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洁:《在应激中发展——积极跨文化心理治疗应用及实践》

作者:徐小清陈学英 2020-01-03



      由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和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心理应激干预大会暨首届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论坛共举办了8场工作坊。


      本次带来的是大会工作坊系列的第三篇推送,“会前工作坊”——《邓洁:《在应激中发展——积极跨文化心理治疗应用及实践》。


坊主:邓洁

二级心理咨询师,积极心理治疗师--德国(欧洲认证),积极心理治疗国际培训师,社工师,催眠治疗师(IHNMA);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世界积极心理治疗协会会员,深圳市女医师协会妇女心理保健专委会常务委员。具有多年在专业心理咨询机构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的工作经验,受邀为多家政府、公益及心理机构的讲师及督导师,曾任深圳市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秘书委员,深圳市心理健康协会、深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深圳市罗湖区民政局心理关爱志愿者服务中心(筹)负责人等。


主持:陈学英

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级社工师;深圳圆融心理中心主任、首席心理咨询师;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特聘顾问;深圳市精神民生项目心理专家团队成员。“她计划-公益人才培养计划”第二期学员、“春晖-产后抑郁预防及干预公益行动”主要发起人。自2005初涉足心理服务领域,至今已十余年,积极从事心理服务的实践和运用,在个案心理咨询(超过1000小时)、团体服务带领(超过300小时)、公众心理健康教育(超过100场)、心理应激援助(曾参与深圳光明滑坡事故现场心理援助)、心理服务公益行动发起(春晖行动)等方面都多有积累。


      上午9点在厚德楼12楼,《在应激中发展——积极跨文化心理治疗应用及实践》工作坊如期举行,在主持人二级心理陈学英老师精彩主持下,接近30位参加工作坊的学员通过一天(6个小时)的学习,领略了工作坊带领者邓洁老师所诠释的积极跨文化心理治疗的风格。


      积极心理治疗是指以积极心理学思想为理论指导的一种心理疗法积极心理治疗是由诺斯拉特·佩塞施基安1969年在德国开设自己的心理诊所之后,逐渐形成的心理治疗思想。与从疾病出发、把患者看成是疾病载体的传统的心理治疗有所不同,积极心理治疗从人的发展的可能性和能力出发,强调每个人天赋的潜能在解决心理问题中的重要性。


      邓洁老师带来了非常丰富的内容:在现实生活中发生心理应激的状况比比皆是,积极跨文化心理治疗认为,人都有能力处理好自己的生活(每个人是处理自己心理问题的专家),人的能力有原发能力(如:爱/接受、性/温柔、信任、信心、信念、怀疑、时间感……)和继发能力(准时、顺从、谦虚/礼貌、忠诚、成就/勤奋、清洁、条理……)

      原发能力与情感需求、继发能力与社会规范相关密切,所以原发能力常用于建立保持关系的联结,可以通过情感上重要人物的榜样力量得到提升,继发能力常用于组织关系中的社会常规问题的处理,可以通过理念、价值观、教育等的交流学习来形成和提升。


      在厘清了以上理论背景后,邓老师通过带领学员使用《能力发展与冲突鉴别分析表》、《威斯巴登积极心理治疗他家庭治疗调查表》两个表格的运用,来初探积极跨文化心理治疗在心理应激和冲突应对中的应用。

      工作坊过程中邓老师不仅注重带领大家做实操部分的体验,还穿插了很多的教学互动,现场气氛活跃,不时有掌声和笑声。



相关阅读



吴薇莉:EMDR在哀伤辅导中的应用


聚焦社会心理服务,多专业大咖鹏城论道


深圳市第三届心理应激干预大会暨首届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论坛(第四轮通知)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