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天:《三小时的家庭治疗——家庭危机干预的体验》

作者:徐小清贾彦敏 2020-01-03


原创: 徐小清贾彦敏 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今天
      由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和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心理应激干预大会暨首届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论坛共举办了8场工作坊。

      本次带来的是大会工作坊系列的第五篇推送,“会前工作坊”——《三小时的家庭治疗——家庭危机干预的体验》。

坊主:金天

博士,留学韩国,在韩国取得了家庭治疗督导级专家资格,并在韩工作十八年。现为深圳市金天健康心理咨询教育研究院院长,环球青少年学会理事,深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督导师。致力于儿童•青少年及家庭的健康发展二十余年,帮助过无数家庭克服了危机,重新找回了幸福和希望。


主持:位照国

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主要从事精神心理疾病的诊疗和心理治疗工作。现任深圳市康宁医院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深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临床心理学组副组长、广东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心理治疗学组副组长、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健促专委会副主委、中国心理卫生协会CBT专委会和心身医学专委会委员、中国医生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CBT专委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CBT协作组成员、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金天博士的会前工作坊“三小时的家庭治疗——家庭危机干预”在致和楼116室如期开展,由深圳市康宁医院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位照国主持。有31名来自深圳、广州、东莞、惠州、厦门、长沙等地的心理咨询师、社工及心理学爱好者参与了此次工作坊。

      上午9点,工作坊正式开始。金天老师请大家把位置调整为圆形,逐个做自我介绍,讲述一下对这次工作坊的期待以及顾虑或担心。


      金天老师希望通过介绍,让大家对今天的环境有充分的了解,也希望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大家把判断、分析都放下,而是能用心、用眼、用全身心来倾听,来体验,能把身体的感觉、感受、情绪全部打开,捕捉到瞬间的感受和情绪,从而使自己能全身心参与其中,进而得到提升。

      接下来,进入宏观思维和微观思维的训练。金天老师引导大家进入冥想,从自己身体细微的感受上升到宇宙,然后再回到自己的身体,回到当下。

      然后邀请学员们分享,并从学员的分享自然过渡到雕塑训练。金天老师邀请3个同学,做难受的动作,再请在座的学员看能如何帮助他们,然后询问学员看到了什么。学员们分享到自己很细微的内心的感受及身体的感觉,并和自己建立连接,重新找回了自己心中的那块宝石,有几个学员忍不住流泪,金天老师请她们停留在感动上,然后慢慢平复。


      下半场,金天老师邀请大家做唤醒身体的感觉的练习,请大家聚焦到自己的身体感觉上,捕捉自己某一瞬间的感受。金天老师请大家相信身体的智慧,相信身体自己会表达,请学员学会善待自己的需要和自己的状态。

      下午上课前先做15分钟训练,请大家讲奇迹故事,以此来激活彼此的记忆。接下来,金天老师进入实际的家庭治疗过程,在治疗中,金天老师融入了绘制家谱图、家谱图分析、家庭雕塑步骤及技巧、矫正性经验的体验以及认知行为改变计划等家庭治疗中的核心理论和重要技术。这样的学习,比单纯的理论讲授更有趣,也更有价值。


      最后,金天老师请每个学员分享自己的收获。有学员说分享说,这是终身难忘的家庭雕塑,有学员说在学习中自己很投入,感到被关注,被关心,自己也在团体中得到疗愈,虽然精疲力竭但收获满满,感谢能收到这样神奇的礼物,还有学员说“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感受,我和自己的感受在一起”,这真是也非常有魅力的一堂课。可以说,所有的参加者都在参与治疗,不仅会有丰富的个人体验,同时还在别人的故事中疗愈自己。


相关阅读



吴薇莉:EMDR在哀伤辅导中的应用


聚焦社会心理服务,多专业大咖鹏城论道


深圳市第三届心理应激干预大会暨首届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论坛(第四轮通知)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