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孩子陷入危险,家长应该知道这几点

作者:程晓玲 2019-05-23


5月15日晚,由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和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主办的“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课堂”家长课堂在罗湖区水田学校举行,三百余名家长和多位特邀嘉宾到现场参与,场面热烈。主讲的心理咨询师王佩老师系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同时也是团体沙盘心理危机干预师。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最佳的性安全教育老师,也是孩子最信任的人,性安全教育进课堂的“家长课堂”是针对父母在自身的性观念、家庭成员的相处模式、对孩子如何进行性安全教育、如何给孩子提供安全的环境等问题上,全方位地提升性安全意识、知识与能力。


讲师王佩围绕性教育的必要性、家庭性教育观念会如何影响孩子、该如何开展青春期孩子的性教育等几点话题开讲,她强调,对孩子的性教育应该及早开始,“我们每个人都是靠预想现在需要什么而去行动,但是在性方面不一样,性是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开始,就在铺垫孩子一生的幸福。”


一直以来,中国的父母更重视孩子吃饱穿暖、参加各种特长班培训,一遇到性教育问题就会觉得难为情,不知道如何开口,或是担心反而引起孩子过早地对“性”产生好奇心,就干脆避而不谈。



讲师王佩通过一组中国卫计委统计局针对未成年少女进行不安全流产的调查数据及媒体公开报道的儿童性侵案件数据,来讲述性教育知识普及的迫切性。


忽视性教育后果很严重,不仅不利于孩子身心成长,对青春期到来引起心理困扰,更严重的是因为不懂隐私的界线、缺乏自我保护的意识而受到侵犯,会造成众多个人问题和社会问题,上再多补习班,也不如孩子的安全健康重要。王佩强调,保护未成年子女的安全,是每个家长都应该学习和重视的。


在谈及家庭性教育观念会如何影响孩子时,王佩说道,很多时候家长的态度可能会比事件本身对孩子产生更大的伤害。从小就获得良好性教育的孩子能得到更高的性别认同感,从而提高孩子的自尊,以及未来获得幸福的能力。反之,家长对于性话题的回避与厌恶会使孩子可能在往后的生命中都无法正确理解两性中的相处,而简单粗暴的拖延或回避孩子对性方面的问题更可能加深孩子的好奇心,孩子无引导的、自发的探索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造成恶性事件,正确的疏导有时候也是给孩子自救和回避危险的能力。“人类的性发展贯穿生命始终,性教育不是通过一堂课和朝夕能够完成的。”王佩讲道,“在性教育中家长的态度比知识更重要,而父母相互尊重和相亲相爱是最好的性教育典范。”


性安全教育,任何时间都不算早,它是一项关系到每个孩子和全社会未来的系统工程,所幸的是,社会各界对“性安全教育”越来越重视——2018年10月吸引了各界目光的“一号检察建议”,也是最高检史上第一份发给教育部的检察建议书,是最高检认真分析办理的性侵幼儿园儿童、中小学生犯罪案件,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历史上首次以最高检名义发出的检察建议。其核心内容为,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预防性侵害的制度机制;加强对校园预防性侵害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严肃处理有关违法违纪人员等。


科学的性安全教育能让孩子有健全人格、领悟生命的美好并知道如何保护好自己。我们希望能普及到每个孩子身上,植入他(她)的心灵,同时社会、家庭、学校对未成年人的全方位的保护更加完善,每个孩子都能远离伤害,快乐成长。


据了解,“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课堂”为2019年深圳市阅读联合会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推广计划资助项目,之后也将陆续走入深圳其他校园,为学生和家长普及性安全教育知识。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携手中国大陆性侵预防与遭遇者援助的先行者深圳春风公益,总结性侵性侵预防与遭遇者援助的多年经验、博采国内外相关教育之长,策划编写了大陆首部“应对儿童性侵系列”。通过孩子的眼光,去探索和辨别可能会伤害到他们身心健康的行为和场景。让孩子在故事与游戏中轻松自然地学会如何保护自己,远离性侵,完成儿童性侵预防理念与知识、技能的传递,为孩子植入了受益终生的安全意识与应对常识。


