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孩子,是我们共同的牵挂

作者:春姑娘 2019-03-23


远山公益

有这样一家公益机构,它有着一个诗意的名字——“远山公益”,它源于另一个诗意的名字“麦田计划”。

2005年,学美术出身的志愿者莫凡来到云南大理州云龙县支教,那里的孩子们不知道《白雪公主》是什么,也没有看过安徒生的童话,甚至没有一本课外书。贫困并没有阻止孩子的求知欲以及对外面世界的渴望,莫凡回到城市后,从发动他的朋友募捐图书开始,慢慢地发起了麦田计划——“一个纯民间助学团队”,致力于改善中国贫困山区孩子的教育环境,包括为贫困山区中小学生提供读书资助、兴建校舍、成立图书室、资助代课老师、救助贫困山区的患病学童等项目。麦田计划“从成立至今,共资助贫困学生3000余名,代课老师180余名。并且在四川、湖南、安徽、江西兴建麦田学校共13所,建立麦田图书室200余间。2016年正式在上海普陀区民政局注册成立“上海远山公益文化发展中心”,专注公益组织文化建设与形象品牌塑造。


春 风

同样也是2005年,隋双戈博士发起了“春风计划”,以化解创伤为使命,带领春风志愿者团队面向全国开展心理创伤的专业干预与预防工作。

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数十名博士、硕士及数百名多专业爱心人士,2014年在深圳市民政局注册成立“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春风公益团队为三千多人次提供了直接的心理、法律等援助,公益讲座、培训超过十万人次,通过春风网(www.858.org.cn)等间接受益者过百万。“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课堂”、“春风心理应激骨干人才培育”等项目获得深圳市、广东省、全国和亚洲奖项,各级媒体报道数百次。


同样的善念、同样的信仰、同样的执着坚守甚至对于困境的感同身受,对于未来的清晰的愿景,让两家机构滋生了同声相应的缘份。

2019年1月,“远山公益”开始了今年的“远山伙伴”招募。

2019年1月2日-1月22日公开招募期间,“远山公益”共收到60份申请表。经过近20天的申请表筛选、顾问及伙伴机构推荐,评审打分、线上交流等方式,共有10家公益组织入选,“春风”就是其中一家。

2019年3月-6月,将经过3个月的观察期,这3个月,将一起对“春风”的文化系统、品牌建设作进一步完善和梳理。

6月底前最终确定6家成为2019年的“远山伙伴”,继续下半年的“同行”。


3月16日上午,“远山公益”负责人莫凡开始了第一次对“春风”的走访和分享交流。“春风”的创始人及总督导、监事、专兼职工作人员、地面行动队负责人、骨干志愿者等15人参加了此次分享交流会。



艺术设计科班出身的莫凡老师才华横溢、风趣随和,他不仅是一名支教志愿者——曾在百年古树下教山里孩子画画,还是十几个国内国际设计界大奖获得者,同时是麦田计划发起人、现在的“远山公益”负责人,他希望今年通过联合更多有实力有梦想的公益伙伴,一起同行。

他的分享主题是“文化善治和品牌建设”。



通过引导大家对“文化”的思索,分享了他的核心观念“以文化人”,怎么通过“文化”来“化”人,影响人,让“文化”能被处处看到,从而建立统一的价值观。公益文化系统是以意识文化为头脑、公约文化为身体骨架、行为文化为血肉、外延文化为衣裳,共同构成完整的社会组织文化系统。了解它们才能更好地梳理机构文化,完善品牌建设。

莫凡老师还谈到目前公益组织的困境,众所周知,缺人、缺资金是所有的公益组织的共同困难。在莫老师看来,还有更难的就是——文化传播,通过创造文化,让组织变得更有魅力更有吸引力,让一个人的思想变成一群人的思想,继尔成为共同的目标愿景。换句话说,文化就是凝聚人心共同解决企业问题的一种工具。



在“麦田计划”的整个组织文化打造过程中,LOGO、关键词、助学口号、吉祥物、麦服(服装)、合影动作、带橙手绳的仪式、麦田实体店等,从意识文化到外延文化都有了很多注解。

最后,莫老师对于春风的LOGO的设计元素、颜色、标识、辅助图形等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设想,并引用了大量的公益组织和知名企业的LOGO的不同时期的演变案例,来开启思路、提升视野。

上午的分享交流结束后,莫老师花10分钟完成了他的午餐,匆匆离开了“春风”基地,赶往另一家公益组织帮助其做文化梳理工作。


时代的进步,公众的文化内涵以及审美能力的提升,都给公益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各种文化载体来打动更多人内心的善念,让他们被这种美善的文化所吸引,成为践行同样梦想的一员,是所有公益人、文化传播者要做的。

我们期待着下次和“远山公益”进一步的深入交流,和有着共同理想的伙伴同行!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