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青春期教育片,让你的青春不迷茫

作者:春姑娘 2020-06-08


春姑娘 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今天

青春期是美好又充满希望的时期,却也常伴着困惑与羞涩。青春期是身心变化最为迅速而明显的时期,在这个时期,男女生从儿童的身体、外貌、行为模式、自我意识、交往与情绪特点、人生观等,都脱离了儿童的特征而逐渐成熟起来,更为接近成人。



身心地迅速变化,会有可能使他们产生困扰、自卑、不安、焦虑等心理卫生问题,那么,该如何正确面对青春期,如何平安、轻松的度过青春期?在《青春的颤音》这部电影中也许你会得到答案。

  

《青春的颤音》是中国首部由教育部策划摄制、国家广电总局审查通过并公开发行的性生理、性心理教育片

在我国,总人口数约14亿人,10-24岁青少年则占了其中的1/6,由于性知识的匮乏,很多人难免陷入误区。这部影片就是针对这样一批特殊的人群,这部影片针对青春期的中学生,根据他们的生理发育阶段和特点,循序渐进的对其性生理变化以及进而带来的性心理变化进行系统的形象的阐述。

让他们学会了解自己,保护自己。




影片以一节生理卫生课作为背景,个中穿插一些多维动画及成长的小故事。使本来单调的课堂演绎得生动活泼。通过课堂让学生了解自己,保护自己,从而解脱自己,从孤独和爱与性的边缘上找回自己。

根据影片中一组调查数据可以看到,中国人首次接受性教育的年龄是13.7岁,而全球范围内正式接受性教育的平均年龄是13.1岁,两组数据差距不大。







但是不同的是,中国青少年的性知识仅有一少半是从正规途径获得的,更多的是从网络、小说等非正规途径获得的,非正规途径获得性知识质量参差不齐,内容不完全正确甚至完全错误,这些都大大阻碍了青少年们形成一个正确的性观念,负面影响将会是深远长久的。

青春期是个体发育成长的关键期。因此,将科学的性知识、性观念传递给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显得尤为重要。



这部影片解答了孩子们既渴望了解又难于启齿的性生理、性心理等方面的问题,引导孩子们从合适的渠道寻求答案,避免步入误区。


青春期如此绚丽多彩。在这一人生中最宝贵的日子里,愿孩子们去体验与经历其中的丰富多姿。让青春不迷茫,去拥抱属于自己的金色年华吧!



文稿:【清远师资第六组】杨彩云、李翠君、马伟瑜、朱俊杰、欧婉惠、温伟花、黄金静、陈建充、胡凤英、徐婕


项目介绍

本项目是由乐施会(香港)广东办事处资助、清远市清新区教育局、清远市清新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主办,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一期清新区性安全教育种子师资培养项目。


推荐阅读


 “N号房”受害者也有未成年男性,性安全教育应不分性别


好书分享 | 教会孩子自我保护——《不要随便摸我》


好书分享 | 教你如何回答孩子“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


来源: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