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援助绵竹行五

作者:隋双戈 2008-07-04

映秀镇漩口中学的孩子们 

                                ——前线随笔0606

[ 劫后的孩子画下曾经完整的教学楼 ]


2008年6月5日傍晚我们进入了成都外围的天回镇,成都医学院所在地,106名从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撤出的孩子们和27名老师就安置在这里,成立了一个特殊的学校——“博爱学校”。目前,“博爱学校”师生主要面临两大困难:一是天气日趋炎热,师生缺乏夏季生活用品;二是重大灾难后,部分人心理创伤比较严重。


心理辅导


大地震发生时,漩口中学的大多学生在学校二楼教室上课,在剧烈的震动中,一楼的教室顷刻倒塌,他们踉跄到楼梯口,被强震甩出教学楼,才幸免于难。但是还是有一部分学生的家长在地震中丧生或失踪,一些老师的孩子也不幸遇难。经初步评估,这些学生还存在一定的心理阴影,普遍存在焦虑、缺乏安全感、睡不着觉、情绪不稳定等情况。


上午,我们转交了深圳小学生给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同学的书信和绘图。


随后,隋双戈和深圳大学心理系的研究生们给初一、初二、初三同学进行了“简快重建法”集体心理辅导。在隋博士的带领下,同学们积极参与,反应热烈,掌声不断,欢呼声不断。一个小时的集体辅导,同学们说出了困扰,消除了疑虑,获得了支持,同学们不仅寻找缓解症状、改善状态的方式办法,还学会了心理互助与求助。

[ 大家积极为同学出主意 ]


捐  赠


中午,在学校食堂用餐时,端着不锈钢餐盘,和来自成都医学院负责博爱学样后勤工作的付瑞华老师坐在一起,惊奇地发现她竟然和我小时候住一个大院,还不止在一个地方!从付老师那了解到,这些孩子中,共有58名女孩子,内衣问题还无法解决,我手中还有龙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洪 鉴湖同志的5000元捐款,与两边沟通了一下,这笔钱正好可以在这儿派上用场。于是下午我向在场的同学们说明了这笔钱的来历和用途,转交给了付瑞华老师,委托她代为采购、分发。


下午,还进行更多物资的简单的交接仪式,深圳义工向每名老师和学生赠送了一双凉鞋、两件T恤和两条短裤,并为27名近视的孩子配了眼镜。还同时捐赠了来自深圳的彩笔、练习本、羽毛球拍等23箱物资。


小英雄


在这群孩子中,有一个叫马健的同学,被教育部授予首批“抗震救灾优秀学生”称号。大地震的当天晚上,劫后余生的马健又悄悄地跑回学校,在废墟找寻着被困同学。他仔细地听着,哪里有声响,就去哪里喊话、挖人。其中同班同学就是被他喊醒的。马健一再说对孝廉说:“你要坚持,你要坚持……”孝廉身上压着厚厚的泥土和水泥块,马健就用双手在外面刨。孝廉哭着对他说:“马健,你别走,如果你要走,就等我死了再走吧。”马健说:“我不会走,你是我们班上年纪最小的,也是生命力最旺盛的,这点困难难不倒你。”



后来向孝廉又慢慢昏过去,马健就在外面喊:“坚持!坚持!”向孝廉再次醒来,发现脚和手都被压得严严实实,就对马健说:“你使劲拖,别怕把我的手和脚拖断,只要头不断就行。”大约4个小时后,马健终于把她刨了出来。这时,马健的双手血肉模糊。马健就背起孝廉向学校大门口走去。刚走到门口,先前压住孝廉的那个地方旁边一堵墙壁突然倒塌。孝廉说:“如果晚几分钟,我还会连累马健,我们两个都出不来了。”

[ 同小英雄马健合影留念 ]


在同这群可爱的孩子的交流中,发现他们中间还有很多“小英雄”。当时,到处乱作一团,老师、家长都忙于救人,孙思源同学把男生组织组织起来,去附近的超市找来食品和水,分给女生和年纪较小的同学。

[ 与孙思源(穿橙色T恤者)和他的伙伴们交流 ]


相关链接:

心理救援绵竹行一

心理救援绵竹行

心理救援绵竹行三

心理救援绵竹行四



应激事件团体干预“简快重建法”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