安排“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课堂”,可为深圳的中小学生的性安全教育及事故后的应对方法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引和可操作性强的示范课程,是一件有利于城市、学校和家庭,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好事情。“性安全教育进课堂”,将结合少儿心理咨询专家的专题讲座经验,由出版社与深圳教育系统和教育媒体携手,邀请权威作者讲师群走进深圳各所学校,引入的相应的性安全教育。

 

春风绘本·应对儿童性侵系列《我是自己的好主人》《坏人可以骗》由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出版。

 


绘本推荐


春风绘本:坏人可以骗

作者:隋双戈刘希丹


内容简介


儿童性安全教育系列:男孩女孩互相观看、触摸对方的隐私部位,正常吗?如果对方是成人呢?他们是坏人吗?怎么区分好人、坏人?遇到坏人如何应对?危急时刻可以先跑吗?……

幼儿园大班的妮妮、小学生壮壮等遇到了这些问题。在故事和互动游戏中,一同探索。在亲子阅读、同伴演练中获得更多收获。可作为家长和性教育工作者的科普教材。

 

春风绘本:我是自己的好主人

作者:隋双戈  刘希丹/绘

 

内容简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品味书香”降重推荐!此绘本通过亲子阅读、游戏等形式,帮助孩子了解身体的隐私部位、身体接触的界线、好秘密与坏秘密的界定等基本常识;春姑娘带着父母了解侵犯者多为认识的人,男孩也会遭遇性侵犯等常识,从而帮助孩子能防范、会求助。绘本最后还会让家长清楚地了解孩子掌握了多少相关知识、技能,哪些方面需要加强。

 

作者简介


隋双戈,医学博士,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EMDR创伤心理治疗学组常务理事,国际催眼治疗师。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专家顾问,深圳市心理危机千预专业委员会委员,多次参与国内外重大灾难、事件心理援助。绘画作者刘希丹,漫画作品几乎都是为公益组织创作的,曾在多家环保组织做志愿者工作。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源于2005年在深圳发起的中国大陆首个预防性侵害、援助遭遇者公益项目“春风计划”、春风网(心理创伤援助公益平台)、深圳市义工联春风援助组志愿者团队,2014年在深圳市民政局登记成立(深民政字第10082号)。

专业干预、预防各类因素引发的心理创伤。服务团队包括数十名博士、硕士及数百名多专业爱心人士。其中专职人员5人,志愿者六百余人。

深圳发起,服务全国,为三千多人次提供了直接的心理、法律等援助,公益讲座、培训十万人次,通过春风网等间接受益者过百万。

相关服务获得深圳市、广东省、全国、亚洲及国际奖项,央视等境内外各级媒体报道数百次。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

儿童性安全教育进课堂、进社区获奖:


海外中国青年论坛优秀奖

中国社会创新项目百强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铜奖”

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铜奖”

2015-2016年度福田区社会组织系列评选活动“年度最具潜力社会创新项目” 

 

“春风计划”——

性侵预防与遭遇者援助项目获奖:


亚洲区家庭研究联盟(CIFA)“亚洲杰出家庭工作计划杰出奖”

十佳慈善公益中国经验

全国首届性侵预防与应对跨界研讨高峰大会 “最具社会责任感”公益项目奖


 文 | 程晓玲

编辑 | 吴萌


本文转载自:共同体Community


“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课堂”项目

现面向全深圳市范围内各中小学及幼儿园等学校开放申请免费开展性安全教育--家长课堂 公益培训。

孩子快乐成长很重要,性安全教育缺不了!

如果有需要~可联系春风~


如需申请

扫描以下二维码即可申请

相关阅读:

小学生家长如何给孩子谈“性”? 听听专家怎么说!

小学生家长如何给孩子谈“性”?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