(春风邮箱:858@858.org.cn),才可寄出。绘本制作完成后会按照收件顺序安排邮寄(邮费到付哦!)。课程部分可添加春姑娘进行咨询哦(春姑娘:18576660152)!


福利时间


为了更好的普及性安全知识,在此春风将会免费赠送已出版的册绘本给以下人群(邮费自理),绘本数量有限春风会视情况分配。


《我是自己的好主人》(预防性侵主题儿童读本)
《坏人可以骗》(应对性侵主题儿童儿童读本)

《珍珠》(儿童版)(少年版)(性侵发生后应对主题儿童读本)


1.春风将向有需要的乡村小学、儿童福利院、流浪留守儿童社区图书馆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向春风提相关信息以及收货信息(电话、地址、姓名),符合条件者工作人员会进行通知并赠送绘本。



2.留言前十名的读者以及优秀留言

注:接受捐赠及中奖者,需提供签收图以及绘本读后感(发送至:chunguniang@858.org.cn)。未提供者,春风将永久取消福利资格。


推荐阅读


如何让未成年人远离性侵害之痛?


“N号房”外,还有更多未成年性侵遭遇者在哭泣


性侵养女案:揭开总裁“画皮”后,我们还能做什么?


▲警惕!儿童性侵70%是熟人做案,如何避免此类案件的发生?

来源: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